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病人可以接種新冠疫苗?放化療期間能打嗎?醫建議「施打黃金期」在...

新冠疫苗

全球新冠肺炎確診數已破1.7億、死亡人數達357萬,新冠病毒也不斷再變異。台灣疫情也進入社區傳播階段,疫苗接種成為全民關注的議題。

目前美國癌症協會(ACS)指出,年紀超過12歲,只要過去接種其他疫苗沒有發生過嚴重過敏反應,都應該接種COVID-19疫苗,包括癌症病人。國內外許多專家學者均指出,面對變種病毒,各家疫苗的表現不盡相同,但一般而言疫苗效果仍有一定保護力,有助降低重症與死亡率,整體而言利大於弊。

不過,癌症病人真的可以接種新冠疫苗嗎?適合嗎?

「這2週癌症門診最熱門的問題就是:癌症病人是否可接種新冠疫苗。」台北醫學大學台北癌症中心院長李冠德表示。

李冠德指出,「綜合現有醫學證據,癌症病人均應接種疫苗,其家庭接觸者亦然,但每位癌症病人接種的時間點會因罹患癌別、接受療程有所不同,建議可與醫師討論,於適合時機完成疫苗接種,確實保護自己。」

究竟癌友適合打哪一種新冠疫苗呢?化療期間也能接種嗎?什麼時間接種最好呢?

癌症病人可以接種新冠疫苗嗎?

李冠德指出,近來門診遇到不少癌症病人及家屬詢問接種COVID-19新冠疫苗的相關問題,他根據近期美國頂尖血液病和腫瘤科專家組成的委員會提供之接種建議及現有醫學證據,整理常見的6類問題。

Q1:癌症病人可以接種新冠疫苗嗎?

李冠德表示,「答案是肯定的。」他指出,大型研究證實癌症病人發生新冠肺炎相關併發症的風險和死亡率很高,「癌症病人屬於免疫力低的族群,一旦感染,病毒脫落的時間較長、產生變種病毒的機率也較一般人大,因此為癌症病人接種疫苗會同時帶來社會效益。」他也提到,美國的專家委員會強烈認為所有癌症病人及他們的家庭接觸者均應優先接種。

Q2:新冠疫苗可以和其他的疫苗一起施打嗎?

李冠德表示須間隔,「新冠疫苗應比其他的疫苗如流感、肺炎疫苗等更優先接種,也建議新冠疫苗和其他疫苗間需間隔14天。

Q3:疫苗原理及對癌症病人的保護力

問到不同廠牌的疫苗對癌友的保護力如何?李冠德指出,「mRNA疫苗(輝瑞/BNT疫苗、莫德納疫苗)完全不含活病毒,對罹患癌症等免疫抑制病人不會造成直接的安全風險,保護力高。」

不過他提到,「值得注意的是高達16%病人接種後會有『暫時性』局部淋巴腫大,」因此李冠德也建議癌友做電腦斷層或正子掃描等腫瘤評估時程,應盡量安排在接種第2劑疫苗結束後6週,以免誤當成腫瘤轉移。

至於腺病毒載體疫苗(如嬌生J&J疫苗、AZ疫苗),李冠德表示,「雖然腺病毒載體疫苗在癌症病人尚沒有足夠安全性數據,但腺病毒載體已被修改以使其無法複製,癌症病人應可安全使用。」

放化療、免疫治療期間能打疫苗嗎?

Q4:化學治療期間能接種新冠疫苗嗎?

李冠德表示可以,至於接種時間點則須視癌別而定。他指出,像是實體腫瘤病人(如乳癌、大腸癌、肺癌等)接受化學治療或標靶治療,「中性白血球低下時間通常不會太久,專家認為不會影響疫苗的免疫反應,化療期間的任何時間均可接種疫苗,不必為了疫苗而停止化療或標靶,若能選擇在白血球上升時接種疫苗會更好。」

而血液癌病人(如白血病、骨髓瘤、淋巴癌等),李冠德指出,這類病人通常會接受較強度化療及白血球增生劑,因此建議應延遲疫苗接種,直到中性白血球數目恢復。「若接受造血幹細胞移植(異體或自體)者,建議至少要3個月後才能進行疫苗接種。」

Q5:免疫治療期間能接種新冠疫苗嗎?

李冠德表示仍然是可以的,「接受目前最熱門的檢查點抑制劑(如PD-1或PDL-1)免疫治療的癌症病人,由於檢查點抑制劑會造成T細胞免疫增強,在學理上疫苗的副作用可能會增加。」不過他也表示,目前還沒有相關臨床數據,因此建議可於打針的同一天或任何時間接種疫苗。

Q6:接受放射治療或手術後能接種新冠疫苗嗎?

對此,李冠德表示,放射治療期間的任何時間均可接種疫苗,且手術後病人因術後容易有發燒現象,「為了使副作用可以正確歸因於手術或疫苗接種,建議術後至少7-14天後才接種疫苗。」他也提醒,若接受脾臟切除手術,有可能導致免疫抑制狀態,建議術後至少14-21天後才接種疫苗。

癌友列施打第7位》醫:開放後盡快施打

依據疾管署訂定的「COVID-19疫苗接種對象優先順序」,癌症病人排在施打第7順位,屬於感染後容易產生嚴重併發症的族群,醫師也建議一旦公告開放施打,應盡快預約施打。

李冠德表示,癌症屬重大傷病,已被列入9大類優先接種族群,病人應與醫師討論,盡量接受疫苗接種,才能保護自己。但他也強調,「癌症病人為免疫抑制的病人,與健康人群相比,對於疫苗的免疫反應可能會較差,因此即使接種疫苗,仍應繼續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落實防疫準則,確實保護自己。」

指揮中心也提醒民眾,由於國外於接種AZ疫苗後出現罕見的血栓合併血小板低下症候群,大多發生在接種後的28天內,若接種後出現以下任一症狀,請立即就醫並說明疫苗接種史,包括:

1. 嚴重持續性頭痛、視力改變或癲癇

2. 嚴重且持續腹痛超過24小時以上

3. 嚴重胸痛或呼吸困難

4. 下肢腫脹或疼痛

5. 皮膚出現自發性出血點、瘀青、紫斑等

為即時處理接種後發生率極低的立即性嚴重過敏反應,接種後應於接種單位或附近稍做休息,並觀察至少30分鐘,無恙後再離開。醫師也提醒民眾,接種後請持續觀察身體是否有不適症狀,若不適症狀持續未改善請儘速就醫診治、釐清病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