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城確診數衝至新北第二高 侯友宜:林口、三峽、瑞芳、鶯歌、永和、汐止提高警覺

疫情前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新北市2日新增195例本土及115例校正回歸,總計310例,行政區中以板橋區39人為最多,總累積3947例確診,列管為居家隔離者6402人。

板橋區之外,土城區確診31人衝到第二高,新北市長侯友宜解釋,主要跟今天爆出的土城區長照機構群聚感染有關係,扣除機構確診人數25人後,土城整體沒有上升這麼快,請土城居民不要過度恐慌。

另外,侯友宜也點名了林口、三峽、瑞芳、鶯歌、永和、汐止6個區居民要特別注意,根據這陣子的確診數據做的分析結果指出,這6區的確診數是在往上攀升、風險值也在增加。

7區共28個「重熱里」

新北市的疫情又有上升趨勢,根據這兩週以來的確診人數、分布及相關足跡,先從大面積的行政區設置熱區防疫中心,接下來開始往小面積慢慢框,由熱區

防疫中心將轄內的里做分類及分析,畫設出重中之重的「重熱里」,目前總共有7區28里,包含板橋7里、中和8里、三重2里、新莊3里、新店2里、永和3里及土城3里,詳細名單區公所及各里里長都一定會接獲通知,但因為避免被標籤化,不另行公布給媒體。

這些重熱里也非小規模區域封鎖,侯友宜強調,重熱里的劃設就是要集中幾個點,好好去執行更加強化的防疫工作,市場加強人流管制,非必要不要外出,非民生場所停止營業,並且加強消毒次數。詳情會與各地區的區長及里長一起規劃,落實防疫工作,同時也會呼籲所有有症狀的里民出來快篩。

民間疫苗可讓群體免疫提早4個月

針對疫苗問題,侯友宜持續強調,要終結疫情就必須透過疫苗,所以最重要的還是「打的到疫苗」。

根據中央之前說的8月底會有1000萬劑疫苗進來,但進來不可能馬上打,最快也要9月才能打完,後續根據指揮中心的計畫一週100萬劑,要達到群體免疫力至少要打到全國6成,也就是至少要到明天1月份。

然而,若是透過民間企業、團體願意主動的捐贈採購疫苗,包括新北市的企業家郭台銘先生,這些疫苗7、8月快速審查通過,預估9月就可以讓台灣達到全國接種率6成,這些企業、團體捐贈的1000萬劑疫苗是很重要的關鍵,只要在9月中下旬達到群體免疫,就能趕上學校的開學,民眾能夠早日回歸正常生活,對侯友宜來說,更重要的是「提早四個月,絕對可以挽回更多生命」,他也呼籲中央,疫苗接種計畫、群體免疫時間表,應該清楚告訴民眾。

針對今日的疫苗施打量,新北市衛生局長陳潤秋表示,目前打了6845劑疫苗,資料還在陸續上傳,也都沒有出現嚴重不良反應。

盼長照機構人員優先接種疫苗

新北市土城區今天爆出一間養護中心群聚感染,一名80歲住民在28日出現發燒,PCR結果陽性確診,隨後擴大養護中心所有人員進行快篩,目前有15人確診,侯友宜今天也提到,長輩染疫後很容易變成重症,所以必須對長照機構採取更嚴格的管理,目前養護中心已經立即啟動清空計畫,採取分艙、分流與分樓層方式照顧,市府相關單位也嚴密監控後續全員的健康狀況。

針對各長照機構等單位的照顧者、被照顧者共3.4萬人,侯友宜呼籲中央,要將長照機構的照顧者跟被照顧者施打順序提前,同樣歸類在第三類,以便在下一批疫苗進來,就能馬上讓長照機構全體人員優先接種。

免費供3類低收、中低收入住防疫旅館

針對新北市內家庭群聚佔比也相當高,侯友宜宣布,新北市即日起給予低收及中低收入戶免費入住每日2500元以下的防疫旅館。

侯友宜說明,家庭群聚必須要解決,否則很多感染難以控制,但是許多低收、中低收入戶因為花不起錢住防疫旅館,最終不得已,只能還是全家人住在一起,演變成家庭群聚。

因此,現在開始確診者還沒被送到檢疫所,「全家共處一室,染疫者的同住家人」、「被匡列居家隔離者」、「集中檢疫解除後居隔者」,這三類對象具有低收或中低收資格,即可免費入住2500元以下防疫旅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