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及時雨!日本送來124萬劑疫苗 背後有個神秘友台派日國會議員是推手......

AZ疫苗

日本政府今(6/4)送來124萬劑AZ疫苗,下午2點降落桃園機場。駐日代表謝長廷今也在臉書PO疫苗裝艙照片,淒風苦雨中,台灣民眾殷殷期盼的疫苗終於來了。

據可靠消息指出,為了這批124萬劑疫苗,台日至少簽了6個合約,下一波台灣將循商業模式,向日本「購入」1000萬到3000萬劑不等的AZ疫苗,若能成功,將是台灣防疫關鍵救援。

據指出,這次成功推動AZ疫苗日本專機直送台灣,背後推手不僅是已經曝光的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台日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一位中生代自民黨的友台派國會議員更是扮演關鍵角色,他不願曝光默默在背後大力奔走。

知情人士透露,台灣5月初爆發本土疫情,凸顯台灣疫苗不足恐難以撐到疫情結束,未免防疫破功,五月上旬,台灣方面透過人脈找上熟識的日本國會議員與內閣,而這位神秘的友台派日本國會議員則是積極牽線促成台日雙方洽談的關鍵人物。

在日台人、友台的日本國會議員大力奔走,促成AZ疫苗送台

據指出,期間還有民間的在日台人出很大的力氣,該人士語帶保留直稱,「不要小看一些在日本的台灣人人脈,有人甚至能直通官邸,與內閣閣員、國會議員通話。」在台灣、日本雙方都有「有力人士」奔走下,送台AZ疫苗計劃漸露曙光。

媒體日前已披露,日本政府為了東京奧運,提前部署買下多家大廠疫苗,2020年12月更與英國阿斯特捷利康簽下1.2億劑的疫苗供應合約,其中3000萬劑從海外進口疫苗原液,另外的9000萬劑原液則交由熊本縣與山口縣兩處生技廠負責加工生產與分裝。

日本3月就分裝將近3000萬瓶,期限在今年10月,但隨後日本政府未將AZ疫苗列入公費清單,之後龐大的AZ疫苗如何消化,引起日本媒體討論。這時候台灣提出請求,自然也是助日本政府擺脫燙手山芋。

日人太有禮貌,反而差點破局

據透露,協調過程中有個有趣小插曲,日本人重禮貌習性展露無遺,就在台方提出要求,日方禮貌回應後,好幾天未見回覆,讓眾人心焦之際,才傳回消息說,原來日方也在天人交戰,但糾結原因並非完全是中國因素,而是他們認為自己不打的疫苗,是不要的東西,這樣送人不太好意思,內心糾結了一番,眼見效期慢慢逼近,日方才提出那先送完第一批, 我方則建議後續回復商業模式,但雙方還在洽談。

台灣方面與友台日本議員等人打通環節後,謝長廷隨即佈置檯面行動,就是被日媒披露,5月24日謝長廷以及美國駐日大使代辦楊恩(Joseph Young)舉行意見交換會議,邀請安倍內閣時期的總理大臣輔佐官薗浦健太郎與會。當薗浦健太郎被問到日本AZ疫苗該如何處理時,他提議不如就先讓給台灣,楊恩也馬上表示贊同,直言是「good idea!」餐敘後得到正面答覆後,謝長廷第一時間也立即親向蔡英文回報後。

促成日本送疫苗,美日台各有角色

這場餐敘非常有意思,凸顯了美日台在送疫苗過程中各自有角色,除了援助台灣對抗武漢肺炎,更重要的意涵是測試日本民眾的反應以及對抗中國因素。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日前接受台灣媒體人周玉蔻訪問,不諱言提到,日本眾議員選舉將至,親中是拿不到票的,也因此日方疫苗援台風聲也透過媒體放出,至今未見任何政治人物反對,僅有中國方面仍在台面下施壓。

據透露,原本包括第一時間透露這個消息的民進黨立委郭國文、親日立委都認為最快AZ疫苗要六月中才會送到,沒想到進展神速,第一批貨已經在6月4日送達,而且是日本航空親送。郭國文受訪十分振奮表示,「這次日本真的很不日本!」以前日本人作風都是謹慎再謹慎,這次不但挑在「六四」送疫苗,還是日航專機送抵,給足台灣面子,顯見台灣對日經營的苦心有成果,也再次感謝日本友人協助。

台灣洽商購1000萬劑AZ,合約轉讓成最大難題

知情人士透露,日方3月分裝的AZ疫苗多達3000萬劑,台灣之前預計可望拿到一千萬劑,這次到貨的124萬劑,只是第一批,後續運送仍在協商。此外,台灣正在與日方討論,能否以商業模式買下1000萬至3000萬的AZ原液,就是原液進口、日本加工、分裝的AZ。不過,現在卡在生產原液的泰國受疫情影響,產能大幅落後,日方正努力與AZ溝通,看是否能由日本武田製藥直接代工生產原液。

該人士表示,這次AZ疫苗送台,台日至少搞了6個合約才完成運送,眼下局勢,AZ公司與歐盟正在打官司,加上當初AZ賣日本時,合約載明僅在日本國內使用,如何成功轉賣,恐不只是台日雙方問題,但目前都還在奔走中,日方也認為疫苗給台灣最妥適,若最後能協調成功,預料將以同樣運送模式,日本航空載運,華航提供貨櫃,直送台灣,成為挽救台灣疫情與蔡政府民調的及時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