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疑似印度變種病毒攻陷 廣州疫情爆發一週未歇 中國防疫神話破滅

中國議題

根據中國媒體報導,廣東廣州、佛山的武漢肺炎確診人數情持續升溫,官方承認病毒傳播速度快、傳染力強,已下令疑似源頭的廣州市荔灣區半封城的狀態,廣州白雲機場有500航班遭到取消,事實上,一周前,約5月24日就有零星傳出疫情,沒想到未能控制。

廣州傳出疫情後,當局已在週日公告,任何自機場、長途巴士站與火車站離開廣州的旅客都須提供新冠病毒陰性證明,官方公告,民眾必須憑「健康碼」綠碼,並持有72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才能在廣州轄區內機場、鐵路、公路客運站等站場出入。

廣州疫情已爆發一周,白雲機場停500航班

根據中國媒體報導,廣州白雲機場4成航班遭到取消,廣州白雲機場進出港航班共取消525架次,佔比達37.7%。其中,進港航班取消304架次、出港航班取消221架次,已有東方航空、南方航空、海航集團、春秋航空、中國聯合航空等多家航空公司發布涉廣深佛機場退改簽方案。

據廣州市的衛健委副主委,這次引發感染的是印度變異株病毒,疑似源頭荔灣區也進入準封城狀態,在荔灣區海龍街、白鶴洞街、中南街、東漖街、衝口街區域範圍內:所有人員以居家為主,停止非日常生活必須的一切活動,除每戶每天限1人外出購買生活必需品外,其他人員不得外出。

過去幾個月來,中國政府一直宣傳其抗疫成功,北京的舞廳、澳門的賭場照常營業。全中國各縣市傳出零星個案,但廣州一天確診人數18人,就進入半封城狀態,讓許多民眾對官方公布的確診數字感到懷疑。

爆發地區封城,打破中國抗疫完美神話

對北京來說,廣州的疫情威脅在眼前,但長期而言對中國影響較大的是中歐投資協定遭到凍結。

《中歐全面投資協定》本於2020年12月達成,原本預計可於今年在歐洲議會通過,沒想到在5月20日被歐洲議會翻盤,以壓倒性票數遭到凍結,這個結果讓中共始料未及。

流亡美國的中國富豪郭文貴指出,在美國和中國脫鉤以後,歐洲原本要成為中國剩下的經濟出口動能來源,因為全世界購買力引擎,要不美國、要不歐洲,但原來在德國總理梅克爾、法國總統馬克宏力挺的中歐投資協議,竟被翻盤,北京馬上派出楊潔篪前往歐洲動員企圖扭轉局勢。

「中歐投資協議凍結,出了投誠的解放軍將軍秘密聽證武漢肺炎是中國製造以外,美國在背後也施了不少壓力,據說梅克爾、馬克宏知道後震驚不已。」郭文貴還說,一位歐洲國家外長在會議報告時說,就算不談肺炎是否來自中國製造,但就這十年來中國對歐洲的種種行徑,不像是一個國家,而像是個流氓。

中歐投資協定凍結,對中國未來經濟打擊重大

他還透露,由歐洲主導的國際刑警組織領導人孟宏偉被中國政府召回後失蹤一事,讓歐洲議會感到震驚,此外,協定被凍結後,楊潔篪除了馬上對歐洲工作,還飛了趟俄羅斯,請俄國普丁出面幫忙說服歐洲議會,沒想到普丁竟跟楊潔篪說,「如果歐洲議會上的證據是真的,那俄羅斯和中國也不會是好朋友。」楊碰了個軟釘子。

為了掩飾歐洲工作失敗,中國外交部本周安排波蘭、愛爾蘭、塞爾維亞、匈牙利等四國外長訪問北京,官方還大肆宣傳。實際上這幾個國家都是中國主導的17加1合作組織中的成員。

郭文貴分析說,中歐投資協定的凍結等於對中國未來經濟成長宣布死刑,美國拜登總統上台後,中美關係的倒退,中歐關係的倒退,現在已經回到1989年時的狀態了,美中之間甚至可能退回到二次世界大戰剛結束後的狀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