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房、成家成幻影 虛擬貨幣崩跌 南韓年輕一代的發財夢破滅了

數位貨幣

最近加密貨幣價格如過山車,尤其是經過狂瀉的「地獄一周」,這讓韓國南韓首都一名女大學生陷入恐慌狀態。

「我腦袋一片空白……完全無法忍受加密貨幣的崩跌。」她說。

正如許多她這個年齡的南韓人,她將大量的儲蓄,即100萬韓元(900美元或2.5萬台幣)投入虛擬貨幣,作為投資的一種方式。

加密貨幣 4月份飆升,她的未實現獲利達到了500 萬韓元(12.3萬台幣),如今價格卻暴跌40%。

南韓成為加密貨幣投機的溫床

儘管她最初的本金沒有虧到,但她認識的朋友現在都在賠錢。「我必須堅持下去,等待價格再次飆漲,不過,我不確定這過程需要多少年的時間。」她說。

據業界估計,南韓已成為加密貨幣投機的溫床,佔交易的10%。狂熱的交易導致「泡菜溢價」一詞,它指的是加密貨幣在南韓市場上可以獲得的額外價值,一度溢價超過20%。

比特幣可能是最受歡迎的加密貨幣,但是它在南韓虛擬貨幣交易中的佔比不到10%。其他 90% 以上用於山寨幣——比特幣以外的貨幣——包括來源不明的貨幣。

20多歲和30多歲的年輕人占最大比重。據保守派反對黨國民力量黨代表Kwon Eun-hee稱,第一季,在南韓四大加密貨幣平台上,共開設了250 萬個新帳戶,其中,33%的人為20多歲,而另外31%的新帳戶為30多歲。

幻想一夕致富,年輕人熱衷投資虛擬貨幣

根據求職門戶網站 Alba Heaven 周一發布對 1,750 名大學生的調查顯示,53%對投資加密貨幣表示積極看法,已經投資加密貨幣的大學生佔比為24%。

在支持加密交易的受訪者當中,33%將高報酬率作為他們感興趣的原因。更令人擔憂的是,15%表示,加密貨幣是擺脫當前低下社會地位的「最後機會」。

當今南韓的年輕人對缺乏晉升和發財的機會越來越不耐煩。由於房地產泡沫,即使目前已在大財團和其關係企業、領高薪的白領階級也無法僅靠薪資所得買房。

這種社會流動僵固性,讓許多年輕人相信,他們父母所走的傳統幸福之路—結婚、買房和生孩子—現在基本上是無法實現的,眼前,投資加密貨幣和股票,才扭轉年輕人命運的少數選項。

買房、生兒育女已成為幻想

正是在這種背景下,金融服務委員會(FSC)主席殷成洙(Eun Sung-soo)4月22日在國會聽證會上對加密貨幣及其交易者發表輕蔑的評論後,引發年輕人的群起攻擊的聲浪。

儘管加密貨幣每日交易量是南韓股市Kosapi綜合指數的兩倍,但一名國會議員對加密貨幣交易如何不受保護投資人法規約束表示擔憂,殷成洙因而發表上述蔑視的評論。

殷成洙回答議員質詢時表示,加密貨幣「不是受資本市場法案約束的證券,而是沒有已知實際價值的虛擬資產」。他拒絕將購買加密貨幣的人稱為「投資人」。

「政府沒有義務保護他們,並譴責年輕人參與交易,如果他們走錯了路,大人必須警告他們,他們正在犯錯。」殷成洙強調。

這些評論在第二天引起激烈的回響。一名 30 多歲的公司職員在總統青瓦台的網站上刊登一條留言,要求殷成洙辭職。

中老年和年輕人世代對立

「你們40多歲、50多歲的人都在炒房,這是我們國民生計所依賴的,而20多歲和30多歲的人就不適合投資虛擬貨幣?我們可以從大人那裡學到很多東西。」該職員諷刺說。

這一條充滿嘲諷的留言立即收到 20多萬個讚,突破青瓦台有義務正式回應的門檻。

南韓當局一直在打擊虛擬貨幣。 3月起,當局實施修訂法案,規定加密交易平台與銀行合作,確保它們在 9 月底之前以實名進行交易,不遵守規定的平台將被迫停止交易。

採取這些措施是為了防止洗錢和其他非法行為,但其中暗藏另一個不為人知的目標:迫使較小的虛擬貨幣交易平台關閉。

南韓有200多個小型加密貨幣平台

南韓只有四大平台——Bithumb、Upbit、Coinone、Korbit與銀行有合作關係,即新韓銀行、農協銀行和網路銀行 K 銀行。

南韓大多數知名銀行都不願與虛擬貨幣交易平台建立合作夥伴關係,這是因為銀行擔心參與犯罪活動,以及金融當局對加密貨幣採取負面的態度。

然而,南韓卻有200 多個小型加密貨幣平台,有一些中小銀行願意建立合作夥伴關係,但大多數平台與銀行沒有聯繫。

大量交易平台很有可能在 9 月之前關閉,金融監管當局也承認可能會關閉,並警告消費者「檢查並自行承擔風險」。

有些年輕人通過舉債和融資,來投資一部分加密貨。南韓央行表示,2020年底,家庭債務較上年同期增長8%,但 20到39歲之間的家庭債務增長17%,年輕人似乎不顧一切地想要提升資產價值,即使這意味著,他們需要舉債。

年輕人通過舉債融資,投資虛擬貨幣

首爾大學經濟學教授 Kim So-young 表示,年輕人的借貸金額不高,因此,即使他們發生一連串個人破產案件,只會對金融體系產生很小的影響。然而,即將進入勞動力市場的年輕人先經歷破產,無法為未來做出良好的規劃,這將對整個經濟造成損失。

與此同時,無數的山寨貨幣在加密市場上流通,使脆弱的交易平台和數據系統不堪重負,經常導致委託下單被迫暫停。也有許多騙子許諾投資人一個發財夢,然後騙走委託給他們的資金。

「是否投資是自己的責任,但是,從投資人安全的角度來看,當局應禁止內線交易和市場操縱的規則,並限制高度投機的山寨幣的交易,來提高市場的透明度。」韓國資本市場研究所研究員。

Kim Kab-lae 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