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連吞5根跌停板、股價瀕臨腰斬...讓國產疫苗不被信任的3股力量

新冠疫苗

高端疫苗(6547)今(4)日連殺第五根跌停,且還有逾1.56萬張賣單高掛,今天跌停來到230.5元,從股價來看,等於從5月17日的歷史最高價417元,跌到今天230.5元,跌了44.72%,幾近快要腰斬,投資人幾乎大逃殺想賣出手中持股。

據統計,投信3日手中56張持股,全數砍出,估計小賠500萬元出市場,另證券自營商也搭上高端疫苗5月的驚奇大漲之旅,5月10日持股100張,但到5月14日大增至200張,到6月3日持股為189張。

至於這波高端疫苗大漲大跌下,外資可說對高端疫苗不離不棄,4月底外資持股13,121張,但到了6月3日持股為14,273張,合計增加1,152張。

爭議性很大的高端股票跌跌不休,金管會出面強調將嚴查「禿鷹」行為,若有人刻意散布不實流言,將移送檢調。

不過高端股票並不能融券放空,且從財報上來看,高端疫苗4月營業額0元,1到4月業績只有3百萬元,這樣的一家公司,前幾天股價高點才來到417元,市值達到接近千億元新台幣,主管機關不注意炒作的問題反而是要抓禿鷹,邏輯也是很奇怪。以下為劉宏恩教授臉書授權轉載:

指揮中心專家說「有股力量要讓國產疫苗不被信任」,其實指揮中心說得很對。但這股力量究竟是誰?指揮中心似乎到現在還是搞錯方向。

第一道力量:球員兼裁判

導致許多人對國產疫苗失去信心的第一股力量,就是負責監督和把關臨床試驗的衛福部及專家,長期一直自毀應有的公正角色,在試驗結果還沒做出來前就一直幫忙宣傳試驗結果正面樂觀。球員兼裁判,角色混淆不清,甚至裁判還預告比賽結果,這種賽事孰人能信?

第二道力量:聲稱國產疫苗EUA比照美國FDA

導致許多人對國產疫苗失去信心的第二股力量,是去年10月訂定疫苗緊急授權EUA標準的食藥署,之前多次對外表示國產疫苗的EUA標準是比照美國FDA的國際標準。

在此資訊發達民智已開的時代,這種浮誇之言註定會被戳破,讓社會感覺被欺騙。

第三道力量:還沒解盲就宣稱數據很好

導致許多人對國產疫苗失去信心的第三股力量,就是國產疫苗廠商和部分執行臨床試驗的醫院醫師他們自己!

臨床試驗還在執行中,根本還沒解盲沒有結果,卻三天兩頭忙著發新聞稿對外放消息,說臨床試驗數據良好、疫苗效果不錯,這種「考試才考到一半就到處宣傳自己高分過關」的自我吹捧,捧得越高就跌得越深,是咎由自取。

臨床試驗的監督管理機制,以及衛生主管機關予以審查的公信力,是生技產業和疫苗政策可長可久的根基。為了一時安撫民心或自我宣傳而毀壞根基,揠苗助長,這才是真正讓人嘆息的「那股力量」。

本文授權轉載自劉宏恩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