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花蓮》民宿、飯店主動婉拒客人 好人會館社會互助方案與經驗

社會議題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花蓮縣昨天3例確診,累績確診人數35人,共匡列92人隔離,146人解除隔離。昨新增個案2人因接觸確診病患,居家隔離中出現症狀採檢確診。另1名營造商因生意往來經常往返台北、花蓮,本月28日至30日3天內跑遍台北、花蓮、台東,過程間皆有戴口罩,但30日傍晚出現咳嗽、肌肉痠痛症狀,隔天快篩後陽性、PCR確診(CT值21.1)。

花蓮目前的疫情其實十分緊張。雖然確診人數不如其他縣市,但是因為花蓮生活圈集中,因此氣氛緊張。

花蓮病例數不多,但氣氛緊張

晚上8點的街道像以前的12點。許多店家自主休息暫停營業。

民宿,飯店以前是客人取消訂房,現在是業主主動婉拒訂房,特別的是一些小吃攤、早午餐生意特別好。

好人會館目前採取的行動有以下幾項:

1. 開始設立街巷型無人菜攤。

2. 設立更生人家庭生活物資支持站。

3. 進行兒童養孔雀魚獎勵。

4. 廚餘蚯蚓桶。原生蚯蚓復育計畫。

5. 酵素銀行濟貧方案。

6. 提供手工具。

7. 免費出借高壓清洗機做為消毒噴霧使用。

去年提出27個紓困方案

去年的紓困則早政府兩個月進行緊急狀況的現金資助與各種方案。

例如生活費緊急資助、承擔家計者代付方租方案、以工代賑郊區住房的整理整修、無人菜攤免費提供困難家庭白米、油、蔬菜等生活物資。募集與捐贈二手機車。組成搬家工作隊。少年青少年、失業者打工,特殊方案支持等共27個方案。

今年因為政府紓困後力還在,疫情雖然嚴重但狀困不如去年艱難。因此目前以緩啟動方式提供教育獎助方案。讓困難家庭青年參與環境改善方案。

關於紓困的5點建議

基於去年的經驗。

1. 政府應該立即明示、警告地下金融業者不能違法趁機打劫。

2. 盡快開辦社會住宅,整理郊區閒置房舍,以較低價格提供收入不足應付疫情的租屋者避災。

3. 整合各級政府資源鼓勵社會組織開辦社會互助項目。促進社會面對社會變遷的能力與結構。

4. 特別注意家計承擔者、待業者、更生人的處境。待業期間更長,無積蓄者生活艱難。

5. 學校特別注意無家可回的的人例如南亞外籍學生與特殊處境的寄宿生。給予人道救援與支持。

有關農產市場的情況

市場分流與蔬菜箱供應解決的一部分問題。

但是並非沒有別的辦法,例如設置街巷型的的無人菜攤。將蔬菜供應到街巷。

目前在花蓮的做法是好人會館招募據點,提供周轉金與頭錢桶,媒合菜商做為供應者。

目的在於強化現有供銷提系的運作,這是農產運銷的大宗。在新方法為運作成熟前菜商仍是最有效能的專業運作者。

同時他們陷入困難或歇業於社會並沒有幫助。

但是菜販需要幫助才能順利成為助人者。

例如建立保護機制,提供周轉金與建立吃飯部隊。

站在人民立場與foodpanda合作,以傳統市場為基地建立網路菜市場,供應家戶生鮮食品。比蔬菜更有社會意義。

政府已經開辦的社區健康文化站應該盡快賦予於社會互助功能。

好人會館

榮墩0987362780 純敏0920463995賴手機搜尋

花蓮市華西路123號司令台

好人會館 豐川書院

藍天機電---台北好人會館水電基地(建國&慧如)0982106799

新北市板橋區文聖街135巷21號1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