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富必修課》京元電移工群聚感染事件若擴大恐衝擊整體電子產業鏈

股市投資

繼科技大廠京元電、超豐爆發員工群聚確診後,鴻海集團旗下半導體設備廠京鼎7日公告指出,公司竹南廠接獲6名外籍員工確診,已匡列相關接觸員工,為了採取必要自主健康管理及相關防疫措施,辦公大樓及廠區已全面消毒,從今日開始全面停工2天。

6月以來,隨著歐美各國陸續解除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的限制措施後,股市表現延續5月的普漲格局,而美股當中那斯達克指數表現最佳,6月漲幅達0.87%,標普、道瓊表現亦居中,台股加權指數表現緊隨美股之後,漲幅0.46%。

不過從上週表現來看,可以觀察到台股表現有轉強跡象,事實上台股從5月17日低點以來反彈已逾2100點,基本可算是回到5月11日疫情升級為二級警戒以來的跌點。

主計處大幅上修2021年經濟成長率

儘管台灣本土疫情並未有明顯受到控制,6月5日甚至再度飆升達476例、死亡病例也同樣在攀升當中,然而因缺乏疫苗的窘境在近期一再傳出好消息,使市場信心增加,而最為受矚的當然就是日本在6月4日捐贈給台灣的124萬劑,以及6月6日美國宣布將贈予台灣75萬劑新冠肺炎疫苗,加上疫情指揮中心此前給出的資訊,到8月共有1000萬劑疫苗供國人施打,這些訊息不僅能對目前台灣嚴峻的疫情帶來一大提振,也能部分消除對於下半年經濟活動能否延續去年以來火熱的疑慮。

從總經數據觀察,主計總處6月4日大幅上修2021年經濟成長率來到5.46%,創下2011年以來新高,主因是歐美國家陸續解封後全球經濟成長動能增強、台灣出口暢旺以及投資強勁,且以外銷為主的台灣雖目前受本土疫情所苦,然而製造業受惠於全球景氣復甦,以及新興科技應用需求延續、國內產能擴增之下,出口可望持續擴張,預測全年商品出口達4156億美元,年增20.4%,亦是2011年來的新高。

而4月份台灣景氣對策信號也是續呈紅燈,燈號分數較3月上升1分至41分,維持1989年4月至今31年新高。整體而言,各晶片、零組件之缺貨潮,以及傳統產業受惠景氣復甦及報價回升致外銷續旺。在外銷訂單方面,台灣4月外銷訂單總額549.3億美元,為歷年同月新高,年增率由3月之+33.3%上升至+42.6%,連續14個月正成長,優於經濟部預期的+29.8%至+33.7%。

電子族群中長線樂觀看待

再從產業面看,晶圓代工產業在需求面因疫情加速數位轉型,帶動居家辦公的半導體需求,5G、HPC新產品不斷推陳出新,也帶動相關晶片需求成長。

另外,地緣政治影響下,半導體供應鏈不確定性推升客戶庫存水準,客戶也不斷加強拉貨力道。而在供給方面,晶圓代工業者不斷在法說會上修2021年資本支出金額,同時調漲8吋及12吋晶圓代工價格,也藉由舊製程轉進更先進製程,並改善產品組合,惟上述措施仍然無法趕上需求增加之速度,預估產能緊缺將持續至2022年。

手機產業方面,預期5~6月以後各家手機品牌廠拉貨動能轉強,手機零組件廠在3Q21開始會有更好的表現,2Q21中國手機出貨量雖然會下滑,但主要是缺料影響而不是需求不振,且由於2Q20中國市場疫情後復甦,2020年4月為全年出貨高峰,導致4月基期較高,預期3Q21手機市場將有所好轉。

IC設計族群,今年第一季度營運也是呈現淡季不淡,即便上游8吋晶圓廠因供不應求已調漲價格,但目前供需缺口仍持續擴大;驅動IC部分,也受惠於遠端工作及娛樂需求帶動,終端電子產品需求強勁,手機、筆電下單或出貨增幅今年來看至少也有逾10%的幅度,報價上漲情況也有望延續至2H21。

在如此背景下,電子族群中長線仍是樂觀看待。不過近日零星電子廠傳出員工確診情況似乎有持續蔓延情況,是否能夠控制下來也是後續需要持續關注的。

移工群聚感染事件若擴大恐衝擊整體電子產業鏈

至於傳統產業方面,包含塑化、汽車、汽車零組件、紡織、營建、運動運品皆處於產業循環成長期(上升階段),特別是航運、鋼鐵產業更是因為今年以來報價不斷創高,也推升相關個股獲利及股價表現。

綜合上述,儘管台灣近期因本土疫情使得加權指數大幅波動,然而因相關防控措施的啟動及疫苗陸續到位皆使市場利空淡化,加上產業面展望目前來看仍然樂觀,主計處也大幅上修2021年經濟成長率,不過此次電子廠移工群聚感染事件使得工廠被迫停工,且又陸續傳出有其他廠也有確診個案,近期也將擴大篩檢,若事件持續擴大恐會衝擊整體電子產業鏈,進而影響電子旺季表現甚至擴及傳統產業復甦,因此近期盤勢或將在季線附近震盪,待事件明朗。