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蟬聯負面聲量王 民進黨攻擊柯侯無效 民眾憤怒衝更高

政治

日本、美國近日接連援助疫苗,暫時緩解政府疫苗政策廣受批評的危機,有論者因此認為,民進黨已通過疫情風暴,後續隨著疫苗到貨,將可度過民意崩盤危機。

然而國民黨青年部主任陳冠安對比臉書大數據,發現本週民進黨不僅沒止跌回升,絲毫未從日美疫苗贈台事件受益,負面聲量反而再創新高。

「友好」躍居網路關鍵字,陳冠安:日美帶來穩定與暖心

日本政府於6月4日捐助台灣124萬劑AZ疫苗,美國政府則由達克沃絲(Tammy Duckworth)、蘇利文(Dan Sullivan)及昆斯(Chris Coons)這3位重量級參議員親自來台,在松山機場宣布贈我75萬劑美製疫苗。

國民黨青年部主任陳冠安對此引用民間網路大數據系統資料,發現臉書社群上週對「疫情」的討論,日美捐贈疫苗確實受到相當關注,關鍵字包括「友好」、「參議員」、「捐贈」、「點燈」、「友誼」等。

陳冠安說,從上週「疫情」文字雲中心是「友好」一詞,可以明顯看出台灣民眾對日美捐贈疫苗的由衷感謝;國際友人的相助,無疑為擔憂疫情險峻的國人,帶來穩定與暖心,展現人道主義的光輝。

從關鍵字的文字雲來看,陳時中並未與日美援助疫苗有所連結。(圖片來源/國民黨青年部主任陳冠安提供)

回到國內政壇,陳冠安以與疫情關聯的心情數和憤怒數比作為標準,發現臉書社群本週討論「疫情」的文章中,每100個心情數會產生1.47個憤怒數。 

誰蟬聯負面聲量王?竟然是他...

而且一旦與政治人物或政黨聯結時,可以發現,擔當防疫指揮官的衛福部長陳時中,上週心情憤怒比竟達到6.55%位居疫情議題相關政治人物第1位,不僅比先前的5.5%高,更連續2週榮登負面聲量王的寶座。

此外,雖然陳時中仍是疫情連結討論聲量最高的政治人物,然而與前一週相比,在社群對「疫情」討論的總心情數大抵持平的情況下,陳的心情數竟下滑1成6左右,顯示其可能由於受到負面聲量成長的影響,整體網路聲量已經開始下滑。 

蔡英文的文字雲顯示,她與美日、參議員等正面字詞有連結,但同時也跟炒股等負面字詞連結。(圖片來源/國民黨青年部主任陳冠安提供)

 至於蔡英文總統,雖然上週跳上火線親開直播,並且有日美疫苗捐贈事件加持,心情數成長3成1左右。

日美援助疫苗無助蔡政府挽回頹勢

 但陳冠安指出,她的負面聲量卻未隨之下降,心情憤怒比從5.2%微升到5.35%。而從文字雲來看,雖然蔡英文有與日美疫苗連結,但國產疫苗與炒股顯然更勝一籌,導致其心情憤怒比並未下降,反而略增。

而從陳時中的文字雲來看,也可看出他上週飽受抨擊的「年輕人鬆懈說」明顯佔據首要版面,而關於死亡人數新高峰、校正回歸,以及郭台銘與疫苗授權書的爭議,都可能是其負面聲量的主要來源。

陳冠安說,反觀日美疫苗議題,在社群討論中幾乎未與陳時中連結,也就是說,網友並未把外國疫苗捐贈歸功於陳時中。

 

在地方首長部份,陳冠安指出,雙北市長侯友宜與柯文哲正遭逢民進黨網路正規軍與側翼的集中駁火,但在心情憤怒比表現與「疫情」的平均值相差不多,分別為1.64% 2%。 

民進黨攻擊柯侯無效,民眾憤怒衝更高

顯示柯侯仍受社群討論的肯定,亦證明民進黨網軍的攻擊並未生效,只在泛綠同溫層中發酵,因此在政黨部分,民進黨仍保持上週引起民怨的趨勢,其心情憤怒比4.7%仍較國民黨的4.25%來得高。

陳冠安分析,從網路大數據趨勢來看,陳時中、蔡英文與民進黨的心情憤怒比不僅未下降反而還提升,顯示日美捐贈疫苗並未對民進黨產生正面效應,也就是說,網友並未將獲贈疫苗歸功於蔡政府;另一方面,從關鍵字「爆發」、「嚴峻」、「返鄉」、「端午節」、「難關」來看,社會對疫情發展趨勢仍相當憂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