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保護員工健康與安全 日本大型企業開始施打5000萬劑疫苗

新冠疫苗

日本厚生省(衛生部)告訴市政當局,在大學和企業,幫員工接種莫德納(Moderna)疫苗,接種者無需出示當地市政府簽發的票據,原本接種疫苗需要出示該票據。

《日經新聞》報導,自5月以來,日本收到更多進口疫苗,6月底,東京將從輝瑞藥廠獲得1億劑疫苗,從莫德納獲得另外4,000萬劑疫苗,足以為該國 500 萬醫務工作者和3600 萬名 65歲及以上的老年人施打疫苗。

在9 月底之前取得全體國民所需劑量

「我們將在 6 月中旬看到疫苗進貨量進一步增加。」一位政府高級官員表示。日本的目標是在 9 月底之前確保足夠的劑量,為全體成年人接種疫苗。

在擁有1,000多名員工的日本企業中,總計約聘僱1,900名全職醫生和約 14萬名兼職醫生。許多企業已經為員工接種疫苗,預計未來也能夠順利施打新冠疫苗。

政府希望這些企業為員工及其家人接種疫苗,並希望大學為員工和學生接種疫苗,每一個組織都有權力決定幫誰施打疫苗。

許多公司已經開始做好準備。東日本旅客鐵道表示考慮使用其醫療設施為員工接種疫苗,而樂天集團表示準備在收到政府法定信息後立即開始施打疫苗。

大型企業安排員工接種疫苗計畫

其他安排自家員工疫苗接種活動的公司包括日本郵船、日本航空公司、索尼集團(Sony)、小松、伊藤忠、Seven & i控股(7-11連鎖便利商店)和三菱化學。

住友電氣工業執行長兼關西經濟聯合會主席松本正義說:「在年度考試期間為員工接種疫苗會很有效,這樣他們就不必休假了。」政府將敦促沒有專職醫務人員的小型企業通過當地商會協調疫苗接種工作。

目前衛生當局在地方管理的設施或配備自衛隊人員的國家監督地點施打新冠疫苗。但是,由於工作人手短缺、從超低溫儲存設施到疫苗接種地點的交貨延遲、其他物流障礙,一些城市一直難以提高疫苗供應數量。

日本全國已有 977 萬人至少接種一劑疫苗

截至本周一(5月31日)為止,日本全國已有 977 萬人至少接種一劑疫苗,其中包括 95.6%的醫護人員和 13.9%的老年人。 

日本行有餘力,開始想辦法幫忙台灣。5月底,日本已和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AZ)進行談判,準備向台灣供應部分AZ疫苗,協助台灣應附近期病例暴增的問題。

日本與阿斯利康就 1.2 億劑新冠疫苗達成採購協議,包括一項禁止將疫苗轉移到其他地區的條款,許多新冠疫苗合約都有這一規定。日本厚生省正在與阿斯利康談判修改合約條款,允許向台灣發貨AZ疫苗。

日本已經訂購約 2.4 億劑輝瑞和 莫德納疫苗,足以供 1.2 億國民一人注射兩劑。

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上周五(5月28日)對記者說:「我們正在考慮向其他國家和地區供應過剩的疫苗,考慮向台灣發貨。」

日本考慮向台灣供應部分AZ疫苗

日本厚生省上周對AZ新冠疫苗核發緊急使用授權(EUA),但是該疫苗目前被排除在政府的疫苗接種活動之外。

日本外相茂木敏充表示,政府考慮與日本的關係,來決定潛在的受援助國。

日本支持世衛組織(WHO)的Covax疫苗分配方案,這是一種由主要經濟體所資助集中採購和分發疫苗的機制。目前為止,台灣已通過Covax接收數10萬劑新冠疫苗。

台灣指責中國阻撓台灣訂購德國生技藥廠BioNTech/輝瑞合作推出的新冠疫苗。一家中國製藥商提議向台灣供應輝瑞/BioNTech疫苗,但是台灣政府表示,將只通過原始製造商或通過 Covax 購買新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