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分局調查報告》拖1個月才出爐 涉案警說謊連連 竟與偵辦嫌犯赴酒店續攤

警政人事

台北市松山分局中崙派出所遭黑衣人打砸事件震驚全國,北市府專案調查報告近日出爐。報告指出,惹出事端的楊姓教官,當天與余員及潘員2位員警到林森北路酒店續攤,結束後在返回分局途中,楊姓教官喝斥對街民眾觸怒對方,才發生這起事件。

台北市警察局松山分局中崙派出所於4月16日遭黑衣人闖入打砸,北市府由林育鴻副秘書長、林有志顧問、研考會張進逸主任秘書、政風處沈鳳樑處長及人事處張建智處長成立專案調查小組進行通盤瞭解。

涉案警竟與偵辦嫌犯赴酒店續攤

報告指出,楊姓教官、余員及潘員等3人於媒體披露本案後第1次接受調查時,「均未坦承有續攤之情事」,後經查證楊員行程相關路口影像,並再度訪詢3人時,始坦承該日餐敘後有續攤情事,涉有隱瞞行程未真實陳述。

報告並指出,續攤係應潘員民間友人綽號「阿龍」邀約前往,經查阿龍係109年11月間涉犯恐嚇危害安全罪嫌遭偵辦,乃是潘員製作筆錄之嫌疑犯,由於與潘員間非屬正當交往,因此楊姓教官等3人答應阿龍之邀約續攤, 涉有不當交往、涉足不當場所之虞。

而事件的起因,就在續攤結束後,楊姓教官返回松山分局途中,在南京東路4段下車時,酒後喝斥對街民眾,觸怒對方,進而引起衝突,多位民眾衝入中崙派出所,而值班台電腦螢幕也遭毀損。

淡化嚴重性?調查報告:未當場逮捕黑衣人「尚屬合理」

報告指出,中崙派出所顏敏森副所長雖在當下有向松山分局勤務指揮中心報告,但未詳實報告有多位民眾衝入派出所及值班台電腦螢幕遭毀損之狀況,「故意淡化事件嚴重性」,亦未遵守警察局內部要求如有異常事件應即同步通報主官及督察組之作業規定。

在同日8時後,才向許書桓所長報告此事,且當天值班員警未於當日工作紀錄簿登載此事,而顏敏森係當日值日主管,對工作紀錄簿未詳加審查即予核批,以上數個行為顯有疏失。

不過,報告也指出,由於尚無證據顯示,中崙派出所顏敏森副所長在事發當下能判斷民眾行為是否涉及刑事犯罪,且派出所內當時僅有4名員警,在人力不足之情況下,為維護駐地安全,未立即予以逮捕移送「尚屬合理」。

同時,報告引用台北地檢署公開之台北市警局長陳嘉昌與松山分局長林志誠的LINE對話紀錄,陳嘉昌在4月21日晚間10時57分知悉黑衣人事件後,立即指示「請查處並說明」,並在隔日上午7時10分叮囑「查明實情,不能說謊」、「調閱監視器,不要說不清楚再被媒體渲染」等語。

專案調查小組因此認定,在警察局刑事警察大科技偵察隊未還原監視器影像前,陳嘉昌應不知悉影像係遭人為格式化等。

留給外界「警察與流氓和解」印象

針對刪除監視畫面的部份,報告指出,顏敏森聲稱,向許書桓所長報告後,即去調閱監視器,但「不熟系統操作,未看到錄影畫面」;而許書桓則稱「時間選取錯誤,未看到事發畫面」,並坦言此事涉及楊姓教官,且現場同仁第一時間未予法辦,擔心後續影響,故未報告上級。

許書桓還說,傅榮光巡佐兼總務提議刪除監視畫面,而傅榮光也坦承「擔心現場員警被處分, 影響警譽跟派出所」,主動找許員詢問是否處理掉監視影像,「許員默認」。因此調查報告認定,許傅2人合意將系統硬碟格式化,但許書桓卻在職務報告書上登載為「錯按格式化按鈕」,顯見其在第一時間即有隱瞞案情,足證許、傅2人湮滅證據。

報告並指出,台北市議員李傅中武於4月22日請松山分局長林志誠及其他主管到他辦公室,提到楊姓教官又罵人又惹事,早上處理得也不好,是不是有雙方道歉還是教官道歉的畫面,會覺得是比較好的新聞處理。

林志誠分局長向專案調查小組坦言:「因定調本案係警察滋事,怕被認為官官相護,有議員聊到可雙方致歉,我就參考這個做法決議進行。

報告認定,林志誠召開記者會安排衝突雙方握手致意一節,雖言稱致意尚無影響依法究辦,且林志誠於訪談時坦承自身判斷失誤,並非民代關說介入所致,但仍留給外界「警察與流氓和解」之印象,造成外界非議,實有思慮欠周之情。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李傅中武喊冤,稱自己也被警方騙了,還因此被外界誤會,覺得自己也是受害人。(圖片來源/李傅中武臉書)

議員喊冤:都是林志誠給我錯誤訊息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李傅中武表示,當時請警局說明,結果林志誠說都是教官挑釁對方,還說對方年輕人不是黑幫,也沒有搗毀電腦及辦公設備,說是不小心碰撞,當時的中崙派出所長許書桓還在旁點頭如捣蒜,「現在看來,都是林志誠給我錯誤的訊息」,認為這是松山分局及中崙派出所一連串的錯誤,讓自己被誤導,並在錯誤訊息前提下提出建議。

李傅中武說,自己當時是向警局建議「要誠實面對、要還原真相、教官有錯就認、要公正執法」等4原則,他強調自己在警界服務19年,向來正義凜然,本會期也是警政召集人,「我以前就是抓黑幫的,怎麼可能向黑幫低頭?」

議員轟警方刻意簡化,要求撤回報告

針對這份調查報告,李傅中武痛批報告刻意簡化事件的過程,直指中崙派出所長許書桓才是最大的問題,並認為自己也是受害者,並被媒體點名是黑手,根本是受到無妄之災。他強調:「無論如何,我個人被影射事小,還是希望警局記取教訓,盡快挽回聲譽。」

李傅中武稍早發表聲明表示,該調查報告未向他查證,斷章取義、避重就輕,已嚴重誤導社會大眾,更對他造成二次傷害,他嚴正要求市府撤回該報告。

台北市議員李柏毅辦公室也回應:「警方處理事情的態度與心態非常不正確,若非今天事情鬧大,基層員警爆料,這件事情就四四六六不見了!」

據了解,李柏毅辦公室主任田方倫因為就住在松山區,對本起事件十分關心,在事發之初,立即致電警方聯絡人瞭解,但自始至終警方都向李柏毅辦公室表示:「當天因為停電緣故影像遺失,並且沒有網傳所謂砸派出所一事」,如今看來根本說謊。

對於停電導致影像遺失的說法,松山分局長林志誠稍早向媒體解釋,因為當時許書桓所長曾表達會不會是操作電腦時程序錯誤才將影像格式化,但他與在場幹部均認為不可能誤按一個按鍵就格式化,才會詢問是否可能因停電造成,其他幹部也覺得有此可能,才會有對外稱停電的說法。他並強調,自己事先不知道影像遭到滅證,更沒有刻意說謊。

王世堅辦公室主任質疑:趁疫交差!政風處淪為「把風處」

對於這起事件,台北市議員王世堅日前痛斥,警局是執法第一線,結果市警局竟然跟人私了,什麼簽了和解書、對方道歉,就可以放對方走?後來,王世堅持續追蹤此事,5月間多次向市府人員索取調查報告,但始終沒有下文,直到6月才提出報告。

王世堅辦公室主任沈志霖對此表示,台北市政府最近市長忙著罵美國、罵中央,每天防疫記者會都在想梗、衝聲量,想到走火入魔,然後「政風出奇招」,在防疫期間「趁亂交差」,上個月早該有的檢討報告,拖到現在偷偷摸摸交差了事。

尤其最近議會停會,近日還要求所有人離開消毒,議員們也都在幫忙市民處理防疫事宜,結果政風處這時才把報告交出來,「真的不愧是『把風處』,了不起,負責!

台北市議員李柏毅辦公室今天也透過聲明表示,經過檢調單位以及政風單位的調查,在這個案情上,明顯就是警方選擇欺上瞞下,私自刪除監視器影像,並做不實業務報告,而此風絕非國人之福。

為此他們鄭重向警方呼籲,必須記取教訓、誠實布公,才能真正解決問題,「我們非常在乎地方基層員警的權益,而這些權益都需要警方自己證明,才挺得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