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股價暴跌背後 做疫苗是產業艱困?財報現端倪

投資理財

高端疫苗出現連續第四根跌停,市場信心不足,恐慌性賣壓仍在。市場更憂心基亞事件翻版,不少不利的謠言出現,政府雖出面闢謠,金管會也說要嚴查「禿鷹」行為,但仍無法挽救高端股價。

高端3日開盤即跌停,股價暫為256元,仍有逾萬張委賣單,賣壓仍然沈重,顯示這波逃命潮仍未結束。但法人表示,目前的跌勢只能以利多出盡、解盲結果未知,海外疫苗引進在即,投資人也不看好高端的新冠疫苗能佔據市場來解釋。

疫苗的爭議鬧得沸沸揚揚,市場對於疫苗的討論不外乎技術、戰略物資的儲備、政府政策等,但政策的合理性、技術的優劣有更多專業人士的意見遠比我們的看法更具意義,我們只能夠提供投資上的建議。

回到投資疫苗股,疫苗產業的艱困事實上可從財報看出端倪,圖中為台灣最大流感疫苗供應商的財報,營收季度的波動非常大,出貨旺季為每年的下半年,且獲利不佳,這跟疫苗的特性具高度相關。

疫苗產業艱困?財報現端倪

第一、流行病有流行季節,例如流感高峰期約11月至隔年3月;腸病毒高峰期為3月至11月。

第二、流感疫苗保護期約略7-8個月,且每年的病毒株不一樣。上述這兩點造成流感疫苗施打通常會在10月開始至隔年2月,為的就是讓流行期時有最佳的保護效果。

第三、疫苗保存期限很短,若沒在保存期限內施打完成,無法再利用,因此第二點與第三點讓廠商無法大量預先生產。

第四、疫苗廠的資本支出很大,單單1億劑的無菌充填需要超過10億元,新冠疫苗開發費用至少5億元以上。基於第三點與第四點,疫苗廠為了因應新的流行病或旺季需求,通常需擴充更大的產能,而投入更多的資本,這也使得淡季會有更巨額的虧損,這在圖中即可看出,淡季時的營業利益虧損還超越旺季時的獲利。

公司光有題材是不足以構成買進決策的

總結上述,站在投資角度來探討疫苗股,投資人更應該從疫苗廠如何弭平淡旺季的角度出發。

不管是將既有產品賣去不同地區、發展不同產品,或是找其它充填代工單等,最終目的都是讓淡季產能利用率提高,確保疫苗廠能有穩定的獲利。

而投資人若用這角度去看一家疫苗廠,那主要觀察指標就會設定在如何改善淡旺季的問題,而技術、政策、新冠疫苗等就屬次要指標,但投資人往往會將題材與投資混為一談,只是憑感覺認為有題材,便一股腦兒、一窩蜂地下單買進,卻未深入了解產業特性,運氣好當然有大筆獲利,運氣不好也可能產生巨額虧損,而這是我們最不願見到投資人發生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