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關鍵72小時郭台銘、柯建銘天天熱線 拜關公兄弟排除障礙買疫苗救國

新冠疫苗

本土疫情延燒,凸顯台灣外購疫苗不足的問題,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為解決疫苗不足燃眉之急,找上拜關公好友、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商量向外購買德國製BioNTech疫苗,《信傳媒》還原從5月23日「郭董」找上「老柯」共商買疫苗救國驚險歷程。

5月23日當天台灣本土確診加上校正回歸人數逼近500人大關,國內在野黨空喊買BioNTech疫苗,但真正有動作買疫苗救國的,恐當時僅有郭台銘一人,他一通電話急call柯建銘手機,就談此事。據透露,郭台銘不止找老柯,當時鴻海集團還找了藍營地方首長黃敏惠與綠營立委蔡易餘協助籌謀。

根據《自由時報》27日揭露,郭台銘、柯建銘兩人直接與復星醫藥執行長郭廣昌談妥,台灣原則是希望能夠與德國的BioNTech直接簽約,以獲得對疫苗品質的認證,疫苗的數量算復星的額度也沒關係,而不是由復星逕行供貨,無法確保疫苗的來源,上海復星的郭廣昌一度曾經表示認同。

不過才談好2天卻豬羊變色,5月25日以後郭廣昌不讀不回,幾乎呈斷線狀態。27日當天柯建銘受訪時證實,一度已談妥要購買五百萬劑的疫苗,討論好後續運送的冷鏈技術等合約細節,最後一刻翻盤。

郭董辦事留後手,買德國疫苗難度反在國內?

不過,郭台銘的疫苗救國大計,並未全盤胎死腹中。知情人士表示,「郭董做事向來會留後手,買德制疫苗的難處,反而是在國內。」當時國內沒開放民間自己採購疫苗,府院對於採購疫苗一事立場也踩得很硬,認為由政府主導,才能確保疫苗施打的安全性。但在國際局勢下,政府主導採購疫苗的種種案例,已經讓我國一次又一次嚐到苦頭。

就在外力包括企業、宗教不斷推動,加上政府取得疫苗推進不比本土疫情散佈來得快,5月28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終於公布企業、地方申請疫苗專案輸入準則。

指揮官陳時中當時表示,申請疫苗專案輸入的對象必須是委託藥商,申請時須檢附執行計畫書、數量及計算依據、供貨時程、有效期限、藥品說明書、冷鏈及倉儲設備、原廠授權書、國外上市證明或替代文件,8大文件交由食藥署召開專家會議審查,最後依照指揮中心防疫政策規定使用。

放寬疫苗外購後,不論地方政府、宗教團體拋出自購疫苗意願,民間自購疫苗喊得風風火火,但反觀執政層峰,對於自購疫苗態度相對低調。29日總統府發出新聞,指出民間企業或地方政府自行購買疫苗,需依照「中央政府與原廠簽約採購」、「中央政府統籌分配執行」兩大基本原則,指稱整體疫苗政策涉及疫苗安全、法律責任與接種部署三大層面。未重申指揮中心提出的8大文件申請準則。

同時間,指揮中心也改口「希望不要透過第三手」,並發布須符合「政府與原廠簽約採購」,「由中央進行統籌分配」兩大規定,這意味著地方及企業自行採購疫苗採購等於回到原點。

政府擋民間自購疫苗傳言不斷,雙銘天天熱線排除障礙

5月29到30日間,一度傳出有執政層峰對於民間企業、地方政府自購疫苗仍有疑慮,同時,佛光山要購買嬌生疫苗也遇到障礙,傳出政府機構對佛光山捐疫苗訊息「已讀不回」。為了加快推動相關外購疫苗規範鬆綁,柯建銘與郭台銘幾乎「天天熱線」,雙銘保持聯繫,排除外購疫苗路上的阻礙,就是希望能讓台灣繞過中國阻礙,透過民間力量,儘早將疫苗送到台灣人手上。

29日晚間,郭台銘在臉書發文,首度談到他要購買BNT疫苗,他詳列七點聲明,最後一點特別強調,「台灣法令要求下,無法進口中國製疫苗,永齡也不會考慮引進中國製疫苗。請不要將德製BNT與中國製疫苗混為一談,並不會得到台灣社會更大的支持。」知情人士表示,因為有媒體稱郭台銘是要透過台康購買的是上海復星代理「復必泰」疫苗。讓郭董大為光火,直接在臉書點出他從頭到尾要買的是德製BNT。

據指出,放寬外購疫苗一度引發層峰疑慮,當時府院內放話不斷、謠言紛擾,讓郭台銘與柯建銘相當憂心,郭台銘30日在臉書提到,「要國人稍安,為我們爭取交貨保留空間」,更直指他入股的台康生技要拚72小時交件,知情人士分析,郭董72小時雖然是交件時間,但在那關鍵時給自己的deadline,也多少盯促政府態度之意。

蔡英文露面肯定民間自購疫苗,19小時後郭董即出手

同時間,柯建銘臉書也發文,力挺郭台銘,強調郭買疫苗是「出發點最純正,沒有政治意圖,只想救人」還大讚郭董有「關公俠義精神」。當時不少憂心郭董買疫苗的民代、綠營人士都紛紛向柯建銘求證,柯也自信滿滿。

有了柯建銘掛保證,果然31日開始撥雲見日。一早先是行政院公布宗教團體買疫苗由內政部統籌,經濟部負責輔助企業買疫苗舉措。晚間五點蔡英文也現身談話,親自定調企業疫苗採購。

蔡英文強調政府沒有阻擋宗教團體、企業、民間組織,甚至是地方政府買疫苗,相反的還非常感謝他們的熱情義舉,她強調,政府很樂意跟民間一起努力,來確保疫苗是安全的、有效的、合法的,絕對沒有阻擋的問題。

據指出,蔡英文話還沒說完,前幾天因為要捐疫苗卻遭已讀不回的佛光山也立刻接到食藥署電話,態度相當熱絡。佛光山負責人為此急電國民黨重量級立委,希望國民黨對民進黨政府下手輕一點,因為他們自購疫苗的事,已經露出曙光。

而就在蔡英文定調談話後19小時,6月1日中午,郭台銘夫人曾馨瑩就將指揮中心公布外購疫苗要附上的8項文件送到衛福部食藥署,郭台銘更直接在臉書提到72小時拚成40小時送件,意味深遠。

郭董老柯合作非首次,太陽花學運時曾奉「關公」旨意救國

雙銘熱線,郭柯合作「救國」其實已非第一次,2014年太陽花學運爆發後一個月,郭台銘見學生佔領議場時間漸長,擔心學生撐不下去,直接以關公發爐要他找柯建銘為理由,兩人合力解決學生退場問題。

柯建銘當時透露,兩人在鴻海總部碰面,柯被帶去二樓佛堂,郭直言「是關公叫我找你的,我們一人點三炷香好不好?」點好香,就帶著老柯走到佛像前,兩腿一屈跪下,跪得直挺挺,然後一個人和關公講了五分鐘之久的話。跟著跪拜的柯建銘腿曾受傷不太能跪,但也只能牙一咬跪下,還跪到雙腿顫抖。

最後郭董能否順利取得疫苗,還是未定之天,但這對拜關公兄弟在危急時刻的聯合出擊,應該已經可算是政壇的最強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