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衰事接二連三 中國訂單狂掉近一半 北美召回6千輛車

電動汽車

電動汽車商龍頭特斯拉股價跌不休,創下半年新低,最大利空的消息是中國5月份訂單狂減近一半的消息,以及在北美地區召回數千輛特斯拉電動車。

特斯拉股價在6月3日收盤下跌5.3%至572.84美元,為2020年11月25日以來最低收盤價。股價從1月下旬的歷史高峰到6月3日已經下跌30%以上,今年來下挫約18%。

這些天,投資人心中對特斯拉有一連串不滿:中國訂單砍半、車輛召回、新產能延遲啟動、價格上漲、零部件短缺、公司涉足比特幣投資,就連執行長馬斯克愛發推文的習慣都令人擔憂。

特斯拉近期遭遇衰事接二連三。

5月中國訂單不到1萬輛

總部位於舊金山的科技新聞公司 The Information 援引知情人士的話稱,特斯拉5月份在中國的淨訂單狂減至9,800輛,比4月份的超過18,000輛大減45.6%。這些報導表明,最重要的市場中國的電動汽車銷售正在放緩。

另外,特斯拉已經連續出現召回事件。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周三公告說,因為剎車螺栓可能存在缺陷,特斯拉在北美召回超過5,500輛 Model 3和Model Y電動車,以便檢查、擰緊或更換這些車輛上可能鬆動的剎車螺栓。

特斯拉表示,隨著時間推移,剎車螺栓可能會發生鬆動,若發生極端狀況,可能會過於鬆動或分離,造成車輛損壞。雖然目前沒有發現相關的撞車事故或受傷報告,特斯拉還是在必要時檢查並更換螺栓。

北美召回約6千輛電動車

市占率下滑,也令特斯拉股價受到壓力。瑞信(Credit Suisse Group) 分析師利維 (Dan Levy) 周三發布報告稱,特斯拉4月份在全球電動汽車市場的佔有率下降,該公司在中國、歐洲和美國的市場佔有率也滑落。

利維指出,特斯拉的全球電動車市場佔有率從 3 月份的 29%大減到4月份的11%。由於部分生產停工、新產品發布或許多其他因素,每個月市場占有率數據波動可能比較大,但是4月份跌幅如此大,仍然值得注意。

利維表示,4月份全球電動汽車銷量當中,所有輕型汽車、一般房車銷量占比上升至 6.1%,高於一年前的4.4%,這種增長對特斯拉等電動汽車商來說,都是好事一樁。

隨著其他汽車大廠推出電動汽車,特斯拉的市場佔有率未來必然會下降。但只要整體電動汽車普及率上升,特斯拉品牌保持強勁,即使市場占有率較低,特斯拉的股價應該照樣也能上漲。

全球市占率大跌至11%

特斯拉投資人不會關心特斯拉在 2025 年的市占率是33%還是25%,只要該公司屆時一年賣出300萬至400 萬輛,就能保持龍頭地位。

但更多品牌競相搶進電動車市場,使特斯拉更難達到該目標。

特斯拉在德國和美國德州奧斯汀的工廠預計2021年底左右投產時,將面臨下一次重大考驗。特斯拉需要賣出所有生產的電動車,就像加州弗里蒙特和中國上海工廠一樣,需要賣掉所有生產的車輛。

利維對特斯拉股票建議的評級為持有,目標價為 800美元,這是一個不冷不熱的評級,但他的目標價仍意味著較近期水準上漲33%。

總體而言,約45%的分析師給予特斯拉買進的評級,分析師的平均目標價約為 625 美元,低於利維給的目標價,但是高於周四收盤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