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日本》首都經濟回春 大流行促使近7千家公司逃離東京市中心

日本

武漢肺炎(COVID-19)大流行有助於阻止許多人認為不可逆轉的趨勢:日本企業集中在東京市中心,近一年有更多日本企業逃離東京了。

根據日本國家稅務局的數據,2020 年度,總部從東京市中心遷出的日本公司數量比2019年度增加20%以上。

其中,大多數中小公司搬遷到郊區或周邊區域城市,特別是服務業務,標誌大流行帶來相當大的變化。

東京周邊城市經濟回春

早稻田大學高等研究院副教授、城市規劃專家山村修(音譯)說,區域工業發展繼續需要能夠吸引不同類型人群的企業。辦公室搬進主要是住宅的郊區城市,可望帶動這些地區的經濟振興。

按照日本的公司法規定,搬遷總部的公司需要進行搬遷登記,《日經新聞》利用稅務機關追踪企業的網站,發現在2019 年1月之後約 39萬家公司總部從東京搬遷到他地。

自從2020年4月,武漢肺炎開始快速擴散,遷出東京23個行政區的公司數量急劇增加。截至 3 月的2020年度約有 6,700 家公司搬離東京,比上一年增長24%,同期間約有 4,600 家公司遷入東京市中心,遷出的公司比遷入的公司數量多出40%以上。

搬離大阪和名古屋的企業分別增加23%和15%

其他大城市也出現同樣的趨勢。例如,在2020年度,搬離大阪和名古屋的企業數量分別增加23%和15%。

2020年4月之後東京23區數據顯示顯示,許多公司選擇仍然相對靠近城市的區域,其中,鄰近神奈川縣的橫濱最受歡迎,有770家公司選擇從東京搬遷至橫濱,其次是同樣位於神奈川縣東北的川崎市,以及位於埼玉縣的埼玉和川口市。

一家機械製造商在2020 年10 月搬遷到橫濱,原因是遠距辦公的員工增加,以及可以方便約30名員工開車前往橫濱。

從東京澀谷區搬到埼玉縣的一家音樂製作公司的負責人說:「我開始認真考慮搬家是在2011 年 3 月地震的時候,如今爆發這一場新冠病毒危機,我決定採取行動。」

橫濱、川崎、埼玉和川口市吸引較多企業遷入

搬遷至沖繩縣那霸等度假城市、櫪木縣宇都宮、茨城縣筑波等捷運電車連接良好的東京郊區的民眾也有所增加。此外,神奈川縣鎌倉等地也成為熱門搬入區域,加緊接待高科技(IT)公司。

根據日經新聞和東京商工研究公司Tokyo Shoko Research的一項調查,在2020年度搬出市中心的公司當中,商業顧問佔最大比例,約為570家公司,緊隨其後的是380 家軟體編寫開發商。

東京商工的資訊部門主管 Mitsuhiro Harada 表示,「能夠在線上工作的公司反應敏捷」在搬遷方面處於領先地位。

中小型企業在搬遷方面尤其活躍。同時披露財務數據並搬遷的1,328家公司中,90%的年銷售額低於10億日圓(910 萬美元或)。只有22 家公司的年銷售額就超100億日圓,例如連接器製造商Hirose Electric和茶葉連鎖店 Lupicia,許多公司搬到原本已經有工廠或是其他業務的地方。

搬離東京的公司9成為中小型企業

歡迎這些企業湧入的地方政府看到了經濟的振興和企業稅收的增加,促使他們加大力度吸引更多企業入駐。

橫濱今年4月份修改一項法令,將公司在獲得補貼前必須擁有的員工人數從之前的100多人減到 50多人。隨著新員工湧入,橫濱市一位官員指出,中小型公司決策的速度很快。

搬到埼玉縣所澤市的軟體開發商 ClearCode 的主管Shinichiro Minami去年12月表示:「雖然我們的許多員工住在東京市西區,但是由於高科技公司可以獲得補貼,我們依然決定搬遷。」

ClearCode 是自4月20日以來從東京搬到所澤市的 45 家公司之一。

大流行帶來工作方式改變,使東京市中心的昂貴辦公室變得不那麼有吸引力。地方政府能否成功吸引企業繼續離開東京,取決於它們能否在創造商機和其他領域發揮領導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