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染疫死亡率2.3%高於世界平均2% 柯文哲:社區內有許多確診案例未被發現

防疫前線

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今增211例本土確診、26死;台北市長柯文哲指出,截至目前台灣本土染疫死亡率約2.3%,高於世界平均值2%及美國的1.7%,但台灣醫療水準在世界平均之上,他認為未來死亡數仍會持續增加、死亡率將再上升,而這也顯示社區內許多確診案例未被發現,「這是比較合理的解讀。」換句話說,社區有確診黑數沒有被抓出來。

台灣染疫死亡率偏高,社區有確診黑數沒有被抓出來

柯文哲今主持北市防疫記者會時表示,從萬華地區快篩陽性人數下降趨勢,確診人數也逐日減少,可看出疫情有趨緩,但稍有放鬆就會如日本東京般,疫情嚴重發布緊急事態宣言,受控制後解封又再飆升,導致一年多來發布三次緊急事態宣言。

對於美國、日本陸續對台贈送疫苗,台北市長柯文哲點出疫苗廠牌太多的隱憂。「將來疫苗很多種,(民眾)到底可以選還是不能選?」柯文哲說,「將來還有國產跟國際疫苗可以選,問題一定更大」。

柯文哲6日宣布「台北市民接種疫苗一律免費」引起「收割」中央政策的爭議,7日柯文哲回應「中央說法變來變去」,忍不住埋怨「對付新冠肺炎,沒有像對付柯文哲那麼用心」。

另一方面,國民黨提議「紓困不排富」全台每人發1萬元,柯文哲不僅直言「一聽就知道不太合理」,甚至痛批「有這種在野黨,難怪執政黨這麼囂張」。

柯:醫院不想打AZ疫苗的繳回來

中央將發下莫德納(Moderna)疫苗,北市依然會按中央第一類施打對象分配,並以已打完上一批AZ疫苗的防疫專責醫院優先。

「不要盲目生產,需要多少生產多少」柯文哲表示,北市會根據中央發給疫苗的速度進行適當部署,原則上以39家特約醫院為第一線,市府正在確認各院及診所的動線與空間。

若需動用大型場館,考慮到量能和交通便利性,花博、和平籃球館、台北體育館及小巨蛋都是首要場地。

北市府社會局正在造冊確認行動不便者的人數,再據此規劃疫苗機動隊規模。(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至於上一批AZ疫苗施打情形,柯文哲坦承發至醫療院所的疫苗尚有約6900支尚未注射,顯然有醫護人員還在觀望,這也反映出他所預測的「是否給予民眾疫苗選擇權,將來會是一個大問題」。

「在醫院的那些(AZ)疫苗,要打就打,不打乾脆就繳回來,給那些要打的人」柯文哲說。

台灣若封城停工,全球半導體將喊苦

北市確診人數下降,快篩陽性數也從最高峰110多人減至目前不到20人,柯文哲指出「疫情趨緩但均勻散到各地,北市各地都有隱藏性感染源」。

泰國疫情的發展趨勢幾乎和台灣一模一樣,柯文哲指其可供借鏡觀察:泰國同樣是近幾個月防疫崩盤,市場為主要感染途徑、移工宿舍發生大規模感染,惟台灣尚未出現監獄群聚。(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短期之內管制不能放鬆」柯文哲強調自己策略不變,而且他相信這是台灣目前唯一的選項,「以最低成本維持三級管制,撐到疫苗能全面施打為止」。

呼籲台灣「停工封城」的聲浪不斷,柯文哲仍不甚贊同,「封城講比較容易,執行比較困難」,並指若全台封城三週,全球的半導體供應都會出問題。

根據柯文哲,北市防疫專責病房與旅館共有3000多床,日前他也宣布將支援收治北市病患,因此目前「雙北醫療能量OK」,至於未來是否能支援醫療資源較少的中南部,則視未來疫情發展再說。

台北副市長黃珊珊補充,北市行動快篩隊7日已前往萬華鄰里進行快篩,第一魚果、環南市場等傳統市場正在造冊中,黃珊珊呼籲媒體不要前往拍攝篩檢工作,以免降低民眾接受檢驗的意願。

北市終於跟進管制市場?柯:事有輕重緩急

行政院今(7)日宣布延長三級警戒至6月28日,北市各級學校同樣停課至7月2日,紙本期末考、實體畢業典禮全部取消,各校自行決定線上舉行或多元評量。

「拜託不要耍大牌,不行就是不行」柯文哲要求北市各校遵守規範,至於緊接著兩個月暑假要怎麼防止學生群聚,他表示「暑假期間怎麼管理這些小朋友,要再想一下」。(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台北副市長蔡炳坤補充,期末考調整原則為「同年級、同科目要有一致性」,畢業生的成績單、證書、獎狀、畢業證書等文件則郵寄至學生家中,而暑假預定舉行的學校或社團活動原則上必須取消。

托嬰部分,只有一打一、一打二的居家型保母可重啟托嬰服務,機構型則必須停托至7月2日。(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北市傳統市場、大賣場跟進其他縣市,平日雖為勸導,週末則根據身分證字號採取入場強制分流,對於基隆市長林右昌表示「柯市長終於肯聽我的話」,柯文哲回應「事有輕重緩急,執政要考量成本效益」。

柯文哲說明,5月24、25日最緊急時,北市府首要之務是將醫療系統建立起來,況且北市的感染主力不是市場而是家戶。

北投一家四口三死,北市府「沒有他們的資料」

北市近日陸續傳出有確診者跑回中南部,甚至幾乎全家人在家死亡情事,黃珊珊對此一一進行說明。

北投一家四口三死命案中,沒有人曾受到匡列、採檢,也沒有人確診或就醫,因此北市衛生單位沒有他們任何資料,是其親屬自中南部北上後才發現全家僅剩女兒倖存,她送醫後確診罹患武漢肺炎。

黃珊珊呼籲民眾「親友間常常互相關懷」,她表示這戶人家並無福利身分,也不是低收入戶,目前還在檢驗三位過世者,若確診會依規定辦理後事。(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八旬老翁死在家中,北市信義警分局有員警爆料衛生局「踢皮球」,黃珊珊強調北市府已修正SOP,民眾通報後警察局、衛生局會一起至現場處理,確認是否因病死亡後才做分流,「第一時間不可以推卸責任事情」。

另一方面,有空軍軍官確診後竟跑回高雄,黃珊珊解釋疾管科3日接到確診通報後希望能展開疫調,然而國防部並未提供窗口,此外隔離軍官是由國防部自行處理,北市無法逕自開立居隔書。

至於有退休、離職醫護人員抗議自己沒有接到通知就無預警被刷掉,黃珊珊相信這中間是有誤會,而北市即將成立call center,歡迎有志者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