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元電群聚擴大》三級警戒擋不住病毒南移?黃立民:現在只有兩種對策...

新冠疫苗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4日公布國內新增341例新冠肺炎確定病例,分別為339例本土個案及2例境外移入個案;另有校正回歸本土個案133例,總計474例,確診個案中新增21例死亡。

而京元電子爆發新冠肺炎群聚感染,4日再增32例,累計達77例,全公司7,300人於3日起展開大快篩,截至4日上午11點累計篩檢2,447人,累計陽性54人,全數是移工,於採檢PCR後送公司檢疫宿舍採1人1室隔離中;其中35人完成PCR檢測,33人陽性、2人陰性。

京元電子有外籍移工2千多人,包括新竹、竹南、銅鑼共7個廠區,竹南廠移工宿舍發生群聚感染事件,引起地方關切。這波本土疫情是否病毒有從雙北往南移動的情況?又該如何防範?

病毒從雙北往南移...怎麼防?

對此,台大小兒感染權威黃立民接受《信傳媒》電訪時也認為,目前雙北的病毒的確有南移的狀況。

為何病毒南移這麼快?黃立民表示,從來沒有一個國家只靠三級就能封住病毒,「因為病毒就是很會傳,也就是說即便到四級也只是暫時有效果,但取消四級後病毒常常又會跑回來。」

那該如何防範?

「解方就是打疫苗,封的時候趕快去打疫苗。疫苗打得越多,疫情越不容易反彈。」黃立民表示。他也強調,目前的兩個對策就是「嚴格感控」和「打疫苗」,缺一不可。「三級再認真宣導,看大家願不願意配合三級,真的都不行就四級,不然就是減災。」

問到若疫情繼續升溫是否應該考慮封城?

黃立民表示,「封城會有效,但封城的反作用也很大,不管是社會跟經濟的反作用,連政治上的反作用都非常大。」

黃立民:只有一種疫苗進口,施打率當然不高

對於台灣疫苗佈局的狀況,黃立民無奈表示,「現在還在爭議要不要讓民間進,真的是......我們到了2021年,還在為了進疫苗程序而有爭議,這實在是很奇怪。疫苗現在真的是越多越好,如果有人有辦法進疫苗就讓他進!」

不過也有網友表示,一開始民眾並不敢打AZ疫苗,也還是有許多民眾擔心過敏、排斥等問題,不知道打了疫苗身體是否會出現不良反應。

對此,黃立民表示,「其實說實在,AZ疫苗不管是有效性、副作用都是相對比較不好的疫苗,保護性沒有莫德納好是事實,大部分的人,尤其是高危險群覺得應該好好被保護,喜歡保護力百分之90幾以上的疫苗。」他進一步指出,只有一種疫苗進口,本來就會讓政策很難推動,施打率當然不會高,「政府的責任是買好的疫苗進來推廣,而不是買一個second class(二等)的疫苗進來。」

一開始許多民眾甚至醫護人員都對AZ疫苗興趣缺缺,也擔心血栓等不良反應問題。(攝影/趙世勳)

問到之後台灣是否還有機會獲得其他牌疫苗?黃立民表示,「上海復星有一堆疫苗賣不掉,那個疫苗確實是德國原廠的好疫苗,疫苗不是沒有,這是中央要去想的問題。」

也有民眾針對目前疫苗短缺,擔心延後第二劑接種,不曉得是否有安全與風險問題?

黃立民表示,大致上沒有什麼問題,「有打得到比較重要。」而針對藥物過敏或本身有多重慢性病患者,他也認為有不同廠牌的疫苗可以選責,確實較能針對不同症狀的個人施打。

針對日本提供給台灣124萬劑的AZ新冠疫苗,會如何分配施打?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指揮中心會針對現階段台灣疫情的狀況去考量如何做分配、施打,並考量雙北疫情的狀況,甚至各區、在哪幾個族群、場所都會做思考跟考量。」

確診4成是「家戶感染」 在家防疫也不能鬆懈

而目前台灣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有43%為家戶感染,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於今日記者會中分析原因,表示國內前10例確診個案就有家戶感染,當時就有注意到家戶內親密接觸者感染比例最高,並表示世界各地都是如此,強調要及時隔離。

陳時中指出,可能潛伏期較久、發病時自居家隔離移動到集中檢疫或相關隔離處所安置時間可能較慢,或等待安置期時,個人沒辦法完全注意或環境不允許落實防疫措施。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日記者會上則呼籲市民,在家吃飯不共餐、碗筷不共用。新北市長侯友宜也公布市府近3日確診者感染源的調查報告,統計顯示有40.07%為家庭傳染,與台北市占比接近;而基隆市長林右昌也指出,全市有157名的個案,超過60%是家庭群聚感染。

指揮中心及各地方政府,都紛紛提醒民眾,在家中也千萬不能對防疫工作鬆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