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成3感染源來自親友 板橋確診病例快破千 侯友宜:端午節先別跑來跑去

疫情前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新北市3日新增166例本土及99例校正回歸,總計265例,行政區中以板橋區37人為最多,總累積4217例確診,列管為居家隔離者4535人。

前幾天確診人數較少,曲線難得有下降一些,指揮中心當時有表示疫情稍稍趨緩,不料這兩日確診人數再度爆衝,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天在新北防疫記者會上表示,市民聽到疫情趨緩的好消息,忍不住出來走動,但「新北市沒有任何鬆懈的本錢」,目前還在跟病毒不斷對抗中,透過低度活動的方式,才能控制住疫情不要往上揚,卻沒有下降趨勢。

熱區防疫中心後,足跡數量明顯減少

今天的各區確診人數主要以板橋37例,三重區29人,中和區24人為主,其他行政區則都在11 人以下,目前新北市的社區篩檢量為2萬5874人,陽性率為2.8%,前一天篩檢陽性率為2.1%,代表社區篩檢的確診陽性率並沒有大幅提升。

侯友宜表示,為了讓民眾方便進行快篩,板橋區江翠設立的大型快篩站今天已經啟用,最高篩檢量能一次可達3600,上午他親自到現場視察,今天的預約人數約600人,上午他在現場時,大約已經篩檢100多人,且皆為陰性,呼籲全新北市民眾,尤其「重熱里」的里民,主動自行前往進行廣篩,江翠大型快篩站附有汽機車停車位,這也是新北市第一個因應專家建議,用大量快篩找出隱藏確診者及不明感染源。

此外,侯友宜也表示,根據市府團隊抓了這週各區域的確診數字與上周數字做比對,林口、永和、土城、蘆洲、中和及汐止這6區的風險值上揚,需要高度的警戒。

侯友宜認為,5月22日成立熱區防疫中心後,新北確診數仍無顯著下降,但疫調足跡跟最高的時候比少了將近8成,代表熱區防疫中心能有效減少確診者足跡,但無法降低確診者數目,只能與高峰抗衡,避免在高峰期變得更嚴重。

4成3的感染源來自家人朋友

侯友宜指出,針對最近3天大約600筆疫調資訊做的分析資料顯示,確診者感染源家人親屬佔了40.07%,朋友2.26%,兩者相加可以看出家庭的群聚感染,以及親友間的接觸為最大宗,接下來就是端午假期,侯友宜特別呼籲,未來這2周是重要的關鍵期,「那些端午節要跑來跑去的,麥啦!」,避免跨家庭感染,希望民眾遵守「勿探親、勿訪友、不餐敘、不聚會」,乖乖待在家裡,用視訊來代替面對面接觸,沒必要不要外出,非民生必需的店就不要開了,新北市疫情真的最嚴重,希望市民體諒,也感謝市民朋友的配合。

針對近日爆出的印刷公司57名越南籍移工出現8名移工確診,另49名移工篩檢為陰性,侯友宜表示,移工染疫雇主絕對是有責任,必須安排篩檢、清消,並安排防疫隔離宿舍,如果雇主沒有辦法提供,請盡快像勞工局反應,由勞工局代為轉介,否則最高可以罰到30萬元,並且廢止聘僱許可。

醫療暴力事件,侯友宜:出動「快打部隊」

雙和醫院日前發生3名護理師遭確診男子砍傷事件,後續又傳出該名確診男子繼續在醫院內鬧事,包括隨意吐痰等,對護理師的態度依舊糟糕,被問及此事,侯友宜表示,新北醫護人員跟民政體系、警察系統有安全機制網,在疫情嚴峻之際,醫護人員奉獻犧牲全力搶救生命時,更應該要加強其安全防護。

侯友宜強調,警察系統和醫院是保持密切聯繫的,只要一有狀況就立即到現場排除,就像當時中和分局接獲通報後,第一時間趕往現場壓制嫌犯,等於是用「快打部隊」的方式來面對這些挑釁醫療院所的人,這時候快打部隊會發揮打擊重大刑案的效率。

侯友宜同時強調,醫療暴力事件頻傳,警方一定會加強院內的安全維護,這部分也是目前中央和地方都非常重視的。

新北市府後面有兩大團隊當後盾

被問到是否會邀集專家來主導新北市的疫情管控,侯友宜表示,除了衛生局以外,新北市一個大數據團隊負責分析疫情狀況,就像這每天提出的無論是風險數據或足跡數目統計等,都是由大數據團隊幫忙分析出來的,可以更了解現況。

另外還有一個是有10多位的公衛專家組成的團隊,不定時會開會,把最即時的資訊透過衛生局或是LINE給他,不是只單一個衛生局長或是副市長,背後有很大一個團隊,包括像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就多次給予指導,像成立熱區防疫中心,他很贊成新北用這樣的作法。

侯友宜也表示,現在新北市都是在高風險區域,等疫苗分配下來後,希望每個人都能打到,如果有疫苗不足的地方,該如何分配後續會有詳細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