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佳龍登出內閣沒退群 半百個產業群組成為他的防疫助攻大隊

政治

前交通部長林佳龍今年4月20日准辭下台,正式從內閣「登出」,但是他在台中市長、交通部長任內,加入的50、60個產業群組持續運作,沒有退群。

這次本土疫情爆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與行政團隊因為疫苗不足、校正回歸被罵翻時,林佳龍的Line群組們開始發揮效用。

4月初發生台鐵太魯閣號意外,林佳龍請辭交通部長負責。回到民間,起初他想透過自己先前成立的光合基金會,協助太魯閣意外後的國家各種急難政策訂定,還找來意外發生後參與大體修復的「76行者遺體美容修復團隊」討論。

林佳龍登出內閣沒退群,群組叮叮咚咚盼助國家防疫

不過,隨著5月初新冠肺炎疫情在社區擴散,兩週後台灣進入三級警戒,本土疫情嚴峻,林佳龍也將首要當務之急,移轉到協助疫情防治上。

「每天各產業群組裡的專家龍頭、企業老闆,每天群組叮叮咚咚響個不停,不斷tag林佳龍,表示提供協助,捐錢、捐物資等等,希望林佳龍協助牽線。」近龍人士透露,群組討論過程中有提到負壓隔離艙是現在醫院最缺乏,於是他去問了指揮中心,指揮中心向他表示,目前全台至少還缺160座負壓隔離艙。

負壓隔離艙最主要作為獨立加護病房使用,讓重症病患單獨治療,有充氣式艙體及負壓動力系統二大部分,以確保醫療人員在診治病患上的安全。且艙體內排氣端,還有通用型濾毒罐,並與負壓動力系統連結,強制將艙體內部空氣,經由過濾後,所排放至外部環境中將是乾淨空氣。艙體組裝只要4~6小時,隨時能作為醫療量能緊繃時的後援,但一座隔離艙要價不斐,至少250萬元起跳。

林佳龍一封信,兩天募5千萬買20座負壓隔離艙

得知指揮中心急著募集負壓隔離艙後,林佳龍當晚寫了一封信廣傳群組,得到回應超乎預期,短短兩天他募資5000萬,透過日本日立公司訂購了20組日本原裝負壓隔離艙組合,第一波6月8日抵達台灣,將立刻交由指揮中心調度,投入第一線救治重症病患使用。

除了負壓隔離艙,產業界近日最憂心的就是篩檢量能不足的問題,7日富邦金開第一槍與醫療院合作的「富邦篩檢站」成立,富邦金超前部署,動態升級公司防疫規格,也凸顯台灣產業界對於現在篩檢量能的憂心。

快篩潛藏偽陰性風險,恐成壓垮企業稻草

近龍人士透露,不斷有企業向林佳龍反映PCR核酸檢測速度太慢的問題,之前台灣疫情沒爆發,他們可以透過醫療驗所檢測,被懷疑有症狀者能夠先隔離,但是現在大規模爆發,快篩到PCR結果出爐,期間有2~3天的空窗期,但根本跟不上病毒傳播跟致死率,這個空窗期最後成為壓垮企業經營的稻草,他們希望能夠推動廣設PCR儀器。

近龍人士指出,目前指揮中心已經開放企業使用快篩,但是快篩也有風險,可能做出偽陰性的結果,這樣不可預期的風險,也是企業最害怕的狀況,因此林佳龍提出希望進一步廣設PCR檢測站,最後形成全台PCR檢測網,最終目標就是阻斷不明傳播鏈。

但廣設PCR檢測站目前有法規與實務技術上的問題。

法規上,目前只有疾管署指定的145家指定機構檢測,非指定機構不得檢測,且若企業自備PCR檢測儀器,最後檢驗到陽性,那通報流程為何?企業自購的檢測儀器能否作為感染者確診的最終依據,都是問題;技術上,包括有無專業的醫事人員、檢測後的醫療廢棄物處理、檢體採樣過程中感染風險等。

企業自救下一步,盼廣設PCR檢測站

對此,林佳龍也提出相對應解決方式,技術面希望指揮中心設計一套指引,檢體採樣可採用可使病毒失活且合規的樣品保存液在生物安全櫃中加樣進行核酸萃取,或進行全自動PCR檢測。

林佳龍也指出,許多國內廠商,研發出準確率高,儀器體積小,檢測時間短的PCR儀器,除了外銷,目前也用在一些醫療單位和國防部及離島,這些設備或許能協助企業、學校、社區、衞生所的檢測,也減輕醫療負擔。

林佳龍提到,相較於檢測中心需要4個小時,如果加上往返時間往往費時一兩天,這種小型的自動化核酸檢測儀僅需85分鐘,即可快速完成檢測,且準確率高達97%,也因此在前年獲得台北生技獎、在去年獲得台灣精品獎和衞福部的緊急授權使用。

愛拉群,群組成為林佳龍防疫助攻大隊

林佳龍也說,當病毒已經變成大眾常態生活的一部分,就算打疫苗也難以消滅時,民間與政府的積極作為就是希望三管齊下,快篩、微型PCR、高通量PCR三管齊下,才能有效阻斷病毒傳播鏈。

4月中匆匆卸下官職回到民間,林佳龍雖然從內閣登出,但他之前加入的50、60個群組仍每天活躍運作,成為社會與政府的聯結渠道,更是沈潛的林佳龍未來有機會回到政壇的最大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