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中芯、中移動、海康威視入列 拜登禁止美國機構投資59家中國企業

國際

美國總統拜登周四(6月3日)簽署一項行政命令,禁止美國機構投資59家與國防或監控科技部門有關連的中國公司,美國政府表示,此舉擴大川普時代有法律缺陷的命令的範圍。

新的黑名單取代美國防部舊名單

美國高級政府官員告訴記者,財政部將強制執行和更新59家中國公司的新名單,禁止這些中企買賣目標公司的公開上市股票,這份黑名單取代國防部先前的名單。

《日經新聞》報導,拜登的行政命令指出,該命令禁止美國投資支持中國軍工綜合體以及軍事、情報和安全研發項目。

「此外,我發現在中國境外使用中國監控技術,以及開發或使用中國監控技術,來加強鎮壓或嚴重侵犯人權,帶來不同尋常的威脅。」拜登此處已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英文字母縮寫(PRC)來稱呼中國。

此前列入美國國防部名單的主要中國公司也被列入更新的名單,包括中國航空工業集團(AVIC)、中國移動、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CNOOC)、杭州海康威視、華為科技和中芯國際(SMIC)。中芯國際是中國推動國內晶片產業發展的關鍵。

未來數月會有更多中企被制裁

「我們預計在接下來的幾個月裡……我們將透過新的行政命令,限制更多中國公司。」美國一位高級官員說。

另一位官員告訴記者,將中國監控科技公司納入川普政府去年最初命令的範圍,白宮認為該命令是草擬的,使它容易受到法院的挑戰。

拜登持續審查美國對中國政策的多個方面,他的政府在制定新政策架構時,延續前總統川普行政命令規定的執行期限。

此舉是拜登為對抗中國而採取更廣泛一系列措施的一部分,在世界兩大經濟體的關係日漸惡化的情況下,美國加強友邦聯盟,以及加強大量國內投資,增強美國的經濟競爭力。   

美國與中國接觸的時代已經結束

白宮國安會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Kurt Campbell)上個月表示,美國與中國接觸的時代已經結束,現在已進入新的政策領域,未來雙邊關係的主旋律就是競爭。

高級官員表示,美國財政部稍後將就監控技術的範圍提供指導,包括公司是否在助長「鎮壓或嚴重侵犯人權」。

「我們真的在確定未來的禁令都有法律依據。因此,我們的第一批清單確實反映這一點。」另一位位高級政府官員說。

第三位官員表示,投資人將有時間「分割」投資。

投資人有充裕時間分割被制裁中企股份

該命令稱,對上市公司來說,該禁令的生肖日期為8月2日。自8月2日起算,美國投資人仍有365天的時間,進行分割的交易,雖然不是必需的,但在365天之後未經授權的分割交易將被禁止。

新的黑名單雖增加10家上市公司,但對於希望了解是否需要拋售更多中國股票和債券的投資人來說,幾乎沒有什麼驚喜。

但一些先前確定中國公司,例如中國商用飛機公司(COMAC),該公司帶頭中國努力與波音公司和空中客車公司競爭,以及兩家在法庭上挑戰禁令的公司-高雲半導體公司和籮筐技術公司,被排除在緩衝期之外。

今年 5 月,一名法官簽署一項命令,取消對中國手機製造商小米的禁令,在川普政府,因小米涉嫌與中國軍方有聯繫,被美國盯上的中國科技公司。

美國前國土安全部官員貝克(Stewart Baker)表示,財政部穩健的監管和法律制度,使它成為比國防部更好的執行禁令的部門。

貝克認為:「拜登政府遵循依法行政的傳統,川普原則上是對的,但執行手段是錯誤的,我們會解決這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