贈台疫苗展現日本政府細膩性格 駐台大使露一手「外交藝術」鼓舞台灣人民

外交關係

日本政府於今(4)日以國家航空公司「日航」班機運送124萬劑AZ疫苗抵台,暫解台灣的燃眉之急。在消息宣布的同時,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於臉書貼文表示:桃太郎與炭治郎在長期跟魔鬼搏鬥的辛苦日子裡,腦海中說不定曾閃過「乾脆加入鬼聯盟還比較不會這麼累!」這樣的念頭。即便如此,他們努力抵抗誘惑,咬緊牙關堅持到底,最後終於和夥伴們迎向了幸福的結局。

泉裕泰引「桃太郎、鬼滅之刃」鼓舞台灣人民

當日本政府對外宣布在6月4日把124萬劑AZ疫苗贈送給台灣時,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日台協會)隨即在臉書上發表文章,引用桃太郎與鬼滅之刃的故事,表示桃太郎與炭治郎長期跟魔鬼搏鬥,並以此表示,日本與台灣都在擊退病毒的戰疫當中過得很辛苦、不安,「或許內心動搖了,也是人性吧」。

文章鼓勵說,他們仍努力抵抗誘惑,咬緊牙關堅持到底,最後終於和夥伴們迎向了幸福的結局,「希望大家記得,我們都有共體時艱的夥伴,攜手渡過這波難關後,我們一定能再相會的!」就像桃太郎與鬼滅之刃的故事核心,想告訴我們的:「相信夥伴團結一致,終能贏來正義」,文末並附上日本駐台大使泉裕泰與桃太郎的合照。

這篇文章一出,搭配日本政府捐贈疫苗的消息,迅即在網路上引起熱烈迴響,桃園市長鄭文燦、台南市長黃偉哲、高雄市長陳其邁、立委陳柏惟、鄭運鵬、鍾佳濱、陳亭妃等都在底下留言。截至今天中午為止,已有6.5萬人按讚、1.5萬則留言、6千多次分享。

台日攜手與「魔鬼」搏鬥,魔鬼是指?

對於日台協會在臉書寫到「桃太郎與炭治郎在長期跟『魔鬼』搏鬥」,顯然是在比喻台灣與日本目前所共同面對的處境,因此當中「魔鬼」指的是誰,非常值得玩味。

台灣日本研究院理事長李世暉表示,從這篇文章可以看到日本人非常高明的外交手腕,透過大家耳熟能詳的故事,老一輩的台灣人都知道桃太郎,年輕一輩的則都知道鬼滅之刃,這讓所有人在腦海中都浮現了畫面,而這些畫面都是大家自己去想的,不是從日台交流協會口中說出來的,「這就是高明之處」。

「你可以說魔鬼是中國,因為中國現在對日本和台灣都產生威脅,經常有飛機船艦的行動;但日方也可以說魔鬼是指疫情,台日是夥伴要攜手渡過『疫情』這個難關」,李世暉說:「總之對於各種解讀,日本既不會否認,也不會承認,大家想像的都可能是對的,但日本就只會承認,自己只是在說桃太郎跟鬼滅之刃的故事而已。」

日本駐台大使泉裕泰在石頭上手繪桃太郎,並表示桃太郎帶著夥伴們一同前往惡魔島擊退魔鬼。(圖片來源/日本交流協會)

日方悄悄籌劃,處處透露「外交藝術」

台灣日本研究院副秘書長雷明正也說,不只是臉書文章展現出典型的日本外交藝術,整個贈送疫苗的過程也反映出日本政府運作的性格。他說,日本政府為了預留轉圜空間及因應突發變數,從來都不會把話講死,以這次贈送疫苗為例,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第一次提及此事的時候,是先有日本媒體發出獨家報導,然後再有媒體去找他查證,他才以「被動」姿態做出回應,且特別強調是因為有多餘疫苗,才要分享給其他國家和地區;而當中的「地區」,其實就暗示了台灣。

雷明正接著說,後來日本媒體表示疫苗要到6月下旬才會送抵台灣,這其實也是預留轉圜空間及因應有可能的突發變數,同時還讓中國以為仍有運作的時間,但其實日方早就準備就緒,今天就把疫苗送來台灣;而這也不能說6月下旬的說法有錯,因為確實如果遇到變數,時間有所延後也是有可能的。

同時,雷明正也注意到,這次日本表示要分批給台灣疫苗,今天抵達的只是第一批,此亦展現出日本外交「留餘地」的性格,可向中國方面傳達,後續日本要怎麼做,其實還有轉圜空間,但就看中國要怎麼回應了。他表示,日本政府做事的風格跟台灣迥然有異,台灣往往都是「阿殺力」先做了才說原因,但日本則是先鋪陳,有著非常複雜細膩的起承轉合,且很多過程都看不到。

日本不求回報,只為增進台日羈絆

羈絆「きずな」指的是心與心的連結。台灣日本研究院理事長李世暉表示,增進台灣人與日本人之間心的羈絆,是日台協會長期以來的方針,這次貼文強調「相信夥伴團結一致,終能贏來正義」,正是延續此一貫脈絡。同樣地,日本贈送疫苗一事,他認為這就是日本一心一意想要加強台日羈絆的表現,「就像台灣人過去對311捐款、去年捐贈口罩都不求回報一樣,這次日本也是不求回報,且以日本外交官的格局和訓練來說,他們都知道,若要求回報,那就太Low了,反而有害於台日羈絆。」

李世暉說,這次日本出動日本國家航空公司「日航」(Japan Airlines)擔綱載運疫苗,或許對岸或親中人士會做政治解讀為「日本以國家力量介入台灣」,但他解釋,其實國際對外援助的慣例都是如此,像如果外國發生地震,台灣救難隊與救難物資也是搭乘華航前去救援,去年台灣捐助日本口罩,也是用華航載運去日本,而這次台灣疫情嚴重,日本同樣以同樣方式載運疫苗,其實就是「日本與台灣『有來有往』的正向交流,你昨天那樣幫我,我今天同樣幫你。

台灣日本研究院副秘書長雷明正也說,日本這次贈台疫苗是本於人道主義,背後沒有政治考量,且日本民眾也都樂意見到此事。他強調說,日本在戰後的外交性格一向保守,就算是人道行動,也很少見到日本主動,往往都是要等到別國先出動,日本才會跟在後面,從來都不搶先,「因此這次真的很難得,這也代表台日之間已經有一定默契,雙方在外交上長期努力,時機到了自然水到渠成。

我國駐日大使謝長廷90度鞠躬(左),恭送日航載運疫苗前往他的母國台灣。(圖片來源/謝長廷臉書)

日本主導運作,台日互惠互利

相較於中國口頭聲稱會給台灣疫苗,日本則「言出速行」,短短幾天就將疫苗送達,李世暉表示,以他對日本政府的了解,他們一定是內部都已經決定好要捐疫苗、捐多少、幾時捐,然後才公布,所以才這麼快速,這也代表他們對此事的重視。

李世暉研判,此事應是日本先跟台灣打過招呼,確定台灣願意接受之後,他們才接著去處理後續事宜,「否則若台灣不要,這豈不是很尷尬?」同時,他也表示,相信我國駐日代表處的外交官,有聽到相關信息,尤其日本人打疫苗的意願較低,可以想見會多出一批疫苗,台灣親日的民間人士和駐日外交官便從中穿梭運作,台日雙方遂一拍即合。

雷明正呼應表示,台灣這次能夠與日本政府順利促成疫苗捐贈一事,背後必然有一段「台上1分鐘,台下10年功」的苦工,沒有幾年甚至十幾年的努力,是沒有辦法達成的。他進一步表示,這次順利贈送疫苗,是日本外交的勝利,同時也是台灣外交的突破,尤其日本各方面發展與整個東亞息息相關,其產業鏈及市場很多都是在東亞,因此藉由這次外交勝利,代表日本「取之於東亞,用之於東亞」,願意為整個東亞擔起更多責任。

李世暉也說,台灣若能早日脫離疫情,對台灣當然是有利,同時若台灣人都施打疫苗,就能恢復消費、旅遊,同時也保護到台灣的晶片產業,這些對日本也是有利,因此基於互惠互利、台日羈絆,相信台日會繼續合作抗擊疫情。

據了解,在這批由武田製藥代工分裝的疫苗送運抵台之後,還有後續其他AZ疫苗將從日本運送來台,只是現在卡在AZ在泰國的生產進度因疫情而落後,日方已努力與AZ交涉中。這批疫苗運抵台灣,見證了台日深厚的外交情誼,從中低調促成這件美事,又不願居功的親日台人表示,現在應該呼籲扶輪社、獅子會、青商會等民間團體去登日本報紙,表示台灣人民對日本的感謝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