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市場做不到分流就不准營業!侯友宜:板橋民享市場強制停業3天

疫情前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新北市1日新增127例本土及39例校正回歸,總計166例,行政區中又以中和區28人為最多,總累積3643例確診,列管為居家隔離者4704人。

新北市長侯友宜在下午的防疫記者會上表示,新北市疫情目前仍在高峰期,雖平穩,但並未大幅度往下降,新北市民沒有樂觀的權利,必須要持續做好相關防疫措施。

新北市與台北市發病高峰相差2、3天

新北市目前社區篩檢站總篩檢量達2萬1725人,平均陽性率2.9%,快篩站陽性率則為2.1%,跟前1日差不多,最新公布的確診足跡有新莊福壽街夜市、淡水老街傳統市場、五股黃昏市場、板橋裕民夜市等地。

侯友宜認為,目前新北疫情仍然處於高峰期,也因為主要的熱點區都是跟台北市的萬華區有相連,因此新北市與台北市發病高峰相差2、3天,台北市如果疫情下降,新北市就還要2、3天。

另外,也因為疫情熱區從跟萬華相鄰地區開始,侯友宜認為新北的擴散範圍會比北市大,根據人口數多寡,跟北市比起來確診數也會比較多,所以民眾還不能有任何的掉以輕心,他也宣布明天開始再加開三峽、林口2處高風險熱區,涵蓋14里,總計有15個行政區,共涵蓋196個里。

傳統市場分流做不到就停業是來真的!

先前不斷呼籲傳統市場需要做好人流管制,侯友宜在記者會上又再度提出來說,先是說明新北市160幾個傳統市場自治會,大多數都做得很好,用各式各樣的方式,有的設管制出入口,也有的市場採用在民眾手臂蓋章,或是攤商一次配送3日份蔬菜給熟客等方式,有的甚至直接溝通自主輪流停業,他相當肯定,也感謝業者願意共體時艱。

而無法做到人流控管的市場,侯友宜則是用實際行動來告訴大眾,「做不到、就停業」是來真的,他說明日前已針對板橋區民享市場開出稽查單,提醒改善管制方式,今天市場處再度派員前往複查,仍然無法落實人流管控,「既然做不到,就暫停營業3天」,自明天起強制停業3天,改善完成後才能營業。

雙和遭砍護理師傷及肌腱,侯友宜:防疫基金全力照顧

雙和醫院31日上午發生的護理人員遭確診者砍傷事件,侯友宜今天提到仍感到不捨,並表示其中一名護理師右手肌腱被砍傷,未來可能會影響到職業生涯,他表示新北市府一定會保障受害護理師的權益,幫忙安排工作,若薪資與原工作有落差,將會使用防疫基金全力來照顧,務必讓醫護人員沒有後顧之憂。

至於對醫護施暴的確診者目前有動員警察看管,後續相關的刑事責任等,已建請檢察官加重求刑,絕不寬貸,未來警察與醫護體系會維持密切聯繫,以高標準安全措施禁止危險物品進入醫院。

新配發到貨的3.9萬劑AZ疫苗,優先分配給第一線防疫同仁,會依據先前的造冊施打名單施打,由於第一線同仁不論是醫護、警、消都忙著防疫,因此規劃5天內完成3.9萬劑疫苗施打。

衛生局長陳潤秋補充說明,第一線醫護人員包含基層診所共2.6萬劑,政府單位防疫含警消人員分配1萬劑,另外高風險接觸者分配3000劑,合計3.9萬劑。

被問到有殯葬業者反映,處理確診者遺體過程中同樣具有高風險,希望能夠被納入優先施打對象,對此侯友宜表示,殯葬業確實有染疫風險,要求民政局跟內政部、指揮中心向反映納入施打對象。

紓困資金已授權區公所快速核定完成,7.4萬件符合資格

近來同樣受到關注的行政院「紓困4.0」,侯友宜表示,新北符合中央紓困對象的有7.4萬件左右,已授權各區公所快速核定,目前已經核定完成,今天就會建置完整名單,中央預計3日撥款,4日就能順利入帳。

而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宣布美容美髮、美甲美睫業者,4日起將全面停業,被問到是否跟進,侯友宜僅回覆,會要求各行業加強落實防疫,看來是暫時不打算跟進。

加強版集中檢疫所1062間即將額滿

在醫療量能部分,陳潤秋坦言,新北確診人數仍居高不下,目標1330間專責病房已是現有醫院最大量,無法再增加,轄內5家超過500床的醫院也都完成開設至少1成專責病房,以目前新北各專責醫院收治量,就會達飽和。

至於其他加強版集中檢疫所及給居家隔離者或是部分居家檢疫者使用防疫旅館數量則由副市長劉和然說明,目前新北市的加強版集中檢疫所總計有1062個房間,確實即將額滿,目前正積極向飯店業者徵用,如果有需要,未來不只是合法旅館,合法的建築物也可能會徵用,但強調一定不會有不合法的建築物。而防疫旅館共有1897間還有990間可用,民眾如有需求就能夠立即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