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國排隊要打疫苗界LV莫德納 高端、聯亞和全球95個臨床實驗時間賽跑

新冠疫苗

國人自行開發新冠肺炎疫苗進入二期臨床試驗,衛福部便宣布和其簽約,引起外界爭議,官方主張理由之一是國際上三大疫苗莫德納等也未完成三期便獲得緊急授權,被前立委黃國昌在臉書上引用加拿大麥基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資料指證指揮中心有誤導之嫌。

但正如總統蔡英文所言,全世界國家都在盡全力開發自主疫苗,根據WHO資料顯示,全球目前有280個疫苗開發案,共97支候選疫苗進入臨床試驗。

莫德納、輝瑞BNT、AZ三大疫苗到底有沒有完成三期試驗,才被美國政府等以緊急授權法案核准其上市?前立委黃國昌在臉書上說「有」。

全球18支疫苗進入3期,成為台灣潛在購買對象

面對指揮中心以國際幾支大疫苗尚未完成人體三期試驗就核准上市,來替國內的只做到二期的高端、聯亞疫苗解釋,黃國昌引述加拿大麥基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架設的「新冠肺炎疫苗追蹤網(COVID-19 Vaccine Tracker)上資料指出,國際幾大疫苗莫德納、輝瑞、嬌生與AZ疫苗都是第三期臨床試驗推出期中報告之後,才被美國FDA等官方單位以緊急授權法核准上市。

國際幾大疫苗莫德納、輝瑞、嬌生與AZ疫苗都是第三期臨床試驗推出期中報告之後,才被美國FDA等官方單位以緊急授權法核准上市。(資料來源/黃國昌臉書)

不論如何,正如總統蔡英文所提到,各國皆盡全力追求自主開發疫苗,這才是解決在國際上排隊等疫苗、受制於人的困境,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最新統計,到5月底為止,全球共有280支武漢肺炎(新冠肺炎)候選疫苗開發案,期中有97案已進入人體試驗,這當中又有18支候選疫苗已到人體3期試驗。

根據WHO的統計,到今年5月底為止,緊急授權共10支疫苗上市,包括知名的莫德納、輝瑞BNT、AZ、諾華(剛通過)、強生,有超90個以上國家排隊等候莫德納的mRNA疫苗及輝瑞BNT疫苗(也是mRNA 技術平台),40個國家在等AZ疫苗,另外中國5支疫苗以中國市場為主,俄羅斯開發的疫苗也僅在俄國和墨西哥上市。

全球90國等莫德納和輝瑞,40個國家等AZ疫苗

研發中的疫苗部分,WHO統計到5月7日為止,共有280支候選疫苗開發案,其中有48案是今年元月以後陸續提出,共有97支候選疫苗進入人體試驗,其中最快上市的是18支已進入人體3期試驗的候選疫苗,其餘183案還在臨床前準備。

這97到102案的人體試驗候選疫苗中,有3成,32支候選疫苗選擇蛋白質次單元(protein subunit)為主,國內的高端、聯亞皆屬於這個技術平台,國際大廠則有疫苗大廠賽諾菲和葛蘭素聯手開發的VAT0002疫苗已進入人體3期、諾華大藥廠(Novavax)的NVX-CoV237也已進入3期。

最被關注的mRNA核酸疫苗部分共有16支候選疫苗,知名的莫德納另一支候選疫苗,已進入3期,全球知名德國mRNA技術公司cureVac AG也有一支候選疫苗CVnCov已進入人體3期試驗。輝瑞和中國復星也聯手開發另一支mRNA疫苗、賽諾菲則和translate bio開發一支MRT5500疫苗,目前僅臨床1到2期之間。

先進國家接種率高,90多國在排隊等mRNA疫苗

另外,也有16支病毒載體(viral vector)平台開發的候選疫苗進入人體試驗,例如牛津大學和阿斯利康製藥公司(AstraZeneca,AZ)另一支候選疫苗ChAdOx1-s 人體3期已完成、嬌生公司(janssen pharmace)的也進入3期,還有中國康希諾生物和俄羅斯衛生署(gamaleya research)的疫苗開發則進入1到2期實驗。

印度疫情嚴峻,也苦等不到疫苗,也是把希望放在國內自主開發疫苗,目前最具希望的可能是印度學名藥廠「Zydus Cadila」開發的DNA疫苗,已經進入3期人體試驗。印度血清研究 serum institute of india開發所用的是較少見的類病毒顆粒疫苗(Virus Like Particle),在WHO的資料中也僅有5支候選疫苗採用這種技術,但其仍停留在1-2期試驗之間,對印度的疫情幫助沒法辦法馬上呈現。

根據WHO統計,截止2021年5月22日,全世界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劑量約為16.5億劑,和目標110億劑接種量還有約5.6倍缺口。主要接種國家和地區占已接種總量的72%,中國就佔5億劑,美國約2.84億劑,歐盟約2.2億劑,印度約為1.9億劑。仍有許多國家接種率偏低,甚至不到10%的中低收入國家接種疫苗,這意味著全球經濟、人類生活恢復正常的時間可能還得再往後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