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不愛打疫苗!日本兩劑接種率只有3% 在所有發達國家中排名最後

日本

日本6月底前將拿到1.94億劑輝瑞疫苗、9月前5千萬劑莫德納疫苗將到貨、並簽訂1.2億劑AZ疫苗採購合約,貨源如此充足,民眾兩劑疫苗的完全接種率卻只有3%,有媒體分析可能是三個因素拖慢施打率。

由於日本有3千萬劑AZ疫苗不施打,部分將直送台灣,其中,免費捐贈給台灣124萬劑AZ(阿斯特捷利康)疫苗,本周五(6月4日)送達,凸顯台日友好關係。

日本接種率在發達國家當中卻最低,1.2億人口當中,6月4日為止,只有1480萬人接種第一劑,378萬人完整接種2劑疫苗,接種率只有3%,和印度一樣,遠低其他發達經濟體,美國二劑疫苗接種率高達41.2%。

初期輝瑞疫苗短缺,專業人員短缺

目前,日本施打疫苗的活動依賴市政當局和自衛隊經營的大規模疫苗接種中心。

日本自2 月中旬開始推出新冠疫苗,比美國和許多歐洲國家晚了幾個月。初期,日本官員指責,從歐洲來的輝瑞疫苗短缺,造成日本施打疫苗被耽誤。在3個月後,疫苗出貨量趨於穩定,即使官員試圖加快疫苗接種,日本仍然是世界上保護效力最少的國家之一。

官員歸咎說,訓練有素的工作人員嚴重短缺。儘管日本首相菅義偉承諾在9月底之前讓所有符合條件的人民全面接種疫苗,

公費新冠疫苗施打緩慢

但是一些官員表示,可能等到明年,才能達到全面打疫苗的目標,在東京奧運會開幕前的兩個月內,日本不可能實現保護所有民眾的「群體免疫」。

菅義偉政府面臨來自群眾的沉重壓力,因為公費新冠疫苗施打的速度緩慢和政府多次宣布緊急事態,使得民眾越來越沮喪,許多人現在反對舉辦奧運會。

輝瑞疫苗在日本「開打起步緩慢」,是因為輝瑞藥廠在其他國家進行試驗之外,日本還要求輝瑞疫苗在國內進行臨床試驗。

日本在國內額外進行輝瑞、莫德納疫苗試驗

日本政府常常對外國製造的藥物,尤其是疫苗持懷疑態度,官員表示,他們需要徹底解決安全的問題。

輝瑞在去年7月至11月期間在6個國家對44,000 人進行國際試驗,其中包括約2,000名亞洲人。此外,日本對160名日本人進行輝瑞疫苗試驗,這引發外界批評額外試驗只會拖延時間。

數十個國家接受輝瑞去年11月發布的多國試驗結果,並開始接種疫苗。但是在日本進行更多額外的試驗,政府只用了兩個月的時間就批准輝瑞疫苗,比通常需要的一年要快很多。

4月起日本才開始老年人大規模接種

莫德納生產的疫苗已經在4月於東京和大阪的兩個大型接種中心,經過類似的額外試驗,最後也獲得日本政府批准緊急使用。

於是,從今年4月以來,日本先為65歲及以上的居民注射疫苗。醫療和保健專業人員也有資格注射,而後廣大勞工群眾也有注射疫苗的資格。

如今,日本企業正在從政府手中接下棒子一些公司準備本月開始為員工提供疫苗,以確保他們的工作場所安全,並推動經濟發展。

6月起輪到企業接棒幫員工打疫苗

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本周二告訴記者,政府向公司和大學提供莫德納Moderna)疫苗,以加快疫苗接種過程。

「通過為我們的員工接種疫苗,我們的目標是為日本經濟的更快復甦做出貢獻,並幫助每個人恢復日常生活。」大型貿易商伊藤忠商社發表一份聲明說,和眾多公司一樣,該公司將從6月21日開始為員工注射疫苗。

通過讓大公司為員工接種疫苗,政府希望盡快將每日注射疫苗劑量提高到100萬,目前,每天注射50 萬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