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的疫苗緣分》1百多年前天花肆虐 後藤新平開啟台灣接種牛痘疫苗之路

新冠疫苗

本土新冠肺炎疫情爆發,疫苗十分短缺,日本政府立刻宣布提供台灣AZ疫苗,4日由日航班機,載運124萬劑AZ疫苗抵達桃園國際機場,事件引發高度關注,日本善舉也讓台灣民眾相當感動。

為感謝日本對於疫苗的支援。不只台北101點燈表達感謝,圓山飯店也以日文書寫「感謝」點燈,感謝日本在困難中千里送暖。其中台北101的外牆上,分別用中文、日文亮燈,寫下「合作對抗疫情」、「台日友誼長存」、「台灣❤日本」、「攜手前行」、「台日の絆と感謝」等字樣。

該篇報導至今在《NHK》的推特上,已吸引上千名日本網友轉發,就連日本自民黨參議院議員佐藤正久,也在自己的推特上轉貼這則新聞,直言這是「日台關係的新一步」。

其實早在日治時期1896年(明治29年),日本治台後的第二年,日本政府開始在台灣推行「公醫制」,透過「台灣公醫規則」而特設的醫生、配屬於台灣各重要的地區。「公醫」不僅作為醫療者的角色在各地區治療居民的疾病或處理受傷,更具有與警察合作,從事防疫、檢疫、種痘及衛生觀念普及之衛生行政特質。

後藤新平改革台灣公衛體系,開啟台灣接種牛痘疫苗

1897年(明治30年)3月,台灣繼鼠疫之後,天花也幾乎蔓延全台,尤以台南最為嚴重,1898年2月26日,第四任台灣總督首相兒玉源太郎上任,他任用一位能幹的助手,就是衛生局來的後藤新平,後藤擔任民政長官,開啟台灣一連串公共衛生改革。

至明治39(1906)年1月16日,後藤新平在台灣啟動種牛痘抗天花,台灣總督府發佈「台灣種痘規則」,疫苗正式導入台灣人身上對抗天花病毒。

從1910年起台灣總督府定期發布牛痘接種的相關統計,讓我們了解台灣社會牛痘接種後的免疫情況,1926年(大正十五年)以後牛痘接種證明是公學校入學的必備文件之一。

持續種痘及相關公共衛生措施讓台澎金馬在1955年以後就沒有新的天花病例,台灣撲滅天花的速度,比世界衛生組織在1977年12月宣告全球天花絕跡足足早了22年。

台灣撲滅天花的速度比全球早22年

日本人在台灣打造下來的種痘制度和非藥物介入的防疫措施,是這一項台灣公衛成就的基礎!

2021年(令和三年)在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的第二年,日本首相菅義偉代表日本國贈送台灣(中華民國) 約124萬劑的新冠肺炎疫苗,再次把疫苗導入台灣人身體來抵抗新冠病毒。

這一筆在疫苗數量上比台灣目前自行購買來的疫苗數量還多的捐贈,對於正處在一個新冠肺部社區傳播期的台灣特別具備有重大的防疫意義,同時是疫苗數量極為有限、人群疫苗接種率很低的台灣,所需具備的一件控制新冠肺炎很有用的攻擊武器。

日本在台灣面對百年難得一見的大瘟疫的危險時刻,適時伸出援手給了我們目前最需要的抗疫物資,這一項難能可貴的幫助,實在令人感佩、終生難忘!

穩定的疫苗供應需國際及友好國家協助

台灣要用打疫苗的策略來控制新冠肺炎疫情,大概需要施打3千萬到4千萬劑兩劑型的疫苗才能讓台灣人達到接近群體免疫(herd immunity)的程度。

以國際上目前疫苗市場供需失衡的情況判斷,台灣很難靠自行採購的疫苗、穩定的疫苗供應來執行全民接種計劃。從國際間獲得援助或是從友好國家取得過剩的疫苗,將會未來一年防疫的重點。

希望在未來台灣仍然有需要疫苗時,日本過剩的1.2億AZ疫苗仍然能夠繼續援助台灣,讓台灣人早日步出疫情的枷鎖,健康安全自由的前往日本 — 台灣人出國旅遊的首選。

本文為詹長權教授臉書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