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不甩立院決議再撤離島「快篩令」 陳玉珍轟:不要害死我們金門人!

政治

立法院於5月31日通過紓困條例修正案附帶決議,要求指揮中心針對前往離島之本島航空站與港口均設快篩站全面篩檢。見此,金門、馬祖、澎湖昨(1)日也自行公告,凡入境旅客均要接受快篩,違者開罰3千元至1.5萬元。

不過,指揮中心昨晚11時25分突然發布新聞稿,撤銷上述3離島的公告,重申「標準一致、說法一致、腳步一致」防疫原則,引發金門立委陳玉珍痛斥:「不要害死我們金門人!」

不甩立法院決議?指揮中心再撤離島「快篩令」

日前5月23日,金門等離島就曾自行公告「快篩令」,要求入境旅客全面快篩,當晚便被指揮中心緊急撤銷。如今,立法院於5月31日通過紓困條例修正案附帶決議, 要求指揮中心針對前往離島之本島航空站與港口均設快篩站全面篩檢,金門、馬祖、澎湖昨天也再次自行公告快篩令。

未料,跟前次一樣,指揮中心又在深夜發布新聞稿,撤銷上述3離島的公告。指揮中心表示,離島自行公告「快篩令」已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第17條第1項及第37條第3項等相關法律規定,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成立期間,應依指揮官的指示辦理,故由衛生福利部依《行政程序法》第117條規定予以撤銷其公告。

指揮中心強調,對國內跨縣市移動採取人員進出管制作為,或要求民眾強制篩檢等,均屬全國一致性重要政策,指揮官陳時中已再三重申,中央與地方應「標準一致、說法一致、腳步一致」防疫原則,並已建立全國疫情會議機制,統合協調避免各自為政,所以不得不撤銷上開違法公告,而連江縣、澎湖縣、金門縣政府如仍有地方防疫特殊需求,請正式提出計畫報請指揮官指示辦理,以符合權責並完備法律程序。

陳玉珍怒撕決議文,大嗆陳時中:不要害死我們金門人!

國民黨金門立委陳玉珍今天痛斥:「陳時中是把立法院通過的附帶決議當廢紙嗎?」白紙黑字寫的內容,還有朝野各黨團代表的簽名,明白寫著「對進入離島民眾進行全面篩檢」,不是疾管署所制定的「無症狀者不需要篩檢。」

陳玉珍強調,現在有無症狀感染者,台灣疫情會變得如此嚴峻,就是陳時中不願意進行全面普篩所導致,立法院通過附帶決議居然敢陽奉陰違,根本就是藐視國會。她今天還衝至疾管署,在大門口把立法院決議撕成好幾半,並嗆聲說:「陳時中,你桃園機場守不住,金門機場我們自己守,你不要害死我們金門人!」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今天也開砲:「指揮官藐視國會決議是民主危機!面子大於國人的安全?」痛斥陳時中不尊重立法院決議。她並強調,這波疫情最大的危險就在於「已經帶原卻又沒有症狀」,所以朝野各大黨團才會一致簽名通過這項附帶決議。

附帶決議無拘束力,行政部門可自行衡量

國會監督團體「口袋國會」指出, 附帶決議是立法院於預算審議時,要求行政單位必須附帶考量的建議,《預算法》第52條第2項規定:「立法院就預算案所為之附帶決議,應由各該機關單位參照法令辦理。」口袋國會表示,這裡所謂的參照,即是參考;換句話說,附帶決議僅屬建議性質,並無強制力,是否遵照辦理,由行政機關自行衡量決定。

至於本次引起爭議的決議文明白寫著:「指揮中心有責任協助離島阻絕疫情於金馬澎之外,爰要求指揮中心針對通往離島之本島機場及港口設置快篩站,對進入離島民眾進行全面篩檢。」對此,指揮中心已於國內5個機場航站設立篩檢站,登機者須填寫健康聲明書,聲明14天內有無症狀,如果有症狀的話就必須接受快篩,陰性者才可上飛機;若當下有症狀就不能上飛機,須接受PCR篩檢。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針對已經有症狀者禁止搭機,「這樣的強度也達到全面篩檢目的」,且健康聲明書也有法律效力,因此認為離島不用再另行規定。衛生福利部所屬金門醫院今天也稱,金門機場快篩站為縣府衞生局成立,該院自即日起停止醫事人員支援,並強調「這是醫院的決定,沒有上級單位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