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機場返美潮 美國7月解封有望 本土疫情爆發後的奇特現象

新冠疫情

美國可望7月正式解封,帶動台灣赴美人數增,掀起「返美潮」,桃園機場近幾日也出現久違的人潮。

在這一波由留學生、滯台美國公民、赴美打疫苗者帶動的「返美潮」之下,長榮航率先增班,因應市場需求增加航班,緊急加開台北赴美國客運班次,其中,洛杉磯航班自6月7日起,由每周三班改為每周七班。

桃園機場內,民眾於出境大廳辦理離境手續。(攝影/趙世勳)

台灣新冠肺炎疫情嚴峻,許多人都盼望疫苗快來,但偏偏疫苗數量不足,何時能施打也未知,因此出現到國外打疫苗的熱潮。之前傳出有旅行社開出美國「豪華出國打疫苗團」,引起許多討論,長榮航空則說不清楚旅客的目的,不過近日確實訂位狀況不錯。

華航也跳出來澄清,並非民眾逃往國外施打疫苗,而是單純遇上出國旺季,華航也說,現正在依人力調度及市場需求安排載客航班往返北美地區,包括洛杉磯、安大略、舊金山、溫哥華等航點,並依訂位情形適時放大機型。

桃園機場離境櫃檯,也有民眾攜帶寵物離境。(攝影/趙世勳)

台美疫情兩樣情,昔日最嚴竣的疫區逐漸解封

台灣正面臨本土嚴峻疫情的考驗,美國則是疫情趨緩逐步解封,呈現一個世界兩樣情。

據了解,從去年底疫苗問世至今,人口約4000萬的加州已經注射了3600多萬劑新冠肺炎疫苗,過半數人口至少打完1劑,已經完整接種疫苗的約1570萬人,占全體人口約40%,隨著疫苗普遍施打、染疫大幅下降,美國加州政府預定6月中旬解除去年設下的4個等級防疫層級,最顯著的就是餐廳商家等營業場所不再需要限制人數,可以取消社交距離的限制。

日本援贈我國AZ疫苗於今(4)日已抵達桃園機場,衛福部也預告後續還會有更多疫苗入境。(攝影/趙世勳)

2020年3月疫情在美國爆發以來,加州最早宣布全境關閉非必要活動的一州,但也是全美疫情最嚴重的地區之一。與台灣相較之下,美國已撐過最壞的疫情狀況,台灣若需走到解封階段,恐怕只能等待疫苗的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