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送員也是「防疫國家隊」一員 疫苗優先施打順序不應漏掉他們

勞動議題

(讀者投書-作者為台北市政府勞動局局長。本文不代表《信媒體》立場)

疫情日趨嚴峻,既有的政治、經濟、與社會型態快速變動與重組。這段抗疫時期裡,有許多勞動者堅守著工作崗位,為疫情下的新常態社會提供每日所需。

日前傳出平台外送員確診與一家染疫的新聞,聽聞心裡相當不捨。疫情持續擴張,如果說警消醫護人員是公共衛生、與社會安全的守護者,那外送員則是維繫城市食物網絡的先行者。從防疫警戒提升到三級後,要足不出戶取得餐點、食材、生活日用品等,僅能仰賴平台外送員的運送。

外送員應列入疫苗優先施打順序

據平台業者統計,在5月10日至14日間,消費者客訴外送員未送上樓的比例,占整體客訴約4%;而到了5月24日至28日當週,則佔整體客訴約12%。在降低群聚感染風險、阻斷病毒傳播鍊的層面上,外送員的角色日顯重要。

除了社區住家外,各醫療院所、防疫相關機構等,亦是外送員經常出入的地點。因此,看顧與審視外送員的勞動安全,政府部門責無旁貸。

第一點,疫情指揮中心應下令,將外送員列為疫苗優先施打對象。肩負民生補給與輸送的外送員,是降低人與人與連結的重要角色,應將其視為防疫國家隊的一份子。疫情爆發後,有美食平台業者表示,願意出資1000萬購買疫苗,讓自家外送員接種。在疫苗分配的時程上,政府應積極將外送員納入其中。

中央應強化對外送平台監督

第二點,中央政府應強化對各平台業者的防疫監督事宜。勞動部職安署在今年2月時,修訂「食品外送平台之外送員(取送餐)防疫重點事項」,規定口罩配戴、健康自主管理、鼓勵採用無接觸取送餐等事項。

但隨著疫情升溫,中央政府應提升對平台業者的防疫要求,與訂定更嚴謹的防疫規範。如暫停現金收付、全面實聯制、建立隔離者與自主管理者的訂餐警示系統、提供外送員充分的防疫物資、訂定社區與大樓防疫配送區之辦法等。

在5月14日時,台北市勞動局也率先發文,要求飲食外送平台業者,即日起應落實外送員無接觸之方式取送餐。惟針對孕婦、行動不便者、居家隔離者等仍須倚靠外送到宅服務的消費族群,平台則應於系統註記,提醒外送員維持安全距離、與嚴格的防疫措施。

疫情之下的勞動情況更需要重視

第三點,也是最令人心疼的一點。近期網路上廣傳一張照片,是一名外送員蜷縮蹲在摩托車旁、小心翼翼飲食的畫面。

戶外工作者是防疫前線的勞動者,他們也需要進食與休息。對此,針對外送員、快遞員、工地工人等職業範疇,希望指揮中心研擬、並適度鬆綁寬戶外飲食的規定。在空曠的戶外場所、且有充分社交距離下,給予戶外工作者應有的勞動尊嚴。我們要對抗的是病毒,而不是人。

重新凝視疫情下的百工勞動境況,是我們需要共同面對的課題。保護外送員,即是保護城市的民生與實務網絡的運作,亦是建構防疫共同體的重要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