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降到2位數是疫情得到控制?侯友宜憂心坦言:不要只看一天要看趨勢

疫情前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新北市7日新增82例本土,行政區中以三重區12人為最多,總累積4905例確診,列管為居家隔離者4145人。

5月15日雙北疫情突然飆升,到今天總共24天,而新北市自從5月16日新增97例後,確診人數日日都達到3位數,好不容易今天再度迎來2位數確診,新北市長侯友宜在下午記者會上卻不見絲毫放鬆神情,並坦言自己「憂心忡忡」。

蘆洲有升溫趨勢

雖然確診人數降回2位數,新北市的82例卻還是全台之冠,各行政區來看,三重區12人最多,板橋區10人居次,中和區、新莊區、永和區則各有9人,其中,侯友宜特別點名,蘆洲區總確診人數達211人,這3天以來,確診數有明顯上升的趨勢,為找出隱藏的無症狀確診者,阻斷隱形傳播鏈,自明天起蘆洲永安兒童公園活動中心將設置快篩站,另外,也會在新莊部北、淡水馬偕、汐止設立新的篩檢站。

同時,對於確診數下降許多,「我真的非常煩惱,有夠煩惱,因為我們疫情還是很嚴峻,我們不要看一天數據,要看趨勢,這條路要看趨勢走向,不要因為這樣覺得好像好了,要看長遠趨勢,新北市還是要努力把疫情控制下來」。

對於重熱里里民和里長,侯友宜一再感謝,7區28里,從5天走勢圖可以看到有下降的趨勢,尤其永和區、土城區幾個里都零確診。

針對新北疫情的整體趨勢,新北市府今天再度邀請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陳秀熙到防疫記者會上分析講解。

陳秀熙拿澳洲墨爾本舉例:每日確診數極限值200

陳秀熙表示,以最近七天新北市在確診人數的平穩曲線來看,包括「熱區防疫中心」在內的強化三級警戒作為,確實達到了控制疫情穩定的效果,而達到有效控管之後,依據新莊、永和、新店區的NPI(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等非藥物介入的防疫措施)落實程度,新莊及永和NPI已落實85%,Re值都在0.87,新店落實95%,Re值0.58,對於疫情控制良好,而新北市整體的NPI落實80%,Re值1.16,下一步目標他舉了澳洲墨爾本為例。

墨爾本和新北市的人口都是400萬左右,而當地政府在當時訂定了一個非常重要跟病毒第一回合交手的目標「每日確診數極限值200例」,力守每日控制在200上下,直到疫苗開始全面施打,疫情即開始明顯下降。

陳秀熙認為,依循著澳洲墨爾本的例子,新北持續進行「熱區防疫中心」的有效管控,確診人數堅守200上下,另一方面,守住隱性感染傳播鏈,將長照機構,工作職場列為重點防疫,直到疫苗施打,疫情就會跟著下降。

而雙北宣布進入三級警戒後,根據陳秀熙的觀察,所謂的大流行有被控制下來,所以避免小型群聚,是接下來努力的目標,市府團隊和民眾都要一起努力,絕對不能放鬆。

現有疫苗全打完,覆蓋率仍僅有8%

近期國內有日本及美國分別捐贈124萬劑AZ疫苗、75萬劑疫苗,以及之前美國的15萬劑莫德納疫苗,即便全數施打完畢,全台的疫苗覆蓋率仍只有8%,而日前中央說「高風險區域」優先配送多一點數量,被問及下一波將會收到多少疫苗,侯友宜表示,目前還不知道,他也呼籲中央,「以戰略思維配發疫苗給各地」,從高風險地區開始,同時強調目前新北市會做好準備。

侯友宜也表示,民眾現在對於疫苗施打的意願都很強烈,疫苗量愈多,施打速度愈快,要全國免疫達6成以上時間就會縮短,強調疫苗量決定施打覆蓋率,而目前新北市的1至3類還有2.1萬人尚未施打疫苗,但第一類醫護接種比率已經非常高。

在侯友宜看來,目前新北市疫情依舊嚴峻,絲毫看不出有解封的條件,更沒有樂觀的本錢,再再呼籲市民盡量待在家、維持低度活動,尤其是即將到來的端午節,用視訊代替返鄉。

提供「安心企業快篩計畫」

針對近期各界關注的電子廠移工群聚事件,侯友宜表示,目前新北市有80家50人以上移工企業,新北市呼籲以鼓勵代替限制方式,發放一些獎勵金鼓勵移工在放假時不要外出。

而新北市的職場染疫比例超過一成五,侯友宜指出,高風險熱區、100人以上企業員工總數達8.5萬人,新北市也提供「安心企業快篩計畫」,協助企業購買快篩試劑,媒合能配合的醫療機構做採檢,安排隔離處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