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病毒進入到校園 同學見面難 大學生遠距線上度過最後一學期...

新冠疫情

疫情升溫不僅中小學展開線上教學,使得多所大學宣布停課,並且限制校外人士入校,學生則返家避疫,大學等周邊商圈明顯冷清,而遠距教學互動、效果是一大考驗,各校指實驗、實作和體育課等性質不適合遠距,視訊上課難度高,有些課堂只能選擇事後補課。

理當正直畢業季,原先5月為不少傳播、美術與設計等科系的畢業成果展覽,也因為升級三級防疫警戒被迫取消,使得學生哀嚎遍野,這也讓不少民眾感嘆,今年的應屆別業生很可憐,甚至直呼,最後一學期只能透過線上無聲無息地畢業。

環保局消員於各大校園進行清消作業。(攝影/趙世勳)

大學生互動不熱烈,老師感慨:像在螢幕前自言自語!

教育現場被逼著全面數位轉型,過去授課「含水量」太高的老師正被學生「快轉」檢視著。面對持續變動且未知的大環境,大學校園的老師依舊用心於鏡頭前教學,加速讓原本預計兩、三年後才會發生的「數位雲端教學」,這下子全部得上場,迫使教學的全面數位轉型。

在元智大學擔任體育老師林青輝,由於大學實施減少群聚防堵疫情,因此只能在鏡頭前逐一對學號點名。林青輝表示,相較中學學童,大學生的個人學習狀況較難掌控,由於自己教授重量訓練項目,運用在線上教學不是大問題,還可以逐一講解動作,但是若是大學各項球類運動,便很難線上教學。

疫情下的遠距教學,林青輝於線上教學核心運動。(攝影/趙世勳)

「同學們如果沒問題的話,在群組上回應一下!」林青輝也嘆,有時學生在鏡頭前靜悄悄,很像是在唱獨角戲,但是沒辦法,這就是疫情之下遠距教學的常態。

本該難忘的畢業季,大學生只能「螢幕合影」

這次疫情情況比去年更嚴峻,包括畢業典禮、校園徵才等大型活動都被取消,而原本的求職計畫也被打亂,可謂是命運多舛。

去年此時疫情已經緩和,生活都恢復正常,還碰上國旅大爆發,但今年看來沒有去年的好運,完全呈現兩樣情,因此在疫情下的大學生活,只能「線上合影」利用截圖螢幕畫面的方式,為自己的大學生涯劃下句點。

疫情期間大學校園禁止群聚,大學生無奈只能獨自在家遠距上課。(攝影/趙世勳)

「好的工作機會真的很少」對於部份大學生而言,尤其有意願投入旅遊觀光業、食品業的畢業生來講簡直雪上加霜,雇主不曉得求職者會不會已經受到感染,也擔心日後會到封城階段,必需等這波疫情導致的求職低潮過了再說。

遠距教學系統上,大學生與老師在學期末的課堂進行「線上合影」。(攝影/趙世勳)

雖然無奈但學生們只能默默接受現實狀況,眼看疫情沒有緩和的跡象,大學四年草率畫下句點很可惜,未來各奔東西的同學要見面又更難了,反而是老師安慰同學,等疫情趨緩再一起相聚,希望大家一起對抗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