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囂張!馬國空軍63年慶 中國16軍機入侵其海域上空

國際政治

馬來西亞也成為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馬來西亞皇家空軍在6月1日發布訊息顯示,16架中國解放軍軍機在馬國空軍慶祝63周年慶當天,5月24日飛入沙巴領域,這是首次有中國軍機飛入東馬沙巴州亞庇的海域區(ZMM),公告還指責中國行為已經「威脅到了國家主權及航空安全」。

根據馬國空軍向《美聯社》表示,包括一架俄製伊留申76、一架運20等共16架軍機飛行在高度23,000呎到 27,000呎之間,朝向馬國管轄的南康暗沙(Luconia Shoals)方向,進入馬國砂拉越(Sarawak state)海域上空,馬國空軍派飛機前往,但還沒有正式接觸,中國軍機便飛離。

中國軍機首次入侵,馬國空軍強烈不滿

《星洲日報》報導,馬國皇家空軍首長阿克巴發文告說,考慮到馬國海域區的嚴謹程度,中國軍機進入馬國海域區是非常嚴重的事情,威脅到了國家主權及航空安全。

弔詭的是,這件發生在近一周前的事件,是由馬來西亞皇家空軍對外披露,而不是馬國國防部、外交部,該公告還說,已將訊息轉給馬國外交部,也通知了國防部。對於這次事件,《美聯社》向中國外交部查證,沒有得到任何回覆。

過去,只有中國海警船闖入馬國水域紀錄,2020年7月,馬來西亞政府發表報告指出,2016年至2019年期間,中國海警總隊與海軍船隻共計闖入引發爭議的南海馬來西亞水域89次,即使遭馬國海軍多次驅離,中方船艦仍時常闖入。

海空領域都入侵,為的是南海爭議島礁

馬來西亞國家審計署(National AuditDepartment)在報告中表示,馬來西亞已向中國發出6次外交抗議,其中一次是在2017年中國對南康暗沙(South Luconia Shoals)發出聲索時。南康暗沙是位於馬來西亞砂拉越州(Sarawak)外海的漁場。

中國可能看穿馬國空軍弱點,因為馬國雖然領土龐大,但戰鬥機數量不多,原來俄製米格29已全數停飛,靠蘇愷30(Su-30MKM)和8架美國大黃蜂F-18戰鬥機捍衛領空,其餘屬於中小型武裝戰鬥機,數量上差了中國解放軍一大截。

過去10年來,中國解放軍機曾飛大批次進入韓國、日本,台灣的航空識別區域,如今連馬國空域也飛入,等於整個東亞都有解放軍軍機的足跡,在海面上更不計其數,菲律賓深受其害,相信在海面下也有大量中國潛水艇的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