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爆移工群聚》京元電7千人採檢 張上淳憂電子廠恐釀新一波疫情 

疫情前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3)日公布國內新增366例COVID-19確定病例,分別為364例本土個案及2例境外移入個案;另有校正回歸本土個案219例,總計585例。確診個案中新增17例死亡,總計共166人死亡。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校正回歸數仍然多,有部分個案已經在醫院裡,一部分已經被安置,但一部分還沒處理的,請地方政府要積極地把這些個案安置好,雖然還不是很清楚,「不過目前的跡象是屬於比較不好的跡象。」

尤其,陳時中特別指出,苗栗縣今天新增34例確診,主要是移工的群聚事件,苗栗衛生局也針對京元電子員工約7千多位展開全面性的篩檢,此外也都先在宿舍採一人一室隔離,將積極協助苗栗,不論是集中檢疫所、篩檢,及專家的意見,希望共同將這一波疫情及時控制住。

張上淳:擔心疫情有上升跡象,苗栗電子廠是觀察重點

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對疫情進行簡單分析,他首先指出,一直希望檢驗單位能及時上傳陽性個案,可是還是發現有些檢驗機構沒能及時上傳,在疾管署這兩天介入輔導後,有些陽性個案被清出來了,又檢驗單位努力把5月31日前陽性、陰性個案都上傳,但工作當中6月1日的又沒傳出來。

張上淳說,如果用採檢日或研判日來看,會發現後面好像冒出一些高峰,但用發病日來看,其實是差不多的狀況,當然也有一點點擔心是有要往上爬的一些跡象,一些機構的群聚事件也會讓個案數變多,我們比較擔心的是苗栗這樣大規模的電子廠,會不會造成新一波的群聚蔓延,我們會積極介入處理,也是後續觀察重點。

但陳時中再度強調,現在談升四級還言之過早,專家也會持續進行討論。

別以為年輕就大意,陳時中:20-39歲占比感疫有上升

今天新增死亡個案中,一位40多歲女性,無慢性病史,仍逃COVID-19的侵襲。

張上淳指出,個案先第一次篩檢因為PCR陰性,所以到醫院的時間稍微慢一點,沒有及時就醫是不是也是相關因素要納入考慮,提醒有症狀就要及時進行篩檢,一次的陰性不代表真正的陰性,如果症狀持續也可以繼續接受篩檢,早一點確診,接受分流安排,或許就能減少重症與死亡個案。

此外,在這一波流行中,確實大多死亡個案為年長者,不過偶爾也會出現年輕也沒有潛伏疾病的病患死亡,但在疫情的狀況下,張上淳也坦言,不容易對個案做更詳細的病理死因探討。

陳時中也發現,近期年輕人染疫有上升的缺是,呼籲不要鬆懈防疫,盡量將群聚減到最低,最好自我防疫。

他指出,在5月10日以前,20至39歲染疫占34.3%,但隨著防疫升級,5月11至6月2日年輕人染疫比例降至19.9%,但昨日上升至25.2%。

陳時中提醒,下周為端午連假,希望大家沒有必要就不要返鄉,不要有長距離的移動,也請交通部規劃,在端午連假期間把長途公共運輸的量維持在2成。

專家小組建議雙北洗腎患者每周快篩

關於近日屢出現醫護確診,張上淳表示,雙北地區的醫院大部分很早就開始進行全院篩檢,住院的病人也依專家建議進行篩檢,甚至連陪病者也都要進行篩檢,主要的原因就是社區相當程度的流行,所以任何人都可能從社區被感染帶到醫院,也有界定高危單位的醫護同仁,每5至7天就要進行篩檢,所以在這樣大規模的篩檢下,確實都會發現有醫護同仁、病人或陪病家屬確診,但不太容易判定到底是已經在單位發生群聚還是個別從社區帶進去。

張上淳指出,台大醫院經過篩檢,也有篩到護理同仁成陽性的個案,就他所知是個位數,而他自己傾向認為,醫護染疫多數是在社區感染,少部分在醫院得到。

媒體關心長照機構情況,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大家常常講的長照機構應該是統稱,廣義的來說包含長照、護理、精神照護、復健及社福這些類別,衛福部每天都會請機構回報機構內確診的情形,機構包含住宿型、居家型與日間型機構,全部加起來共70家機構出現確診,其中23家為住宿型,初步統計為47位工作人員及133位非工作人員,但各縣市會掌握更詳細的資料。

為了避免洗腎中心成防疫破口,張上淳表示,專家小組建議雙北地區的洗腎患者每周進行一次快篩,也建議指揮中心用公費給予補助,正等待後續簽核,如果陪同照護者要一起進到洗腎中心,也應該做篩檢,若行動自如的患者就會建議不要有陪病者,或者在洗腎中心能有一個緩衝區。

瑞德西韋尚可供1500人使用,也鬆綁給藥模式

因應重症患者增加,藥物庫存是否足夠也引發關注,疾管署署長周志浩回應,國內瑞德西韋還有1萬多劑,可以使用人數超過1500人,周末也會再進貨8600劑。

張上淳表示,瑞德西韋在疫情初期取得不易,但之後就容易取得,指揮中心也鬆綁給藥模式。

張上淳說,最初使用瑞德西韋需經過網區指揮官同意,最近個案數增加後,中間改由網區裡的防疫醫師認定,但還是認為這樣的程序太麻煩,疾管署也簽核同意,將一部分藥物存放在醫院裡,由醫院設定把關機制。

此外,專家小組經過討論,現有的證據顯示瑞德西韋使用5至10天的治療效果是一樣的,因此建議使用時間縮短成5天,在使用時機點的部分,專家小組認為,由於到後期大多不是病毒本身對病人所造成的傷害,所以如果已經使用呼吸器或葉克膜也不建議在這段時間使用。

張上淳也說,除了瑞德西韋還有其他治療藥物,有清楚的證據顯示,在適當的時機點給予病人類固醇對病人減少死亡有很大的幫助,在最近的指引也加上單株抗體藥物,在輕中症時使用,可減少老人或有潛伏疾病患者惡化成重症。

旅客持PCR陽性報告卻可登機,民航局將開罰

陳時中今天明確指出,包括AZ、嬌生、Novavax,與輝瑞都表態只與中央政府與國際組織簽約。

他表示,已經跟嬌生公司接洽許久,嬌生清楚是不跟中央政府及國際組織以外往來,甚至也暫時請國家透過COVAX來獲得疫苗。

為甚麼要拿授權書?陳時中說,「我們就是要一個原廠開出來表示他會供貨,有東西,我們才有辦法來談進口,才不會走很多冤枉路,況且現在掮客也很多,幾個大廠也一再強調,如果有非原廠來兜售都會希望提出報告,讓他們來注意」。

上午傳出有人持PCR陽性證明竟能搭機,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經過瞭解該名乘客在萬華專案採檢為陰性,後因為要出國再進行一次採檢,採檢出爐為陽性,但因為時間差他已經前往機場,而立榮航空只檢視旅客的健康聲明書,因為目的國會要求登機前須檢附的證件,若沒有完成檢視,讓確診者登機航空公司將受到處分,民航局正打算對立榮航空開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