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解封啟動報復性需求 華航、長榮航攻漲停 成資金追逐標的

上市公司

航空雙雄長榮航3日以20元跳空開出後隨即衝上漲停板20.05元,早盤成交量居個股第4大;華航也以20元開高後也衝上漲停20.5元,早盤成交量居冠。

此外,長榮海運因進入台灣50呼聲高,3日股價在11點半後猛拉,最後收在119元,漲幅7.69%,對大盤81點的上漲點數貢獻14點,比台積電還多。

美國各大城市疫情逐漸獲得控制,各種報復性消費數字攀升,根據最新公布4月各項零售數據大幅飆漲,對衣服消費年增率7倍之高。年增率次高的是對家具的採購、再來是運動休閒,屬於耐久財的汽車類消費成長率也有109%。

美國疫情獲控制,報復性消費噴出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出,5月31日的美國陣亡將士紀念日(Memorial Day)將有3700萬人次駕車出遊,旅遊市場研究機構 Longwoods International 指出,最新研究顯示,89%的出遊的美國人計劃在未來6個月內來一次大旅行。

美國本土4月份零售數據已出現報復性消費,各消費項目呈現強勁成長,5月在疫情控制之下市場普遍預期復甦力道更強。(圖片來源/財經M平方)

美國華爾街大多頭Yardeni Research 總裁 Ed Yardeni 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美國解封後的消費狂潮,可能會導致通膨急劇上升,但他認為美國經濟有能力可以應對。

長榮、華航重整美國航班,趕上經濟熱潮

美國疫情獲得控制的消息逐漸傳出,5月13日單日600染疫死創美國10個月來最低,隔天美國飛機大廠波音的股價就上揚2.6%,每股來到228.47美元,此後一路上揚,台灣時間6月3日凌晨美股收盤,波音公司的股價已經來到255.62美元,已經大漲15.7%。

看到美國市場增溫,長榮航空決定將台北飛洛杉磯航班,從6月7日起由每周3班改為每週7班。華航6月飛洛杉磯為5班,華航表示,將依人力調度及市場需求安排載客航班往返北美地區,包括洛杉磯、安大略、舊金山、溫哥華等航點。

美國波音5月中就大漲,法人搶進華航長榮

市場似乎早嗅到美國解封商機,長榮航、華航的股價在19日企圖反攻季線上壓,到27日華航以一根紅K棒收復季線16.25元,隔天就收復月線,法人迅速歸隊,外資由賣轉買,3日更是以大漲7%開出,隨即漲停鎖死,收在20.5元,成交量達17萬張,長榮航也是循相同軌跡,3日收在漲停價20.05元,成交量為10萬張。

除了航空股,航運股3日也有利多,由於今年以來獲利表現大幅成長,航運三雄萬海、陽明、長榮可望被納入台灣五十指數,其中又以長榮呼聲最高,本來漲幅在三雄中屈居落後的長榮,在本周急起直追,3日股價首度超越陽明的113元,收在119元,漲幅來到7.69%,也是航運三雄中漲幅最大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