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原廠授權書郭台銘也難買疫苗?陳時中:目前沒看到有人拿到真正貨品證明

疫情前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日公布國內新增372例本土COVID-19確定病例,另有校正回歸本土個案177例,總計549例。確診個案中新增12例死亡,共149例死亡。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出,今天的案例比較多,到底是因為申報速度加快,還是疫情惡化,這兩天會密切監測。

他也強調,現在還不敢疫情平穩,只能說這兩個禮拜下來,相關的措施與民眾的配合有達到一定的穩定,整體要持續觀察,所以千萬不能放鬆,繼續這樣努力不見得會讓疫情往下走,但是起碼會穩住。

嚴厲譴責醫療暴力,蘇貞昌指示全力協助受傷同仁照護

針對近日發生多起醫療暴力事件,陳時中嚴厲譴責表示,醫療機構是救命的地方,尤其在疫情期間擔負起非常重要的任務,在法律上一定追究行為人的民刑事責任,會強化醫院醫護的安全,並升級醫護權利。

行政院長蘇貞昌上午也指示,相關防疫人員醫護軍警消,若因執行公務而導致染疫受傷或遭受攻擊,會給予慰問金與本來醫療保險的給付外,造成身體健康有重大不治或難治的傷害,要全力協助醫療照護,並讓他們得到適當的補償。

陳時中表示,將修正「執行第五類傳染病防治工作致傷或死亡補助辦法」將醫護人員執行防疫工作時,遭受暴力所生損傷納入得補助事項。

郭台銘難買疫苗?陳時中:缺原廠授權書

至於民間自購疫苗進度,陳時中表示,永齡基金會委託台康提出申請,文件昨天也都收到了,資料算是比較完全,「唯一就是原廠的授權書沒看到」,會在連絡,看怎樣協助把事情辦好。

為甚麼要有授權書?陳時中說,「就是原廠有東西要買給人家啦,最主要是這樣的證明而已,賣方說要賣東西給我們才有辦法開始相關的程序。」他多次強調,「原廠授權指的是,原廠確實有這些貨願意來做這樣的販售,確實保證會出貨啦」。

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今天到疾管署抗議,不滿遭「已讀不回」,副指揮官陳宗彥回應,張亞中第一次送來是在5月31日傍晚,送來的公文裡面提到,他受到北京兩岸東方文化中心一位曾先生的委託,今天再送來一份廣州幸福嘉信商貿有限公司又是透過曾先生的再請託而已,基本上就是來告訴我們這件事,還是希望張亞中提出完整的計畫方式來進行。

媒體追問目前送件的民間團體中有哪一家取得疫苗嗎?陳時中回答,「我不敢去評論,不過到目前就沒看到有人有拿到真正要進來相關貨品的證明」。

出現30件長照機構確診,2起大規模群聚感染

昨(2)日指揮中心指出,這波社區流行60歲以上長者的重症率高達30%,此外近日又傳出2起長照機構較大規模的感染,長者施打疫苗的順序是否能提前,陳時中表示,會依照供應量看怎樣把老年人的施打順序往前,將提到預防接種組來討論定案。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目前有掌握30件長照機構出現確診的情形,不過大多都是零星一、兩個住民或工作人員感染。

羅一鈞說,大規模的群聚感染這兩天雙北有各自公布,萬華感染開始出現時,其實就有一起老人養護機構的群聚感染,最近人數比較多的是昨天台北市公布信義區一老人長照中心共27名住民與11名工作人員確診,很不幸當中有7人過世,過世住民年齡平均80多歲。

另一起則是新北市今天公布土城一老人長照中心,早上公布快篩陽性25人,經PCR確認共25位住民與8位工作人員確診。

目標每周打完100萬劑疫苗,全聯、里辦公室都可能成接種站

指揮中心今天也公布,未來疫苗數量足夠就會啟動全面啟動接種作業,目標每周完成100萬劑施打。

指揮中心除了持續擴增疫苗接種合約醫療院所,納入基層診所共同提供服務外, 訂定「COVID-19疫苗接種站設置作業指引」,推動包含社區接種站、大型接種站及外展服務等疫苗接種站設置,並透過醫療院所人力及衛生福利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所招募籌備之疫苗注射護理隊人力,共同協助設置工作。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明,以前曾經在全聯、里辦公室設站,另外也將外展服務到機關、企業,及軍營,企業若達1000人以上指揮中心就會去媒合醫療院所,並提供疫苗進行接種,此外,政務委員唐鳳正在規劃疫苗預約平台,未來民眾也可以透過APP清楚知道哪邊是離自己最近的接種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