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13價的肺炎鏈球菌疫苗可預防新冠肺炎?醫師:到醫院接種反而有風險

疫情前線

日前,網路上有人指出13價的肺炎鏈球菌疫苗可以有效預防新冠肺炎,尤其推薦染疫後容易發展為重症的高齡族。然而,由台灣醫師組成的團隊「實證醫學救台灣」指出,儘管確實有論文指出,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可能可以降低感染新冠肺炎的機率,但相關的研究證據仍較少,WHO官網上的建議也指出,肺炎鏈球菌疫苗本身並無法有效預防新冠肺炎,僅能預防特定族群的肺炎感染。

肺炎鏈球菌疫苗可預防新冠肺炎?

「實證醫學救台灣」團隊的蔡醫師,根據一篇依照加州健康保險系統資料所做的研究分析,指出該研究一共將超過45萬名施打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的病人納入統計,其中,有施打疫苗者確診新冠肺炎的比例、因新冠肺炎而收治住院的比例,以及住院後死亡的比例均較無確診者來得低。

然而,由於此篇研究在醫學上,是屬於「回溯性」研究,而非「前瞻性」研究,且並沒有進行隨機化,儘管統計學的方法可以降低其他因素對於研究結果的影響,仍不能太快就將這篇論文的研究結果,一體適用到所有族群上。

根據論文結果,我們只能判斷新冠病毒的感染,可能和肺炎鏈球菌之間存在著一定程度的交互關係,肺炎鏈球菌疫苗對新冠預防的實際效用,還需要更多研究才能予以證明。

而另一篇英國的研究更是在結論中建議:並不建議議因為新冠肺炎流行而擴大肺炎鏈球菌疫苗的接種規模。因此,建議民眾不需要特地到醫療院所要求肺炎鏈球菌疫苗的接種,以避免無謂的風險。

實證醫學救台灣社團連結:https://bit.ly/3oKrpqO

資料來源:

https://is.gd/m09KGq

https://is.gd/L4hjW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