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人霧煞煞 郭董的台康、林全任董座的東洋跟高端疫苗到底有什麼關係?

股市投資

高端疫苗股價由400元以上高檔往下拉回,一路不見底,3日再吞第4根跌停板,股價256元跌停鎖住,仍有近萬張賣單排隊等待成交。

不過1日盤中出現奇特景象,隨著郭台銘購買疫苗有進展,向衛福部食藥署遞件完成,原本股價同樣跌停鎖死的台康生技,以旱地拔蔥之姿,一路奔向漲停,讓許多投資人霧煞煞。台康跟高端到底是什麼關係?台康與東洋又在疫苗國家隊扮演什麼角色?

台康前身為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蛋白質藥物先導工廠,2012年台耀化學董事長程正禹找來高中同學、美國新藥開發公司AnGes前總裁與營運長劉理成,成立台康生技,就是看重劉理成在國外數家製藥公司的豐富經驗。

2013年,台康承接生技中心的先導工廠以及專業團隊後,開始跨入國際市場,目前台康不但有能力帶來營收現金流的研發製造與委託生產服務(CDMO)業務,還有數個自行開發的生物相似藥。

生物相似藥三期解盲成功、郭董入股,帶動台康一波大漲

在疫情爆發前,台康最受到市場矚目的,就是3/23旗下乳癌生物相似藥EG12014、人體臨床三期試驗解盲成功,將依規畫向美國FDA、歐盟EMA及台灣衛福部食藥署送件申請藥證。

此授權案簽約金及里程碑金額總計7000萬美元,目前已台康已收取2500萬美元,後續還有4500萬美元,將隨著未來產品上市後,也可認列銷售分潤。

而4/6郭台銘投資50億元入股台康,透過個人擁有的鋐維公司,以每股91.5元參與台康發行的5500萬股新股,完成認購後,鋐維公司將持有台康生約18.56%之股權,取代台耀化學成為最大股東。這兩大利多,帶動台康股價從今年1/29低點大漲,最高來到5/15的188.5元。

同時,台康也是台灣最大生物藥CDMO(研發製造與委託生產服務)廠商,台康3 /2正式與日本藥廠簽訂長期供貨合約,成為台灣第一家為日本上市的生物藥品長期生物製藥供應廠商。

台康簽訂此長期供應合約後,每年將有穩定的生產訂單並實質挹助CDMO營收, 近2年該產品將佔微生物廠產能至少5成,今年 CDMO業務已近滿載。

業績來源不只新冠疫苗原液,台康擺脫市場錯殺陰霾

台康提供高端疫苗新冠疫苗原液400萬劑,不過因為台康有生物相似藥授權金與CDMO業務貢獻營收,業績來源並不僅只有做新冠疫苗原液,也因此擺脫市場錯殺陰霾。

至於郭董欲採購500萬劑原廠BNT疫苗來台,2日透過永齡基金會緊急送交文件,衛福部長陳時中也透露,永齡基金會委託台康提出申請,對此台康則表示,一切交由永齡基金會發言。

除了台康,另一家最近也經常與高端連在一塊的就是東洋,主要因為高端與台康合作生產疫苗原液後,傳出疫苗後段充填由東洋接手。

不過,在5/14東洋法說會上,有法人對此提問:「媒體報導,疫苗國家隊東洋公司獲得後段充填業務,請公司說明是否有此事?」東洋總經理施俊良則回應:「目前這議題『尚不成熟』,暫時無法評論」,顯然未成定局。

接手疫苗後段充填?東洋:目前這議題「尚不成熟」

東洋是台灣老字號藥廠,專精在癌症與抗感染藥物領域、學名藥代理與研發。東洋核心的微脂體技術平台,所生產的困難學名藥Pegylipo,2月宣布將與德國藥廠簽約合作開發,並將啟動歐洲臨床試驗,可望2023年上市。此外,微球劑型藥物也有進展,旗下的Octreotide LAR也在3月與國際藥廠完成合作簽約,有望於2024年上市。

東洋與德國研發藥廠PAION AG公司也完成合約簽署,取得鎮靜麻醉新藥Remimazolam的在台獨家代理經銷權。近期更結盟緯創資通旗下的緯創醫學,取得其智慧行動輔具台灣全區總經銷權利。

其實以東洋1年營收超過40億元,且藥物發展仍是主要業務,即使之後真的接手高端的疫苗後段充填,對整體營收來說占比也是非常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