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眼看民調》盤跌的民調正是民意對蔡英文過去「防疫成就」最後的包容

政治

本土疫情從5月中旬爆發之後,過去以「防疫成功」牌護體的蔡政府,浮現第二任上任以來的最大危機。

根據《美麗島電子報》5月國政民調顯示,總統蔡英文的信任度和執政滿意度,雙雙創下2020年連任以來新低,並且瀕臨死亡交叉。

蔡英文信任度與滿意度,都在死亡交叉邊緣

根據《美麗島電子報》5月國政民調顯示,蔡英文的信任度為48.1%,較上個月下降8.9個百分點;不信任度為46.7%,較上個月增加9.9個百分點,目前蔡英文的信任度,已寫下2020總統大選後的最低紀錄。

執政滿意度部分,本月民眾對蔡英文的滿意度為48.9%,較上個月掉了7.1個百分點;不滿意度為47.3%,較上月上升6個百分點。

換句話說,不只信任度,就連蔡英文的滿意度,也同樣也寫下2020總統大選後的最低紀錄。而不論是信任度和滿意度,雙雙陷入死亡交叉邊緣。

民進黨「防疫成功」護體牌破滅

另外,蘇貞昌的施政滿意度為46.3%,較上個月掉了2.4個百分點;不滿意度為48.9%,較上月上升2.8個百分點,蘇揆正式進入死亡交叉。

至於民進黨的政黨好感度也下滑至42%,較上月減少5.3個百分點;反感度則是47.3%,較上月增加6.4個百分點。這是今年1月民進黨闖關萊豬之後,首次負向評價高於正向評價。

其實過去一年多,蔡政府執政團隊的兩大重要支柱,一是防疫成就,二是美日防中挺台。尤其是「防疫成功」這張牌,更是蔡政府的救命符。

防疫紅利幫民進黨擋掉各種逆風

COVID-19疫情在全球蔓延已經超過1年多的時間,各國領導人在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時,無論應對如何,聲望都有不同幅度的上升。

從理性來看,人們面對社會突發災難時,社會各界放下各種爭議,支持政治領袖,團結應對共同敵人或威脅,實在屬於情理所在的最優對策。

從感性來看,這種社會現象背後的心理,源於人們對外來威脅的擔心、焦慮和恐懼,這些情感會產生對權威的需求,政治領袖順理成章地成為滿足這種需求的對象,而這種現象便被研究民調的學者稱為「聚旗效應」(rally ’round the flag effect)。

過去執政團隊遇到逆風,譬如蘇震清事件、丁允恭事件、萊豬進口事件、丁怡銘事件等等,在「防疫成功」的防護罩保護下,這些對蔡政府來說都只是皮肉傷,只要又爆發疫情危機,譬如今年1、2月的部桃危機,執政團隊就會立刻轉危為安。

甚至太魯閣事件造成48條人命喪生,蔡總統、蘇院長原本下滑的滿意度也還是回升,這個現象在學術上稱作「聚旗效應」。

蔡政府民調還沒崩盤,是民眾最後的包容

不過這次5月桃園諾富特破口引發的雙北爆發式疫情,甚至到疫情擴散到全國,加上因打不到疫苗而產生的民怨,不僅我們看到過去的「聚旗效應」不復存在,民間的憤怒也正以超乎想像的速度積累中。

雖然因過去防疫成就累積的防疫紅利,減緩了這疫情爆發的傷害,但是從5月疫情爆發後的各家民調均顯示,蔡總統、蘇院長、陳時中的滿意度均下降,而不是上升,態勢呈現盤跌而不是崩跌。

民調盤跌或許會讓執政高層有情況尚可控的虛假安全感,認為疫情趨緩,民調即可回升。

但如果執政團隊重要支柱-防疫成就這帖藥都不再有效,接下來的8月公投,乃至於明年地方選舉,難道只靠美日防中保台這招?

簡單說,過去會因疫情危機,產生刺激民調上升的「聚旗效應」,在這次桃園諾富特疫情危機中失靈,就是一大警訊。

民調盤跌是民眾對過去防疫成就最後的包容,如果執政團隊再不振作,超過民眾忍耐的臨界點,之後民調就是自由落體,恐怕就是一去不回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