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開講》國泰投信張錫:台股基本面紮實 現在是投資電子股的好時機

股市投資

疫情升溫,投資人也相當關心台股變化,國泰投信董事長張錫很早就喊出台股上看2萬點,目前台股在萬七徘徊,遭逢疫情攪局,張錫認為,疫情對股市影響,是心理面大過於實質面,台股基本面,比原來想的還要更好。

近來爆發科技廠移工疫情群聚,張錫認為,這只是少數幾家廠商,停工幾天,影響沒有很大,只要沒有蔓延到整個竹科,就不用擔心。

他解釋,本來產能就很緊,現在更緊,就像之前航運、長賜輪在蘇伊士運河意外擱淺一樣的概念。後面還是補得回來,因為大家產能都滿,也很難轉單,往後遞延的概念。由於是半導體最後段測試,相較於若是前端出問題可能引起連鎖反應,對於電子業整體影響小。

至於疫情對股市影響,張錫表示,不論是美國、英國或是印度,都可以發現疫情對股市影響不大。況且台灣以出口為主,行政院主計處公布國內最新預測,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從4.64%上修至5.46%,經濟沒有更壞,出口還是很強。疫情影響少數民生消費產業,不過股市以出口產業為主,受影響不大,疫情對股市影響,是心理面大過於實質面。

聯準會可能在8月底全球央行年會釋出新動向

至於資金盛宴何時結束?聯準會以就業極大化為主、通膨其次,就業狀況愈差,縮表就會往後遞延,而就業要回復到疫情前水準,至少需要10至12個月時間,張錫認為後年才會升息,聯準會很可能在今年8月底的全球央行年會釋出新動向。而通膨是基期問題,去年4、5月基期低,到了下半年壓力就不會那麼大。

張錫認為,根據過去經驗,升息前股市會跌,升息初期股市會漲、因為升息代表景氣好,一旦開始升息就不會停下來,升息到高檔股市也會跌。今年看起來仍然很安全,不升息就不用擔心,重點在於基本面。

台股還是上看2萬點,有機會提早見到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 預估今年美國、歐洲GDP將成長6.9%、4.3%,台灣去年3.1%、今年5.2%更是超強,基本面紮實。而歐美在疫情期間儲蓄率上升,隨著7、8月慢慢解封,消費旺季需求可以期待。

張錫認為台股還是上看2萬點,可能還會提早看到。主要因為台灣的企業能夠順利反應漲價,定價能力上升、毛利拉高,很多產業都比預期好。上市櫃公司獲利第1季超乎預期,看起來全年獲利成長很有可能大於4成,基本面比原來想的還要更好。

現在是布局電子股的好時機

而電子股整理一段時間,成交量相對低,處於打底階段,張錫認為,現在是布局電子股的好時機。半導體仍為主流,蘋果每年下半年都有新機題材,面板今年也很缺,記憶體也不差,電動車零組件長期趨勢不變,電子股可用之兵還很多,下半年電子旺季不會太差。

張錫認為,台股基本面紮實,沒有泡沫問題,不過目前這個點位,當然不像去年隨便買,要看基本面,再來好壞就有差異。畢竟已經走到行情中後端,基本面好的就有保護,沒有獲利的可能會面臨大幅修正。看財報、搭配產業趨勢還是投資人要做的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