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超越台灣 中國擁有全球最多的蘋果供應商

產業動態

現在,中國擁有的蘋果供應商數量,已經超過台灣,這表明華盛頓試圖畫清美國和中國供應鏈的界線,對世界上最有價值的科技公司蘋果幾乎沒有影響。

根據《日經亞洲新聞》分析上周發布的蘋果供應商名單發現,2020年,蘋果200大供應商中,有 51家位於中國,其中包括香港,高於2018 年的42家,首次將台灣擠下榜首位置。蘋果沒有發布2019 年的數據。

中國有51家蘋果供應商

中國的供應商還幫助蘋果在其他亞洲國家建立生產線,這是該公司供應鏈多元化戰略的一部分。

蘋果供應商名單涵蓋上一年度在材料、製造和組裝方面支出的98%。雖然蘋果沒有披露對每一家供應商的採購金額,但該報告可以作為衡量蘋果對來自世界不同地區供應商依賴程度的晴雨表。自2013年以來,蘋果幾乎每一年都會發布該報告,蘋果沒有給出2019年不發布報告的原因。

蘋果以嚴格的品質標準而聞名,中國供應商的崛起,說明中國不斷增長的製造和技術能力,以及具有競爭力的報價。

中國供應商願意接受低毛利訂單

「大多數中國供應商都有非常類似的方法,」一位蘋果供應鏈經理告訴《日經新聞》。中國供應商向蘋果提供非中國供應商難以想像的低廉報價,因而贏得訂單。

這位經理說,「他們願意接受其他供應商不願接手的低利潤業務。通過這種方式,他們與蘋果公司合作會逐步升級,還可以在下次競標得到更多業務。」「進入蘋果供應鍊,是供應商躍居世界頂級供應商的『燙金門票』」。

中國供應商也在迅速幫助蘋果增加在國外的產量。

越南的蘋果供應商增至21家

越南的蘋果供應商數量從2018年貿易戰開始時的14家增至2020年的21家。這21家公司當中,有7家為中國或香港公司所有,包括AirPods組裝商立訊精密和歌爾股份,這兩家公司自 2020 年初以來一直在越南生產無線耳機。

越南大多數蘋果認證工廠都位於該國北部,這是一個不斷增長的消費電子產品廠商聚落。

蘋果中國供應商崛起,是以犧牲其他供應商為代價所換來的。

日本的蘋果供應商的數量從2017年的43家和2018年的38家下降到2020年的34家。 仍在榜單的日本顯示器(Japan Display)和夏普面臨中國顯示器製造商京東方科技和天馬微電子的競爭壓力,夏普和康達智(Kantatsu)與立訊精密競爭和高偉電子(Cowell)競爭相機模組的業務。

日本的蘋果供應商減至34家

十多年來,一直穩居供應商榜首的台灣也在失勢。 2020 年,台灣有48家蘋果供應商,成為僅次於中國和香港的第二大供應商聚集地,但是這比 2017年的52家供應商下降,2018 年台灣的蘋果供應商有47 家。  

富士康、鴻海、和碩等組裝商仍然是蘋果的重要供應商,但是也面臨來自中國對手的競爭壓力。

去年跟緯創收購一家 iPhone 組裝廠後,和碩子公司鎧勝透過日麗與立訊精密成立合資關係,鎧勝生產iPhone和MacBook筆電的金屬邊框和外殼。

英業達原本為最早的AirPods組裝商,現在該業務的重要份額已被立訊和歌爾搶走。去年廣達電腦決定退出蘋果手錶(Apple Watch_組裝業務後,立訊精密在蘋果手錶組裝業務也取得增長。

台灣的蘋果供應商減至48家

蘋果在美國的供應商數量也從2017年的37家下降到2020年的32家。大部分供應商如3M、康寧、美光、Lumentum和高通供應高價值的半導體和材料,難以被取代。

據蘋果自稱,蘋果仍然是美國最大的就業機會創造者之一,但是在全美50個州只有創造200萬個工作機會。蘋果表示,去年從9,000多家美國供應商和製造商總計購買超過500 億美元商品和服務。

美國前總統川普徵收懲罰關稅,以及將許多中國公司列入黑名單,希望來減少美國對中國供應鏈的依賴。

然而,到目前為止,在華盛頓將觸控和相機模組製造商歐菲光列入黑名單後,蘋果僅與這一家中國供應商歐菲光終止業務關係,原因是歐菲光涉嫌侵犯新疆維吾爾穆斯林少數民族的人權,強迫勞動。

華盛頓的努力沒有明顯影響蘋果與中國供應商的接觸,中國供應商家數反而變多。廣發證券高級分析師 Jeff Pu 表示,中國擁有世界一流的電子零組件和組裝供應鏈,這得益於蘋果、華為和 Oppo 等中國智慧手機製造商多年培育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