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新金併保德信》出清全數彰銀持股換金管會同意 台新金:期待與財政部協商官司和解

金融

金管會1日宣布,已在5月31日同意台新金取得保德信人壽100%股權申請案,並核發有條件的核准函,台新金今日隨即召開臨時董事會通過核准函所要求的條件,其中一項承諾事項包括台新金手上的23.4億股彰銀股票必須全數交由保管機構,並與保管銀行簽訂股票授權處分契約,等到台新金報送金管會認可及交割程序完成後,保德信人壽將正式成為台新金第3動力引擎。

金管會銀行局主秘童政彰指出,根據金控轉投資管理辦法條文規定,以2020年12月31日當成審查基準日,預估併購完成後,集團合併適足率可達到100%且金控雙重槓桿比率不超過125%,「審查結果都是符合規定」。

據了解,金管會全案審核的重點在於,保德信人壽的增資來源是否穩健,過去雙方來回溝通多次也是在於認為方案還沒有達到穩健財務資源的要求,如今台新金願意承諾以彰銀出售資金來籌措保德信人壽的增資需求,主管機關自然也沒有反對的意見了。

彰銀股票交付台灣銀行保管,規劃6年內全數出清

台新金控總經理林維俊指出,經與金管會多次溝通後,決定配合將台新金所持有的彰銀股份全數交付台灣銀行保管,並規劃在6年內以適當方案、適時處分彰銀持股,同時也向金管會承諾,在開始出售彰銀持股之後,將不再對彰銀行使股利受配權以外的權利,包括將對彰銀董事人選不予提名或推薦等。

「6年內全數出清彰銀股票。」林維俊說明,彰銀出清方案將會採用3種工具及管道,包括現股市場處分(含盤後鉅額交易等)、交換債以及交換特別股,預計交換債及交換特別股比重各不會超過3分之1,且規劃的出脫對象也不排除是財政部,將以台新金股東權益為優先考量,且預計6年內逐步處分彰銀,由於時間長,應不致於對於彰銀股價有所影響。

林維俊也解釋,交換特別股方案必須經由股東會、金管會同意後,其特性是1股台新特別股將交換1股彰銀股票,因此在發行當下就代表已經處分掉彰銀持股,「舉例來說,如果2年後我們發行了1億股的特別股,那麼1億股的彰銀股份也就在同時間處分掉了,雖然正式轉換的日期可能是在7年之後,這是以發行的時間為主。」

金管會也強調,股票放入保管機構的目的,是為了之後為保德信增資,也就是說,出售持股這個動作,代表彰銀已經不是台新金長期經營的對象,而就算是短期投資,也不能允許持有一家金融機構的股票。

16年彰銀案宣告落幕,台新金:期待與財政部協商和解

台新金自2005年以每股26.12元的價格標下彰銀所發行的14億股私募乙種特別股之後,發行屆滿後全數轉換普通股,截至目前為止,台新金已持有彰銀22億5130萬6956股,占整體彰銀持股22.55%。 

但台新金卻在2014年12月8日喪失彰銀經營權且至今爭議未決,且台新金爭奪彰化銀行經營權與財政部的官司目前也還正在進行當中,隨著台新金退場彰銀,是否也代表著官司是否要撤告?對此,林維俊則說,現階段最重要的工作是趕快將保德信人壽納入台新金集團,等到工作告一段落之後,「我們持開放態度,也期待與財政部協商和解。」

至於台新金決定全數出售彰銀持股、不提名任何彰銀董事人選,這也意味著台新金將全面退出彰銀董事會,林維俊也說,這段時間台新金所領的彰銀股利仍屬於台新金,且目前台新金在彰銀董事會並沒有任何法人代表,只有3席獨立董事、1 席自然人董事,「本身就已經沒有法人代表了。」

根據金管會指出,台新金必須補足保德信保戶及員工權益、保戶服務不中斷、長期經營及股權結構穩定、因應IFRS順利接軌、交割股款自籌資金27.5億元、出售彰銀股票等承諾書,且提報董事會通過後,經金管會認可後即可生效。

根據保險局統計,目前截至4月底止,保德信人壽的保戶數共計有22.8萬人,保單契約共有74.5萬件,員工人數則是1036位。林維俊也說,等待程序走完之後,保德信人壽將更名為台新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