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確診人數破4400人 新莊、汐止人數上升 侯友宜:可能要面對新一波疫情高峰

疫情前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新北市4日新增164例本土及63例校正回歸,總計227例,行政區中以板橋區32人為最多,總累積4442例確診,列管為居家隔離者4754人。

新北市長侯友宜在下午的防疫記者會上,一開口還沒報告確診人數,就先語重心長地說,新北市進入三級警戒已經三個禮拜,未來還有很艱辛的路要走,可能要面對未來新一波疫情高峰。

呼籲重熱里民眾前往篩檢,成立「到宅快篩隊」

今日新增確診數以板橋32人最多,三重26人、新莊22人、永和12人、土城12人、汐止12人、中和11人,其中侯友宜指出,新莊人數稍微升高,中和人數有略略降低,社區篩檢站總篩檢人數共2萬8431人,陽性率2.6%,比昨天2.8%稍微下降,社區篩檢站陽性率1.4%,也有下降趨勢。

侯友宜再次強調,還是拜託在重熱里的里民,前往就近篩檢站篩檢,希望讓更多重熱里的里民出來廣篩,才可以讓陽性確診者盡快找到,把隱藏的陽性確診者找出來,這也是普設篩檢站最主要的意義,只要有一點狀況、有疑慮就可以篩檢,也希望所有市民持續維持低度活動的狀態。

同時,侯友宜宣布新北市成立「到宅快篩隊」,針對家中有確診者的老幼障礙者、沒辦法獨自前往快篩站,可通報快篩隊前往,由專業醫師及護理師提供服務,若快篩陽性者就會再做PCR檢測,最快6月5日起提供服務。

新北市社會局長張錦麗則補充說明,一般民眾還是請至新北32個快篩站篩檢,要真的有需要的家中老幼再通報,確保現階段非常珍貴的醫療人力不被浪費。而要申請到宅快篩隊的案,可以透過警察局疫調資料、新北市EOC檢疫關懷中心,和社工每天電話關懷中撈取已確診者家中還有老幼或身障者。

專責病床剩餘271床,4天後將到達緊繃

外界持續關心新北市的醫療量能問題,侯友宜表示,新北市的醫療量能非常少,以縣市的行政轄區來算,台北市每萬人的病床數是58.15,新北市則只有20.56,在全國排名倒數第二,這次因應又急又快的疫情,專責病床從264床開到1260床,距離中央目標1330床,已經相距不遠,專責ICU病床有176床,早已經超過中央目標90床,但即便是如此,醫療量能不斷開出,依照目前的狀態來看,剩下來的217床可以支撐的時間不會很久。

因此侯友宜做出呼籲,現在的醫療量能預估再4天就會到達緊繃,新北市現在「急需中央跟各縣市支援」。

而針對超過4成感染源來自親友,侯友宜強調,如果在家無法保持社交距離,建議戴口罩,這幾天有梅雨伴隨彩雲颱風,稍早汐止及新店已降下大雨,民眾沒事就待在家,為了鼓勵民眾待在家,新北市自即日起開始「宅在家,助防疫」措施,路邊停車格假日暫停收費、黃線假日開放全日停車,捷運及公車等大眾運輸減班,路邊停車費或交通罰鍰都須線上繳交,希望民眾可以將面對面接觸機會降到最低。

默默的無名英雄「抗疫車隊」,已載送3060人次

新北市因應疫情擴大徵調巴士、長照車隊、計程車組成「抗疫車隊」,侯友宜特別感謝這段時間抗疫車隊默默幫忙,這些駕駛員非常辛苦,防護衣一穿至少是6小時,甚至有時候太忙,長達16小時沒有進水都有可能,車隊總共共計114輛、159駕駛,從5月21日執行任務以來,派遣384趟,總共已經載送3060人次。

疫情期間,商家生意慘淡,許多行業願意與政府共體時艱,自主關店,侯友宜今天也提出呼籲,希望房東也能和房客共體時艱,幫店家減租,互相體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