名家開講》長期投資達人何文賢:這個時候進來台股 千萬不要有「抱長」的想法

名家開講

投資經歷30年以上,曾任荷銀光華投顧董事長、現為臺灣金融研訓院特約講師的何文賢,42歲就離開職場,目前身價已累積9位數。他認為,只要對的方法加上時間的累積,就能成就財富。

當年他離開職場的原因,是寒暑假帶著小孩去奧匈捷半自助旅遊20幾天,回來就辭去工作:「當時我想,如果60歲以後想要一年住在一個不同的城市,那麼我的投資策略就得要改變。」

一趟歐洲自助旅行改變投資策略

何文賢受到巴菲特啟發,認為大盤並非想像中容易掌握,潛在很多系統性風險,他想要安心的投資股票。「不管大盤好壞,有息可以領,沒有缺現金的壓力,不必被迫賣股。而這一定要靠長期投資才能達成。」

信奉長期投資的何文賢,對於史上台股最大資金派對又是怎麼看?何文賢說,一個鍋子剛滾起來,不會那麼快退燒。現在成交量4千多億元,代表了強強滾,這個盤就不會死。

5月中疫情一開始影響股市,不過仍以心理因素居多,只要看看印度疫情如此恐怖,股市卻沒怎麼跌,就可以看出端倪。一方面台股也高了,所以殺下來走得像飛的一樣。餐飲業影響大,不過其它貨還是照出,GDP影響不大,當時很多股票殺了4成,很快變成吸引人的價位,就讓人想接。

灶才燒一陣子...不會那麼快冷掉!  

例如航運股長榮,1月股價曾經大回檔,一度從40幾元跌到30幾元,現在股價又超過100,當然公布的獲利都很好,不過這也牽涉到公司的恆常性獲利。就像去年居家辦公很多需求,等到疫情趨緩後,很多公司獲利都下來。如果你是大股東,知道明年不好會怎麼做?若是大股東賣下來,要回到高點,豈不是需要很久時間?

何文賢說,目前台股最困難的地方,是不知道這些公司的獲利能持續多久。以前台股成交量在5、6百億的時候,根本不擔心,因為本益比低對投資人就是好;但本益比高的時候只有對大股東好,對散戶還說相對危險。

現在最困難的,是不知道這些公司的獲利能持續多久?

他說,現在已經是誰有膽、誰賺最多的態勢,沒膽的就慢慢等,要靠時間獲利的人,出手就會謹慎。現在異常的飆漲都是讓給別人賺,他仍堅守自己熟悉的投資方式。

之前5月中回檔下來,週線形成賣出波段整理訊號,那斯達克、費半都回到半年線,形成M頭跡象。當時美國擔心通膨,擔心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因此對科技股評價調整;但如今美債殖利率又回到1.61%附近,恐慌指數VIX指數也從新冠疫情最嚴重時的86.29,最近在17左右,至少美國在1、2一兩個月內不會有大問題。費半、那斯達克帶動台股漲,也化解了危機,台股又回復到多頭軌道,從美股到台股,可以說人氣暢旺。

至於能漲到哪裡?他認為要看外資。外資去年賣超台股5395億元,理論上外資很少會連賣兩年,結果外資今年第一季又賣了3441億,5月賣了590億。外資在期貨布局,目前2萬多口空單,表示外資心態相對保守。不過若外資認為未來可以回來買台股,那這買盤力道同樣也會很強勁。

外資動向一是觀察期貨多空單,一個就是觀察台積電。外資去年賣超台股中,有超過1/3是賣台積電,未來在台積電的動向也很重要。

本土資金強強滾,愈賺會愈食髓知味,灶才燒一陣子,不會那麼快冷掉。基本面配合資金面,現在維持4千多億,代表人氣沒有消退,不用悲觀,美股仍持續多頭。領先指標可以看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以及VIX指數。

這時進來台股,千萬不要有抱長的想法

他也特別提醒,大部分人都是低檔觀望,高檔才跳進來想說做長期投資,很危險。台股目前絕對是高檔,就算漲到2萬點,也僅有10%空間,這時進來台股,千萬不要有抱長的想法,不要想說這邊買股票要放長。

當然也不是說沒有股票可以買,股市雖然來到17000點,也有股票還在10000點的位置,但是要知道價值在哪裡,才可以出手。就像5月這波回檔,逃命式的亂殺,如果做長會被打死。但如果做短不會停損,千萬別融資,不然會屍骨無存。

「我們經驗久的人,對於這種盤其實忐忑不安。獲利能持續多久?明年獲利如果沒辦法比今年好,未來還是會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