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連假》光是溫情喊話還不夠 要阻斷病毒南移 蔡總統必須趕緊做這三件事

政治

端午連假將至,因為疫情嚴峻,不少人呼籲遊子勿返鄉過節,避免南北移動造成疫情擴散。蔡英文總統昨晚也在臉書要求大家繼續幫忙宣傳,告訴親戚朋友以下兩個重要資訊:連假減少返鄉,請善用視訊來團聚;台鐵、高鐵退票免手續費,現在退還來得及!

蔡英文感謝大家已經在網路上互相提醒,更有許多人響應台鐵、高鐵退票的呼籲。她強調,為了家中長輩著想,建議大家避免群聚。文末也標註「端午節每年都有」、「減少返鄉視訊團聚」。

府方高層為了該如何讓「民眾不返鄉」傷透腦筋

只是身為國家領導人,蔡總統光只有溫情喊話是不夠的,她必須在這兩天果斷下決定,這個端午連假到底是「存」還是「廢」,網路上已經有兩派人馬為了「為什麼要罵搭車返鄉的人」而吵了起來。

根據《信傳媒》獨家掌握的訊息,府院高層近日正為了在不影響人民的自由下,該如何讓「民眾不返鄉」、「人流不移動」,傷透了腦筋。

時間拉回到5月初母親節前夕。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一定很難忘今年5月9日的母親節,因為這一波本土疫情連環爆,北部病毒傳到中南部,從中南部之後幾個確診個案的發病日來看,關鍵就來自於那時候的母親節聚餐。

5月北部南傳的疫情幾乎都來自母親節聚餐

不過當時在母親節前夕,指揮中心剛處理完桃機、諾富特事件不久,陳時中在記者會上說了一句話:「母親節聚餐應該沒關係」。

也因為母親節假期的慘痛教訓,這次的端午連假,府院高層及指揮中心都高度警戒,深怕疫情因為人潮移動,讓雙北的疫情蔓延到中南部,而讓全台疫情更加一發不可收拾。

一位親身經歷過多次危機處理的前國安專家表示,「危機處理」最重要的就是 1、果決,2、命令要清晰,不然底下的人無所適從,也沒人敢擔責任,端午連假現在的做法也一樣,今天已經是星期一,再過5天就是連續假期開始,政府除了溫情喊話、道德勸說,也必須儘快拿出必要的方法及手段,明快做出決策。

要阻斷人流帶著病毒往南走,取消端午連假是第一步驟

他建議要阻斷端午人流,政府必須三管齊下。第一、應該把端午節彈性放假取消,等待疫情緩解後再補休,因為3天連假跟周休2日對返鄉的人來說,這之間的誘因差很大。第二、訂高鐵、台鐵的人退票,政府應該給予獎勵,甚至不惜「加倍奉還」。第三、為避免遊子開車返鄉,應把端午節那幾天高速公路過路費大舉提高N倍。

三管齊下、缺一不可,由於這些作法將會牽涉到政府跨部會協調,現在所剩時間不多,府院高層勢必要趕緊做決定,才能有利於後續作業。

昨天,宜蘭縣政府向中央建議,6月14日(周一)的端午節,全國暫時不要放假,挪到9月20日(周一)休,9月21日(周二)中秋節再一起連休。宜蘭縣府向中央提出的建議,就是一個不錯的方法。

畢竟,雙北疫情現在雖稍被壓制,不過還不到可以放鬆的階段,而苗栗封裝大廠京元電移工的大型群聚,則是正在燃燒的一把火,會燒向何方現在沒人說得準。

新北快篩陽性有高達788人是無症狀者

其實,從指揮中心每天公布的數據來看,國內疫情並無趨緩趨向,甚至病毒有逐漸跨過大安溪往苗栗以南擴散跡象,尤其昨天新北市長侯友宜提到,新北快篩陽性有788人都是無症狀者,而這些無症狀者如果沒有被抓出來,14天後就會傳給3733人,由於無症狀者大多以年輕人居多,若這波端午返鄉潮沒有即時喊卡,返鄉者把病毒帶進家門,後果不堪設想。

到昨(6)日統計為止,因感染COVID-19而導致往生的260個案例中,60歲以上者,高達90.8%,如何阻斷病毒往人口更老化、醫療資源更匱乏的中南部移動,成為當務之急。

為什麼說中南部人口老化更嚴重?這從內政部戶政司公布的各縣市人口年齡結構指標就可以看出來。

台中市以北到基隆市的8個縣市,65歲以上者佔人口數比例為15.45%,而彰化以南和宜蘭縣以南的11個縣市,65歲以上者佔人口數的比例為17.94%。

中南部農業縣,不僅人口老化醫療量能更是匱乏

為什麼說中南部醫療資源與雙北相較差一大截?

目前全台灣共計有23家醫學中心級醫院,其中包括公立醫學中心共7家、私立醫學中心16家。其中,北區公私立醫學中心有台大、北榮、三總、萬芳、台北長庚、林口長庚、台北馬偕、淡水馬偕、國泰、新光、亞東、馬偕兒童醫院,若再加準醫學中心新北雙和醫院及新店慈濟,幾乎全台超過一半以上的醫學中心都集中在北部。

換句話說,中南部這11個縣市中大多數是農業縣,他們的人口老化程度與醫療量能與北部都會地區相比較,簡直是天差地遠。

只是,再過5天端午連續假期就開始,到6月6日止,訂購台鐵車票人次有3.3萬張,高鐵有5.6萬張,合計仍高達近9萬張,這9萬人次的返鄉過節,恐將會讓無形的COVID-19變種且有很強傳染力的病毒擴散至全台各地,尤其是醫療量能不足且高度高齡化的農業縣市,傳播區域勢必更廣,染疫致死率也必將快速攀升。

端午「軟封城」,主政者必須拿出「非常做法」

疫情仍舊嚴峻,60歲以上長者因染疫致死率過度偏高,在端午連續假期即將到來的此刻,台灣疫苗施打率仍偏低情況下,雖然憲法保障人民有遷徙的自由,但「非常時期」主政者也必須負起責任,拿出「非常做法」。

不一定要提升到四級警戒,但是「端午不返鄉、人流不移動」是一定要掌握的大原則,端午連假取消、火車高鐵捷運再減班、高速公路加強管制等「軟封城」是非常時期的必要手段,任何阻斷病毒南移、減少人命損失的方法,當政者都應該納入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