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壞的狀況已經過去...波音宣布復產 台灣航太零組件強勢演出

股市投資

全球航空業去年因疫情進入冰河時期,大批飛機被迫封存到沙漠中,不過隨著歐美施打疫苗普及,近期歐美陸續傳出解封消息;日前美國波音也宣布將復產737MAX,帶動台灣航太產業、波音供應鏈包含漢翔、駐龍、晟田以及豐達科、寶一等近日股價強勢演出。

全美機場出入境人數,創去疫情爆發以來新高

全球飛機製造龍頭波音6/1獲得分析師調高評等,由「持有」提高至「買進」,並將目標價從240美元上修至290美元。理由之一是航空旅行明顯回溫,美國運輸安全管理局統計數據顯示,在陣亡將士紀念日連假效應下,5月28日及5月31日,全美機場旅客入出境人數超過190萬人,創去年3月疫情爆發以來新高,較2019年同期減少不到30%。

此外,隨著各國政府和航空公司越來越重視減碳、汰除較不環保的舊機型;新機型具有較佳燃油效率,有助於大幅降低營運成本,換機需求的成長速度可能比投資人預期的更快。波音股價從年初210元附近起漲,目前250美元附近,漲幅近2成。

波音指出,位於華盛頓州的工廠將以低速率恢復生產737MAX,結束4個月的停產期,8月恢復交機,並在將產能逐步增至每月31架,預期第3季可獲得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的復飛評估報告。

航太產業最壞情況已過,明年將擺脫疫情陰霾

法人指出,目前波音和空巴的在手訂單有5297 架、7645架,訂單能見度分別達6.6年、8.9年,隨著歐美各國陸續解封,航太產業最壞情況已過,營運可望緩步回升,預期整體航太產業的營運2022年將可恢復到 2018-2019 年的水準,也就是說,明年航太產業可望擺脫疫情陰霾。

從長榮航、華航近期股價也可看出端倪,美國施打疫苗普及,當初許多回台躲避疫情的人,近期陸續打算回美國施打疫苗,對於航班需求增加,長榮航決定開始增加美國客運航班,其中,台北飛洛杉磯從6月7日起由每周3班增加為每周7班,市場也傳出,赴美機位訂位已到6月下旬。

波音股價被上修,供應商駐龍股價重返百元

法人預估包括駐龍、漢翔、晟田等航太零組件廠,今年合併營收有望成長 20%以上。以往是航太產業獲利王的駐龍,由於是波音TIER 1供應鏈,對波音出貨占營收占比超過80%,先後經歷波音墜機事件及疫情影響,737 MAX產線停工許久,去年產品出貨由2019年80多萬件降至16萬件,隨著波音的營運狀況好轉,股價也重返百元大關。

而漢翔除了民用業務下半年起可望開始復甦,高教機將於6月首飛,預計明年開始量產,營運動能將逐漸轉強。各家廠商獲利表現,分別為駐龍第1季EPS0.16元、漢翔第1季EPS虧損0.28元、晟田第1季EPS虧損0.46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