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度鬆口!疫苗中央簽約與分配都不再堅持 陳時中:希望國產疫苗成功但無法保證成功

疫情前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日公布國內新增267例COVID-19確定病例,分別為262例本土個案及5例境外移入個案;另有校正回歸本土個案65例,總計332例。確診個案中新增13例死亡,累積137例死亡。

要注意的是,指揮中心指出,目前還有224例還在使用呼吸器,這一波本土疫情從4月20日開始的個案中,全年齡層重症比例是16%,如果是60歲以上,重症率高達30%。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疫情看起來有一些緩步往下的情況,Rt值再往下降,那是過去14天大家努力的成果,但現在絕對沒有放鬆與樂觀的本錢,要繼續把公共衛生手段做得很完整,病例數越少,可控性就越佳。

關於校正回歸,陳時中說,現在校正回歸的個案已經漸漸把時間拉近,案件數也已經相當少,相信這一兩天就能完成,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補充,所謂未完成的案件,大多是檢驗結果已完成,而且是陰性結果,但因系統塞車狀況無法上傳成功,資訊人員與與醫療院所接洽排除問題後,目前最新的統計還剩下6437筆資料未完成。

一定中央簽約分配?自費可選廠牌?

針對外界關心的疫苗指揮中心今天也有更一步更詳細的回應,甚至有稍微退讓的意味。

指揮中心在上月29日才發布新聞稿指出,「我國疫苗政策兩大原則:由中央政府與原廠簽約採購並統籌分配執行」,陳時中今日做出進一步的解釋。

陳時中表示,事實上,至少有2家公司很清楚的跟我們(衛福部)表達過,他們不跟地方政府或相關團體簽約,只跟國家或者是國際組織,如COVAX和非洲聯盟談購買,所以「我只是說,如果個人要去買賣,有很多很好的貨源,而沒有辦法簽約的時候,中央可以出面幫忙做這件事情」。

陳時中也指出,這段時間看過太多掮客,都有買空賣空的嫌疑,相關的案子也跟原廠查詢過,原廠的答覆他們都沒有對外授權讓別人來賣他們的疫苗,所以才會要求要看到原廠的授權。

至於疫苗的分配?陳時中回答,疫苗的分配全世界皆然,不是說你買的你就自己用,當然在我們上面是不會允許的,「根據國家在防疫的需要進行分配,當然個別的購買留下一部分要做自用合理的比例可以考慮」。

陳時中今天也首度鬆口,現在正在規劃開放讓自費接種民眾自選廠牌。他說,疫苗未來可能會有很多樣性,現在也在規劃是不是可以讓大家選擇,不過,就會有一些不方便性或供應量等問題而延遲施打,以各國經驗來看,及早施打是比較好的選擇。

陳時中感謝郭台銘,張亞中的中國製疫苗無法輸台

陳時中今天感謝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非常積極的爭取購買疫苗,資料已經送達食藥署,送出的案子也很具體,目前正在檢視相關資料,有甚麼情況會保持聯繫,讓事情順利進行。

而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稱接受北京兩岸東方文化中心曾念先生委託,捐贈500萬劑德國BNT疫苗與500萬劑中國國藥疫苗,並向疾管署申請。

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說明,他是昨天晚上來了一個文,檢具了一個北京兩岸東方文化的委託函就這樣子。

媒體問到是否能接受中國疫苗的捐贈?陳時中回應,第一目前沒有所謂的文件,另外不管是捐贈還是購買,我們對於製造地有所限制,所以如果製造地在中國就沒有辦法,其他的就可以來討論。

國外3支疫苗第一、二期收納人數到底怎麼來?

另外,關於昨日指揮中心拿出AZ、莫德納與BNT疫苗,指出這3支疫苗第一、二期收納人數都不如國產疫苗人數多,卻不提3支疫苗獲得緊急使用授權時已經是第三期臨床試驗的中期,人數遠遠超過國產疫苗也遭質疑。

陳時中回應,「我並不是說他們只有做(這些人),我是說當初他們在申請的那個moment」,我也說大家都有做第三期,可是那時間就會比較長,我只想說,如果都要把做完第三期再來准的時候,就會有很多的困難,整個疫苗上市的時間就會延緩。

他表示,「國產疫苗我們當然希望他成功,但我們沒有辦法保證他一定成功」,我只是在這個還沒解盲的時候,跟大家報告我們的程序,在二期裡有3千人是有一個科學證據的,「但沒有代表,這樣子做完就非要准不可,一切都還是要看解盲的結果跟專家會議的決定」。

陳時中指出,每一個國家第二期時,都會收不同的計劃,國產疫苗也準備另起其他類似第二期的計畫,「但是我們只是說他們(AZ、莫德納與BNT3支疫苗)在通過EUA(緊急使用授權)時送出來的paper相關的文件裡面,提到的二期實驗有這樣的數目字,而且也完成應該有的程序」。

他表示,通過第三期臨床試驗等於是走向正式藥證的一個程序,就不是所謂的EUA。

連江、澎湖、金門「逆時中」,陳時中:依法撤銷公告

另外,連江縣在5月31日,與澎湖縣與金門縣政府在6月1日公告入境後須接受COVID-19抗原快篩,指揮中心依法撤銷公告。

陳時中表示,此公告已經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第37條第3項等相關法律的規定,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成立期間應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之指示辦理所以會發函撤銷他的公告。

陳時中指出,昨日已說明會在飛往外島的5個航站都設立篩檢站,搭飛機的人都要填寫健康聲明書,過去14天有症狀者必須接受快篩,陰性才能搭機,當下有症狀者不可搭機,所以在離島不用在另行規定。

他強調,縱使離島全面的快篩,還是會有偽陰性、偽陽性的問題,造成一種假性的安全感,且在當地做搭飛機也會有風險,所以直接在本島設立一些關卡,讓飛行安全,也比較有保障,且健康聲明書是有法律效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