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淡水老街海浪聲大過人潮聲 少了觀光客換來乾淨的街道

新冠肺炎

全台疫情三級警戒已歷經三週,確診人數沒有緩和現象,估計至少還要延續到6月中旬,這段期間,有許多勞工因為資方被停業,而遭受到重大影響。

儘管政府正在處理紓困條例和預算,不過這回疫情影響的產業和去年不太相同。就連以往人潮絡繹不絕的淡水老街,在全台實施疫情三級警戒後,也是冷冷清清,許多勞工更因為這波疫情,讓收入和生計大受打擊。

新北市捷運淡海線運量也大銳減,以往到了假日約有1萬3千人,現在僅剩下5千多人,搭乘人次僅剩3成多,再加上附近淡江、真理等校園停課,運量腰斬,淡水老街人數也明顯減少許多。

去年的全台瘋國旅,人潮今非昔比

淡水老街業者也嘆,沒料到今年受到疫情的卻是如此嚴重,街道上可以說是幾乎沒有半個人影,許多店家索性拉下鐵門歇業,不過也有淡水居民指出,現在唯一的好處,就是垃圾量減少許多,淡水河岸變得乾淨許多。

新北市產業工會指出,去年感染源主要是境外移入,今年受影響勞工除了航空、旅遊業,紓困方案還要加入被政府要求停業的勞工,以及餐飲、零售業等部分工時勞工,總體來說,以內需型服務業為主。

而根據政府防疫政策,政府要求展場全部不得展覽,小吃攤除了外帶以外不得營業,有多少從事這些工作的人,產業公會表示,在這次的疫情衝擊之下是完全沒有收入的。

政府紓困方案若只延續去年方式,雇主被政府直接停業、沒有通報,勞工就無法領取;資本額較小的服務業容易因此停業、歇業,而且對雇主來說,申請薪資補貼的誘因不大;還有許多自營作業者,會因為補助申請門檻過高,而被排除在外。

勞工團體呼籲政府部門,要把紓困補助直接發給勞動者,而且實質認定受衝擊的產業勞工,也不要綁定事業單位或透過職業工會進行,同時也應該由勞動部全權主責處理,才能真正為有需要的勞工紓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