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明興下指令!富邦金抗疫超前部署 自設快篩站、證券據點縮時營業

金融

疫情擴散至金融業,讓各家金控公司都如臨大敵,紛紛採取異地辦公或是居家辦公因應,對此,富邦金控更是超前部署,不僅成立員工快篩站,創下國內企業界自設快篩站的首例之外,旗下子公司富邦證券7日也宣布,19家分公司縮短營業時間至下午2點,以因應疫情變化。

自設快篩站、證券據點縮時營業,速度領先於同業

繼富邦集團捐助醫療院所與政府防疫專戶累計2億元之後,6月6日周日晚間,富邦金控發布一則新聞稿,對外宣布將在6月7日正式設立「富邦篩檢站」,此舉創下民間企業自設快篩站的第一例,且富邦金控預估,篩檢量能預計每個月可達1萬人次,並將依照風險評估機制安排同仁進行快篩,若快篩結果呈陰性,將要求同仁加強自我健康監測並落實防疫措施。

不過,若是一旦員工快篩結果為陽性,富邦金也與輔大醫院合作建立「富邦快速PCR檢測通道」,將立即安排員工搭乘防疫計程車至輔大醫院,或相關合作醫院進行PCR檢測,並在PCR檢測結果出爐前,公司將積極妥善安置。

除此之外,富邦證券也開出證券業第一槍,宣布雙北、基隆、桃園、台中、苗栗、彰化及花蓮等縣市共19家分公司對外營業時間縮短至下午2點止。富邦證券也指出,後續將視疫情動態不排除再擴大區域,啟動縮時營業。

富邦證券執行副總陳克和指出,主要是考量到目前的線上交易都已經很活絡,臨櫃掛單的客戶也已經不多,加上目前大部分的服務都幾乎可以在線上執行,投資人不太需要實際來到現場,因此基於員工及客戶安全考量,也呼應中央減少人員流動來強化防疫,目前總公司已有50%的員工實施居家辦公。

蔡明興關切疫情,下達金控防疫指引

富邦金控這一波之所以能在防疫工作上超前部署,據了解,富邦金控內部早已成立防疫應變小組,依照每日疫情變化,機動性召開金控暨子公司疫情應變小組會議,由金控風控長籌組,並由金控發布防疫指導原則,各子公司則依據該指導原則執行。

一名富邦金控子公司高層指出,自從進入三級警戒之後,金控的疫情應變小組會議開會就很頻繁,因為疫情的變化真的很快,企業的防疫工作就好像是「中央跟地方」,大家的步調必須一致。

他也表示,「二董(蔡明興)因為接觸很多醫院,過去富邦集團也跟醫院有過很多合作機會,這也是為什麼這次員工普篩站也找輔大醫院幫忙,因為二董非常重視整個防疫工作,甚至是直接下達金控去做,再要求子公司大家配合指引。」

「兩位董事長都非常關切整個疫情的變化。」另一名內部員工也說,不管是先前的對外捐款,或是成立員工篩檢站,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興、以及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不僅關注經營面的衝擊,也很關心對於員工的照顧安全,以及如何確保各項營運及客戶服務不中斷等重要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