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股市「狂牛」奔騰今年大漲23% 「牛冠」亞洲市場

國際

儘管越南爆發武漢肺炎(Covid-19)本土病例疫情,但是越南為今年表現最好的亞洲股市,胡志明指數今年來大漲近23%,還連續5日改寫歷史新高。

證交所系統被突然湧入的大量委託買單「玩壞」,6月1日下午停牌半天,儘管如此,分析師預期,越南股市還會進一步上漲。

越南股市今年「牛冠」亞太市場

周四(6月3日),胡志明股市指數(VNI)上揚1.75%或23.5點,來到1364.28點,連續5天改寫歷史新高,VNI今年來累計大漲約23%,「牛冠」亞太市場。

從5月19日到6月3日的12個交易日裡,有11天收紅,只有5月27日下跌11%,12天累計大漲9%。

在瘋漲的過程當中,多頭投資人熱情高漲,委託太多買單,由於交易量太大,越南最大的證券交易所胡志明市證券交易所的電腦交易系統竟然不堪重負,被迫在本周二(6月1日)下午停牌半天。以2022年每股盈餘估算,VNI本益比為15 倍,而 MSCI 亞太指數的本益比略高於16 倍。

雖說越南股市以前也曾出現盤中癱瘓故障的情形,但因交易量過大而被迫休市,還實屬罕見。

單日成交額竟超過大盤市值

6月1日上午,胡志明指數上漲0.73%,達到1337.78點,創歷史新高,成交總金額超21.76兆越南盾(300億台幣),亦創下歷史新高,並超過了日交易量的警戒線。

財經網站《券商中國》報導,6月2日下午,越南一家大型券商高管告訴《券商中國》記者,當天胡志明市證券交易所已恢復交易,交易情況正常。

分析師表示,主力、大戶、散戶對低本益比、具有投資吸引力的公司股票需求很大,因此,預期越南胡志明指數到今年年底可能會再上漲 12%,達到1,500點。

儘管越南國內本土新冠肺炎病例激增,當地投資人仍瘋狂搶購股票,自4月底以來當局總共通報 4,000多起本地病例,為去年新病例人數的三倍。然而,上個月,胡志明指數漲幅仍超過7%,是漲幅最大的亞股。

胡志明指數今年底可能上漲至1500點

相比之下,去年 3月份全球大流行爆發時,越南股市單月崩跌25%,而去年1月,越南出現第一個武漢肺炎病人時,胡志明指數下跌約 4%。

而後股市保持保持高度向上的彈性,部分原因是政府努力控制疫情,以及越南人民充分利用低利率。由於散戶不斷向市場注入資金,越南股市的市值本周屢創歷史新高,突破10億美元(280億台幣)。

《彭博》報導,胡志明市證券公司的法人機構客戶部門負責人 Stephen McKeever表示,越南股市受到流動性支撐,經濟增長和估值等基本面非常也支持股市多頭趨勢,他預計越南上市公司今年獲利增長將接近30%,2021年底胡志明股市指數目標為1,500點。

散戶大軍融資買股

5 月份,外資連續第8個月賣超越南股市,創最長的賣超紀錄,但是越南當地散戶不斷投入股市,抵銷外資的賣超,因為穩健的整體經濟環境和低利率將繼續支持企業增長,並促進併購機會。

同時,券商給予一些提供擔保的散戶融資額度,也進一步壯大多頭漲勢,但是融資買太多股票,也需要注意漲多的股市可能出現回調的風險。

Ashmore Group Plc.駐倫敦的新興市場股票主管 Andrew Brudenell表示,越南是最受歡迎的小型新興市場,由於當局組織嚴密的追踪疫調工作和封鎖措施,越南經濟在整個大流行期間得以持續增長。

同時,國家資產負債表狀況良好,外國直接投資(FDI)保持強勁,政府擴大對基礎設施的投資力度。

加上人口眾多,年輕人居多,且仍在增長,消費前景良好,越南股市的深度和廣度有所改善,吸引更多本地散戶投資越南股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