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元電群聚擴大》外籍移工停班 陸行之發文警告 科技業警報大響

股市投資

疫情升溫,苗栗竹南科學園區科技廠移工感染風暴擴大,京元電、超豐、智邦都中槍,台股7日早盤開紅後翻黑,一度大跌超過300點、下探16775.85點,隨後下跌幅度大幅收斂,接近平盤位置。確診案例較多的京元電股價呈現開低走高,盤中由黑翻紅,京元電客戶聯發科則是一開盤就下跌。

京元電爆發外籍移工群聚疫情後,於上周五宣布自晚間起停工到周日(6日)晚上,停工期間將進行面消毒。當時大客戶之一的聯發科率先表態,停工事件將對6月營收有部分短暫影響,但不影響第2季財測。

占生產線1/3人力、京元電外籍移工停止上班

京元電累計篩檢超過7100人、快篩陽性103人、陽性率1.45%、確診人數195人。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6日宣布所有外籍移工停止上班、居家隔離、薪資照付,最壞情況將是外籍移工休假14天。

京元電6日晚間雖已復工,但外籍移工全面停工,京元電規定,必須出示快篩陰性的證明單才能進廠區。由於移工占京元電生產線主要人力1/3,生產力下降,要待7日進一步盤點評估。法人認為,京元電復工可能會較預期緩慢,對6月營收影響可能超過公司預估的4%-6%,但目前看來仍是可控制的。

京元電是台灣最大專業晶圓測試廠,邏輯晶片客戶包括聯發科、華為旗下海思、英特爾,記憶體客戶有華邦電、旺宏、晶豪科,驅動晶片客戶有聯詠;國外客戶涵蓋輝達、奇景光電、意法半導體、 ADI、OmniVison 等。

移工在竹苗地區流動性大,科技業疫情警報大響

法人認為,移工在竹苗地區流動性大,使得科技業疫情警報大響。在目前半導體產能吃緊下,國際客戶若擔心台灣疫情擴大,使後續供貨受到影響,為分散風險,將訂單移轉至其他國廠商,這影響將不只京元電單一廠商,可能影響到台灣整體半導體產業,甚至其他電子業廠商,後續仍需密切觀察。

知名半導體產業分析師陸行之也在臉書發文表示,「應該其它公司還沒被檢查爆開」、「希望京元電、政府趕快透過擴大快篩把破口補起來。」

京元電是國內首家掛牌公司爆發大規模傳染事件,鄰近的科技廠皆高度戒備,投資人也相當關注資本市場反應,以及對其上下游的影響,後續效應還要密切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