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持續悶燒中 柯文哲:解決疫情只能「硬封城」或「打疫苗」 

防疫前線

台北市柯文哲今(3)日指出,台灣要度過這波疫情危機只有兩個辦法,一個是「打疫苗」,一個是全島四級警戒「硬封城」,然而後者勢必會使台灣經濟損失慘重。

談及中央被指控刁難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採購疫苗,柯文哲警告「拖愈久愈難收拾殘局,疫苗防堵疫情的效果也會愈來愈差」,並指累計死亡數166人還有很多尚未加上去,「反正死亡率到時一定也是校正回歸」。

目前台灣感染率為每10萬人有400個病例,柯文哲表示,三級自主封城下現在還擋得住,北市府也會把這當作防線指標,並根據現有醫療資源和研究結果,每天設計新戰術。

疫苗拖愈久、防疫效果愈差

美國大學教授翁達瑞日前在臉書發表文章〈給郭董上一堂法律課〉,柯文哲表示自己看過該文,他也知道中央緊急使用授權(EUA)牽涉到給予藥廠訴訟免責、要害救濟等條件。

然柯文哲也指出「法律的存在是要增進人民的公共利益,不是人民去侍奉法律條文」,而台北副市長黃珊珊重申市府立場,無論購買或捐贈,都是愈快愈好

萬華居民優先接種?柯:效果會很差

關於如何施打疫苗,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提議「萬華居民優先接種」,卻遭柯文哲回應「疫情擴散後,我看這個方法效果會很差」。

柯文哲表示,5月2日至8日疫情尚未自萬華區擴散時,他認同陳秀熙的建議是有效戰術,但如今恐怕北市全區都得打疫苗,才能獲得顯著效果。

而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建議啟動「廣篩」,柯文哲回應「熱區普篩是對的,全面普篩是不對的」。至於如何定義「熱區」,柯文哲表示「且戰且走」,會隨疫情發展和資料分析狀況調整。

北市43%本土病例來自「家戶感染」

柯文哲強調,北市疫情處於一種「悶燒狀態」,雖遭壓制但沒有被撲滅,而藉由檢視數據,他發現其中癥結在於「家戶感染」。

北市約有2800名本土病例,其中高達43%是來自「家戶感染」,即一名家庭成員在外感染後回家傳播給同住者,這應是過去PCR檢驗結果較耗時的後遺症。

因此,柯文哲首先要求「加快快篩陽性者的PCR檢測時間」,希望能從數天降至數小時,以利後續決策判斷;再者,「無症狀者全數收治」,按病情嚴重程度後送防疫專責醫院或旅館。

柯文哲說明,即便是無症狀患者,收治死亡率低的年輕人主要是預防他們再感染他人,收治年長者則是為了防止他們居家隔離時病情突然急速惡化,以致來不及送醫。

北市拉高醫療量能,防疫專責醫院總床位數達1300床、防疫專責旅館1800床,且後者3、4日還有約500張空床,近日已沒有救護車無法將病患送進急診室的狀況。

在家也要戴口罩?北市不跟進

新北市、台中市呼籲市民「在家戴口罩」,北市是否跟進?

「我覺得不是很容易」柯文哲直言,「難道晚上睡覺也戴口罩嗎?夫妻睡覺要戴口罩,我是很難想像」。

有鑑於共餐的傳染機會最高,柯文哲呼籲市民從簡單的做起,今起「在家裡吃飯不共餐、碗筷不共用」,這項措施先試辦一段時間觀察看看。

柯文哲表示,北市疫情已經散布至各行政區的社區,惟分佈並不平均,接下來會以「行動快篩隊」一個個撲滅。(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至於有北市確診者不僅違反居家隔離,甚至一路闖關至桃園機場登機口,北市是否出現重大防疫破口?

黃珊珊回覆,日前中央同意無症狀者可居家隔離後,北市衛生局雖能開立居隔書,但無法在系統上同步通知中央設置電子圍籬,她1日已向中央提出這項疏漏,中央已經在修正系統中。

安養機構、大學和工廠宿舍是「防疫弱點」

安養機構、大學及工廠宿舍都有共用浴廁、餐廳及其他公共空間的問題,柯文哲指出,這些地方確實構成「防疫弱點」。

考慮到停工對產業界的衝擊,柯文哲建議,上述具有群居特性的單位比照家戶停止共餐,並在現有硬體結構上盡量讓浴廁分艙分流。

北市社會局長周榆修補充,北市完成安養機構工作人員造冊作業,今已開始讓第一線照護員工接種疫苗,預計本週末能打完1000人,佔整體員工4成。

至於北市行動快篩隊2日首赴文化大學宿舍採檢300多名學生,14名陽性者後經PCR檢測證實為偽陽性,北市聯合醫院副總院長璩大成解釋,北市各院快篩陽性者的PCR陽性率約為80%,即快篩的準確度約為80%。

因此快篩雖有20%偽陽性率,為及早掌握感染者,現階段快篩仍是有效工具,而璩大成也保證他們會從「內部品管」和「外部顧客」這兩方面繼續研究快篩的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